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校友解振华荣获2017“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 将奖金全部捐赠清华

2017-10-09 | 通讯员 崔晔辉 摄影 张艺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10月3日 |

10月3日,第二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作为奖项提名人受邀出席观礼。“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创办人及理事会主席吕志和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建华先生、“吕志和奖”理事会及推荐委员会成员,及1000余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国内外媒体出席了颁奖典礼。

当晚颁发的第一个奖项为“持续发展奖”,旨在嘉许个人或团体在维护生态平衡、促进自然资源可持续性及造福后世等方面的杰出成就。本届“持续发展奖”授予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77届校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以表彰其在“预防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解振华长期致力于在国内外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并最终促成了2015年《巴黎协定》的签署。

在颁奖现场,吕志和、林郑月娥及奖项推荐委员会成员、牛津大学荣誉校长科林·卢卡斯(Colin Lucas)教授先后致辞,对解振华在环保领域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吕志和在致辞中表示,解先生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作出的努力和成就,展现了对大自然的“感恩”之心,亦已成为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模范。林郑月娥表示,解先生是促成2015年《巴黎协定》成功签署的关键人物,在谈判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董建华为解振华先生颁奖

自2007年以来,解振华连续10年担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在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谈判中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在促成《巴黎协定》的签署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为平衡签署协定的195个国家的各方利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体现出的担当与气魄、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为全世界培养千余名环保人才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各国相关领域人士的交口赞誉,本次获得“吕志和奖-持续发展奖”可谓实至名归。  

解振华发表获奖感言

解振华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十分荣幸能够获得本次“吕志和奖”,这是对我国环保事业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团队所作努力的认可,由衷感谢国家的信任和社会各界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与支持。他说:“我为有幸从事环保事业感到骄傲和自豪,为人类和子孙后代的福祉而努力是我一生的荣幸。”

最后,解振华庄重地宣布将把所有奖金捐献给清华大学,用于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公益事业,继续为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做出贡献。解振华为人类福祉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与对母校的无私回馈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邱勇校长与解振华先生交流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邱勇校长与解振华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邱勇向解振华获奖表示祝贺,高度称赞他在环保领域所做的贡献和为清华赢得的声誉,并对其向母校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邀请回清华与师生们分享获奖的喜悦。

背景介绍:

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先生多年来以发扬仁爱与和平精神为己任,创立的“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简称“吕志和奖”)旨在表彰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无私奉献的团体及个人。该奖项包括“持续发展奖”“人类福祉奖”和“正能量奖”等三项,今年是第二次评选颁奖。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曾于2016年出席首届颁奖仪式,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教授受聘为奖项推荐委员会成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