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汝祺教授诞辰115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0-05-27 |

58日,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中国遗传学会共同主办的李汝祺教授诞辰115年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邓祐才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生物学界的著名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作言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勇彪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乔守怡教授等众多学者。已故著名生物学家谈家桢先生的夫人邱蕴芳女士也专程从上海赶来参加纪念活动。大家一同缅怀李先生严谨的学风、渊博的学识,以及他对我国遗传学的贡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主持了开幕式。他将本次会议的意义归结为“学术、继承、亲近”,希望本着这三点来进行追思与研讨,共同纪念我国遗传学的奠基人李汝祺先生。

首先,北京大学前任校长许智宏院士缅怀了李汝祺先生的生平事迹。他讲到,李先生是我国遗传学的奠基者和发生()遗传学的先驱,在遗传学、胚胎学、细胞学等广泛的领域内都有深入的研究,多有建树。60年来,李先生教书育人,为培养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科研与教学人才付出了毕生心血,学生遍布海内外,许多已成为遗传学和发育遗传学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或学术带头人。“李先生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我们在缅怀李先生贡献的同时,还要学习他严谨治学的态度和高尚的节操,他的精神将一直激励我们前进”。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作言院士则回忆起李先生多年前在为同学分专业做宣传时说过的一段话,“我在卖瓜,甜不甜不知道,但一定不苦。”朱作言先生说,在这轻松的话语中透出的是李汝祺教授严谨的治学风格和平易的个性特点,让众多学子至今难以忘怀。他还提到李先生关于研究方向的看法——“多研究对人类切实有贡献的动植物,要把科学发展与国家具体需求之间相联系”。这与当代科学所提倡的科技与发展结合的观点是契合的。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勇彪追忆了李汝祺先生对中国遗传学及中国遗传学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还谈到,“为了加快培养青年动物遗传学人才以适应我国遗传学事业发展的需要,李汝祺先生出资设立了‘优秀动物遗传学论文奖’……充分体现了李老对后辈的殷切期望”。该奖是20世纪80年代李先生捐出自己的一万元人民币设立的,专用于奖励动物遗传学研究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子,至今已颁发11次。获奖者现已成为本学科的骨干力量,其中施立明、吴常信、张亚平、李宁等已当选院士。薛教授与大家共勉,“我们纪念李汝祺先生,不仅要缅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让世人永远铭记他所做的杰出贡献,更要继承和发扬他的科学精神、崇高品格,在新的时期,担负起我们的责任,为科学研究的繁荣兴盛做出我们的贡献”。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乔守怡深情回忆了当年李汝祺先生与谈家桢先生两位大师之间的师生情谊及他们共同为遗传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谈家桢教授的夫人邱蕴芳女士,则通过讲述李汝祺与谈家桢先生之间的点点滴滴来缅怀两位大师,并向大家呼吁重塑尊师重道的良好风气。最后,李汝祺先生的家人也上台与大家分享了李先生的生活片段,向大家呈现了李先生言教、身教的慈父形象。

研讨会由薛勇彪教授和顾红雅教授主持。来自美国Carnegie研究所、李先生早期的研究生吴政安博士,美国Pennsylvania州立大学、北大生物系遗传学专业毕业的赖志春博士,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获得过“李汝祺优秀动物遗传学论文奖”的杨晓教授,美国Cincinnati儿童研究基金会、北大生物系遗传学专业毕业的马俊博士,美国国立药物成瘾研究所、北大生物系遗传学专业毕业的刘庆榕博士,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吕宝忠教授,原清华大学教授、李先生的弟子郑昌学老师,北京大学生科院张博教授等学者从细胞遗传学、基因与发育的关系、表观遗传与疾病的关系、人类起源、以斑马鱼作为模式研究发生遗传学、ALS的基因治疗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研讨。

学术报告结束后,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戴灼华教授、中国遗传学会副秘书长安锡培先生主持了纪念座谈会。会上,李教授的家人好友、学生同事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和追思李汝祺先生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的讲述李先生夫妇的逸闻趣事,有的回忆李汝祺教授讲课时的风采,还有的回首李先生在学派之争中、文革中的坚持与风骨。座谈会热烈而亲切,一个“工作上严谨踏实、生活中有血有肉”的李汝祺先生仿若就在大家眼前。两个小时的座谈会结束了,大家仍谈兴甚浓、意犹未尽。李先生治学严谨、对科学执着坚持的精神,在本次纪念活动中得到传承与发扬,将继续激励着李先生的学子以及同仁不断向前。(王沛君)

转自 北京大学新闻网 2010511

附李汝祺简历简编

189532日 出生于天津市。

  19111919年 清华留美预备班学习。

  19191923年 美国普渡大学农学系学习。

  19231926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动物学研究院学习,获博士学位。

  1926年 任复旦大学生物系副教授。

  19271935年 任燕京大学生物系教授。

  19351936年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进修。

  19361942年 任燕京大学生物系教授。

  19421945年 任中国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

  19451947年 任北京大学医学院解剖科教授。

  19471948年 任北京大学动物系教授兼医预科主任。

  19481949年 英国伦敦大学生物系进修。

  19491952年 任北京大学动物系教授兼医预科主任。

  19521989年 任北京大学生物系教授兼遗传学教研室主任。

  1989年 退休。

  199144日 在北京逝世。

相关新闻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

  • 062022.12

    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举行

    12月3日上午,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工程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142017.08

    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7月26日上午,国际公认的杰出科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创始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奠基人、中国燃气轮机专业创立者吴仲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

  • 062012.11

    2012.11.3.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2年11月3日,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大会由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云....

  • 212020.10

    清华大学举办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10月17日上午,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贺美英,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原副校长郑燕康,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

  • 132008.10

    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举行

    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11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等与会并深情地回忆了我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的叶企孙先生的音容笑貌和重要贡献。

  • 042022.07

    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

    2022年6月27日是著名的物理学家、我国核物理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上午8点3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午的赵忠尧先生纪念大会在播放专题纪念片中隆重召开,会议由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主持。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赵忠尧先生伟大的人生历程和他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立和...

  • 152017.09

    常迵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举行

    9月10日下午,无线电工程学家、信息科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常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

  • 052012.11

    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纪念大会会场11月3日,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