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季羡林口述人生》近日出版

2010-05-18 |

《季羡林口述人生》:季羡林 口述 蔡德贵整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5月出版

  2009711日,季羡林先生仙逝。之后,关于先生的传记类图书一时充满书店,如《季羡林图片传记》、《季羡林传》、《济南走出个季羡林》等。最近,先生的儿子季承又推出了《我和父亲季羡林》,从亲人的视角解读季老。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究竟哪本书中的季羡林最真实?季老生前即给出了答案:

  有许多“季羡林传记”一类的,不能写到的,口述容易讲到。所以要想了解我这个人,口述更为可靠一些,更细致一些。

  过去我写过的自传,好多事情没有写,有些事情绝大多数对我有兴趣的人还不知道。现在有必要更多地透露出一些,但我现在也不一定全说。

  为了展示出真实的自己,季羡林特意请山东大学蔡德贵教授到北京,为自己记录与整理口述自传。自20081013日,至2009616日,共进行了75次交谈。

  20105月,这些宝贵的口述资料终于与世人见面,收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推出的《季羡林口述人生》。

  由历史当事人讲述的第一手资料,有什么能比这个更真实?有人也许会怀疑季老本人口述时为了自己的形象会有所隐藏。这样推测,是因为他不了解季老本人,季老是个朴实而真诚的人,他的朋友张中行曾这样说:

  季羡林以一身而具有三种难能:一是学问精深,二是为人朴实,三是有深情。三种难能之中,我以为,最难能的还是朴实……像他这样的难于找到第二位。

  对于他的真实,温家宝总理这样评价:

  真理和科学要求真实。您一生坎坷,敢说真话,直抒己见,这是值得人们学习的。

  《季羡林口述人生》坦率承认自己的父亲是“败家子”;自己与抚养自己的叔父关系不好;更是首次谈到了与北大一些教授的矛盾,还有对女作家丁玲的看法等等。对于他身边争议最大的秘书李铮和李玉洁,他也首次给出了评价。

  为什么要做口述,季羡林自己这样解释:

  口述历史有什么意义?现在学术界比较流行,有的口述历史已经出版。对我自己来说,也很有意义。我已经年近百岁,应该对自己的一生做一个小结。

转自 外研汉语网 201051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