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管学院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二期研修论坛

2018-12-18 | 来源 公号“清华•公管校友会”2018-12-17 |

12月1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第二期研修论坛在学院428教室举行。本次研修论坛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变革:人工智能时代的政府治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党委书记彭宗超,党委副书记谢矜,公管学院2001级校友、上海大发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廖鲁江以及近50位校友出席开班仪式。

论坛现场

江小涓围绕“高度联通时代政府与市场边界的调整和变化”作主题报告,她指出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对政府与市场关系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她从公共服务背景变化和效率提升、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变化、改革的方向不能动摇、中国理应有理论与实践贡献等方面作了具体阐述。江小涓对校友们返校学习交流表示欢迎,并提出接下来学院将设计更多的项目来帮助校友拓展公共治理视野,提升公共治理的能力。

江小涓作主题报告

开班仪式上,彭宗超代表学院发表讲话,他首先欢迎校友回家,并表示学院致力于打造各类平台凝聚校友,致知计划是“欢迎校友回家”的品牌项目。随后,他向各位校友对学院长期以来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学院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各位校友在学界、业界各方面的支持。最后,彭宗超阐述了致知计划的意义,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格物致知”,学院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校友们提供终身学习、探寻真理的平台,竭尽全力为各位校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彭宗超发表讲话

谢矜代表学院向校友介绍致知计划的发起和发展情况。她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校友,为其提供学习公共管理前沿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平台,公管学院2018年开始酝酿校友终身学习项目,“致知计划”应运而生。本期为致知计划第二期活动,共有46位校友参加,她也希望校友们能借此机会充分交流。

谢矜介绍“致知计划”

致知计划得到了上海大发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公管学院2001级校友、上海大发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廖鲁江致辞表示,作为校友非常荣幸能够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公共管理事业正在蓬勃发展,自己在实际工作中越发感受到学习最新公共管理知识的迫切需要。祝愿各位校友通过致知计划增强彼此的沟通,继续为中国公共管理事业做贡献。

廖鲁江致辞

国务院参事、公共管理学院施祖麟教授特来参加致知计划。施老师表示,致知计划的开展对校友和学院具有双重意义。对校友而言,致知计划为他们提供返校深造的机会,能够为校友工作提供参考;对学院而言,致知计划提供汇集校友声音的机会,为学院未来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施祖麟致辞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公管学院教授孟庆国以《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维度和逻辑》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演进历程,并指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数据整合共享,目标是政务服务,核心是行政改革。他提出了未来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基于数据的政府体系重构。

孟庆国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管学院兼职教授李晓东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价值互联网》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历史延续的角度,以网络和技术发展的视角看待第四次工业革命,并提出互联网发展已经从数据互联网、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时代。报告后,校友们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课堂中提到的知识点展开热烈讨论。

李晓东作主题报告

本期研修论坛由主题报告、外出参访、分享交流等环节组成。15日中午,全体校友到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校友们参观了该公司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展示,感受到了人工智能与公共管理结合和应用的实际意义。

15日下午,举办本次活动结业仪式,学院领导为参会校友颁发结业证书。

外出参访

颁发证书

公管学院致知计划第二期研修论坛圆满结束。参会校友们纷纷表示很高兴重回学院深造交流,受益匪浅。未来,公管学院将继续开展致知计划,为更多校友提供更加全面、丰富的课程活动,为校友搭建返校学习、交流的平台。

参会人员合影

致知计划简介

自2000年成立以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已经培养出众多优秀校友。走入工作岗位的校友们普遍渴望有机会重回母校继续学习最新的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工作能力。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搭建校友终身学习的平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施“校友终身学习计划”,邀请已毕业校友返校参与研讨交流,以提升广大校友的公共管理知识水平,增进广大校友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取自清华老校歌“致知穷理,学古探微”,旨在为校友提供回校学习的平台,培养具有独立思考精神,有远大抱负的公共管理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162020.03

    公管学院成功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四期研修论坛

    3月14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四期研修论坛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致知计划研修论坛首....

  • 242021.08

    公管学院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七期研修论坛

    8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七期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在线上举行。本次终身学习计划主题为“新冠疫情防控与医药卫生管理”,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潘洁教授、夏诚华教授作主题报告,讨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方案与社会治理。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教授出席。200余位公管学院和医院管理研究院校友、在校师生在线参加。论...

  • 212020.12

    公管学院第五期校友终身学习计划暨第三期校友云学习成功举办

    12月19日上午,第五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在学院428教室举行。本次终身学习计划主题为“‘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局长董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以及近40位校友出席开班仪式。活动由院友办主任张秀吉主持。在满足学校防疫规定...

  • 222021.09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学校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学习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8年,学校为更好地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旨在开拓校友视野、完善校友知识结构、增加校友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校友成长成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

  • 152021.04

    建筑学院第二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交流会顺利举办

    2021年4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二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交流会顺利举行。

  • 042019.11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顺利举办

    10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暨第二期校友导师见面会在建筑馆顺利举行。

  • 222021.02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 届校友秩年论坛举办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 届校友秩年论坛举办

  • 122023.05

    第二期清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交流会举行

    4月29日下午,第二期清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到现场看望参会校友导师并合影留念。过勇与参会校友导师合影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校友办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参加交流会,会议由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金蕾莅主持。张超代表职业发展中心发言张超代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对参与项目的校友导师表示感谢。他表示,过去三...

  • 022020.12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届校友秩年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8日下午,“教育•创新•繁荣——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届校友秩年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成功举行。

  • 072020.12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顺利举办

    11月28日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在建筑馆顺利举行。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建筑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张弘出席活动并发言,5位校友导师及参与学员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会议由学院校友助理许晓佳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