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访2010年全国劳模、内蒙古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小海校友

2010-07-07 |

清华精神 成就劳模

● 校友总会 贺贵才 钱锡康

王小海,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现任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调度通信中心主任。王小海校友毕业后,扎根塞外,为内蒙古电力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04月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各种带有清华标志的台历、笔筒、小雕塑等纪念品整齐地摆放在王小海的办公桌上,浓浓的清华情结可见一斑。“生我者父母,育我者母校”,王小海在清华5年的学习生活经历春风化雨般塑造了他,清华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成就了他。

扎根塞外 建设家园

王小海出生于内蒙古包头,父母五六十年代支边内蒙古,一生奉献塞外。1991年王小海从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后,抛却京城繁华,一片雄心再回故里,建设家园。

回到包头,王小海从变电站的值班人员起步,从抄电表、拉刀闸干起。近20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奔波奋战在内蒙古电力行业的各个岗位上。清华学子行胜于言、踏实肯干的作风每每赢得了领导的赏识和群众的认可,王小海不断被委以重任,几乎两三年一个台阶,先后担任包头供电局变电站站长、生产部部长、基建部部长、薛家湾供电局局长、内蒙古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调度通信中心主任等职。

作为电网调度负责人,王小海主动担负电网安全稳定、优质经济运行以及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重任,在电网迅猛发展、电网结构薄弱、发电大量富裕,发电和电网企业的利益交织的严峻挑战下,超前分析,统筹各方,科技创新,确保了内蒙古电网安全运行和节能减排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打造内蒙古绿色能源基地做出积极贡献。王小海也因此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华北电网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并于20104月荣获“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一颗金子在沙堆里会比在金堆里更夺目。合适的东西放在合适的位置,更能凸显其价值”,王小海将自己今天的成绩归结于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发挥能力的舞台。“来到人才稀缺的内蒙古,我有了自我发展的巨大空间;如果都留在大城市,可能图得一时利益,但二十年、三十年以后的发展对人生才是最重要的。”王小海如此认为。

文理并重 提高素养

引经据典、出口成章、条理清晰、思维敏锐,这是王小海给人的印象;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20多年前初入清华大学的王小海感性内敛、不善言辞。清华的培育润物无声,敏感内敛的他逐渐变得有原则、有条理、逻辑分明。王小海读的是理工科,却爱好人文,在清华学习期间,对历史、哲学等人文学科的兴趣和重视,培养了王小海较好的人文素养。《道德经》、《庄子》等蕴含我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名著,王小海百读不厌,他从中感悟到了不少对人生、工作都有指导意义的理念。大二时选修的《清史》课程,至今他仍记忆犹新;从清史到明史到通史,王小海对历史的热爱一直持续到现在,“不懂历史的人不懂未来”。王小海从人文学科中汲取的营养为他工作中把握全局、预见未来创造了条件。

在调度中心主任位置上,王小海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很多问题往往不是具体的技术问题,而是技术政策和发展方向问题。我刚任调度中心主任时,虽然业务细节不如很多同事,但我知道工作的重点在哪,知道需要重视什么,知道在什么阶段可能需要调整方向”。一种从更高层面看业务的能力,一种专业知识之外的素养,让他在调度岗位上做出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适应了内蒙古电力迅猛发展的需要。

三四年前业内公认,虽然风电场内技术很成熟,但风电发电量少、成本高,发展前景不被看好。在综合分析判断全球风电发展趋势、国家节能减排政策需求以及电网风险防范等因素后,王小海敏锐地意识到,风电将是未来社会重要的清洁能源,尤其在内蒙古,有巨大的风力资源可供开发利用,他预见到电网需要针对未来风电的大规模并网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于是,王小海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的研究:与清华大学、世界银行、气象部门等机构合作开展了风电入网控制技术、风电功率控制、风电负荷预测、风火水联合优化等研究项目。研究取得了重大科技创新,为风电大规模并入电网、确保电网优质运行铺平了道路,研究成果荣获众多奖项。不出所料,时过几年,风电成为国家发展新能源的重要选择。由于提前做好了技术准备,内蒙古的风电得到了迅猛发展。2010年内蒙古的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752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内蒙古正逐渐被打造为全国绿色能源基地。

“懂得历史,把握现在,才能开创未来”,王小海将自己敏锐的前瞻意识、综合判断未来方向的能力,归结为从历史、哲学等人文知识中培养出的综合素质。他认为:“要成就一番事业,单靠专业技能是不够的,要提高人文素养,要使人变得更加丰满。”

就不欲入 和不欲出

王小海在调度工作中屡创佳绩,除了因为他选择了合适的舞台,培养了很强的综合素质外,还与他恰当的工作方法密切相关。王小海引用庄子的名言,认为工作中需要做到“就不欲入,和不欲出”——融入环境但不被完全同化,彰显能力但不过于突出。一方面需要做到积极融入单位、有效沟通、积极合作,做到“外圆”;另一方面,不能完全被周边环境同化,要坚守底线和原则,不能失去自我本色,做到“内方”。虽然有时坚守原则会暂时不被人理解,但是坚持多年后会收益无穷,因为坚持原则是在塑造自己的人格和道德,而人格和道德才是最让人欣赏的。

王小海所处的调度中心主任的位置尤为关键,其调度行为直接影响到电网、大用户以及100多家发电企业的利益。但王小海坚持原则,杜绝了与发电企业的利益关系。“请王小海吃饭,谁都请不动!”内蒙古发电企业业内人士都如此说。王小海说:“没有利益纠葛、没有私心,就能做到公平、公正,得到了发电企业的信任,从而给自己创造了一个有利的工作环境。”通过实施节能环保调度,安排节能机组多发电,能耗高、排放多的机组少发电,王小海有力地贯彻了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确保了自治区节能减排工作的成效。通过电网调度行为,2007年共停小火电98.5万千瓦,占全国关停容量的近7%;通过关停小机组及投运脱硫装置,2009年实现二氧化硫减排40万吨。

外圆内方、公平、正直让王小海在整个内蒙古电力系统内都有口皆碑,其调度工作最终赢得了发电企业的理解、电力公司领导的赞赏和同事的尊敬。

结语

“清华培养了众多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同时也培养了大批甘于在基层默默无闻、勤奋踏实的基层工作者,这样‘清华’二字才显得丰满、厚重!”王小海对“清华”作了这样的诠释。

时下社会中各种诱惑充斥,对于清华的毕业生而言,王小海认为,重要的是保持内心的空灵,不要让各种欲望填满心灵,峡谷唯有幽深才能感知风向,心胸唯有空灵方可觉察机遇,这就是“虚怀若谷”。放眼长远,耐得住寂寞,保持清新、超脱的内心,日后方可能成长成才。

王小海将自己的经历总结为:“文理并重,内心丰满;在合适位置上,耐住寂寞,行胜于言、踏实肯干,最终必有所闪光。”此即清华精神在王小海身上的体现,此即王小海荣获2010年全国劳模称号的真正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