新闻中心

郑见伟获得IES照明奖世界最高奖

2010-04-15 |

郑见伟,清华大学材料系1988级本科,现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主持人首席设计师。

20091115日,作为首位获得IES照明奖(IES Illumination Awards)夜景照明设计世界最高奖的中国照明设计师,郑见伟出席了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2009年度IES照明奖颁奖典礼,并发表致辞。

IES照明奖由具有超过百年历史的北美照明工程学会(IESIlluminating Engineering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颁发。今年,共有来自全球的500余份照明设计作品角逐该奖项。郑见伟凭借“奥运中心区七号院夜景照明设计”获得了其中的夜景照明设计全球最高奖——“保罗·沃特伯里奖”(Paul Waterbury Award)杰出奖(Award of Excellence),这代表着该设计专业领域的世界最高成就水平。

同时郑见伟还以北京LAN会所室内照明设计主持人,国家体育场“鸟巢”夜景照明设计顾问,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室内外照明设计主持人的身份获得了IES照明奖的其他三个优秀奖。

郑见伟表示,他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中国照明设计师获得这些荣誉。在获奖感言中,他认为2008年对世界有着特殊意义,各种哲学、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依存将成为世界的主流。设计无疑将在这个大潮中起到十分特殊的作用。同时,他也希望借这次美国之行与国际设计业界的同行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附:IES照明奖委员会对北京奥运中心区七号院的评价

依据中国古典建筑的营造传统,人们采用逐步放样的方法建造复杂的木结构建筑,而不是依赖图纸。该项目的照明设计师郑见伟也是通过类似的方法确定照明设备的光学参数的。诸如色温、显色性以及光源种类、LED灯具镜头的光束角或其它灯具的反光器都是通过一系列的模型试验得来。设计师的目标是使用前沿的照明科技,以更精确和更优雅的方式去设计以及呈现中式建筑那种令人叹为观止的美!中式建筑是拥有极丰富细节的精美复杂结构体。LED灯具与建筑结构设计的结合将这一切优雅地展现出来,使得整个建筑在夜晚熠熠生辉。

该建筑已不再需要任何多余修饰,仅仅是照明展示出的丰富细节就已让人叹服。LED灯具照亮了亭子内外的飞檐这一中国传统建筑最具特色的元素。灯具巧妙地隐藏起来,该设计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顶上的图案。在不同的部位,设计使用了特殊固定件和粘合剂,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建筑体的损害。除了近水处的灯具,其他所有灯具都采用了3000K色温。蓝色灯光的设计契合了水与自然的主题,而暖色灯光则暗含人类活动的意向。在半透明窗户后的下部装有柔和的T5暖色荧光灯,它们还原了温暖的烛光,就像窗后有古人在生活一般。

转自 南方网 201015

﹌﹌﹌﹌﹌﹌﹌﹌﹌﹌﹌﹌﹌﹌﹌﹌﹌﹌﹌﹌﹌﹌﹌﹌﹌﹌﹌﹌

中国建筑灯光设计师郑见伟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

郑见伟获IES夜景照明设计世界最高奖

美国东部时间20091130日,在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郑见伟作为我国首位获得北美照明学会IES照明奖全球夜景灯光设计最高奖的建筑灯光设计师,携作品北京奥运中心区七号院登上了高悬于时代广场LED新闻大屏。

新闻图片中郑见伟手捧代表全球建筑灯光设计界最高荣誉之一的IES照明杰出奖Paul Waterbury奖杯及奖状,露出中国人特有的含蓄而自信的笑容,与获奖作品北京奥运中心区七号院夜景的优美图片一同吸引着熙攘行人的目光。

郑见伟是近年来我国建筑灯光设计领域最活跃的优秀设计师之一。他所主持的北京2008奥运中心区夜景照明规划与设计工作在此之前已获得多个奖项,包括《照明设计杂志中文版2008年读者票选最佳案例第一名和广州设计周国际低碳设计奖(生态建筑类)。他与国际设计大师菲利普•斯塔克合作的北京LAN会所在设计及时尚界也广获赞誉,同时获得了本届IES照明奖的优秀奖。加上同样获得优秀奖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夜景照明顾问和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室内外建筑灯光设计,郑见伟在IES这项世界顶级建筑灯光设计赛事中,一举获得了2009年四个奖项。

能够成为第一个来自中国的IES全球夜景建筑灯光设计最高奖获奖者并在西雅图举行的颁奖典礼上首次发出中国设计师的声音,郑见伟受到了多方瞩目和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当地媒体和国际传媒,包括路透社、ABCNBC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做了首位中国人获得如此殊荣的相关报道。

转自 百维信息科技网 20102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