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管学院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七期研修论坛

2021-08-24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 |

822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七期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在线上举行。本次终身学习计划主题为新冠疫情防控与医药卫生管理,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潘洁教授、夏诚华教授作主题报告,讨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方案与社会治理。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教授出席。200余位公管学院和医院管理研究院校友、在校师生在线参加。论坛由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矜主持。

彭宗超致辞

彭宗超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组织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的背景和开展情况,致知计划贯彻学院终身学习的理念,突破传统线下授课限制,在疫情期间继续开展线上服务,为校友交流学习提供更加便利的机会。此次与医院管理研究院合作开办研修论坛正是对新冠疫情背景下社会治理需求的回应。彭宗超再次向各位校友对学院发展长期以来的关注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学院也会继续发挥优势,给广大校友提供更好的学习服务。

张宗久作报告

张宗久以“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为主题,回顾了“湖北保卫战”和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抗疫历程,并总结了医疗救治的相关经验和启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根本原因;地方党委政府提级指挥协调是控制疫情蔓延重要组织保障;核酸检测能力显著提升是疫情防控赢得主动的有力支持;充足隔离点是实现应隔尽隔,防止疫情不断传播蔓延的重要战略储备;不惜一切代价的全力救治是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堤坝。他强调,新冠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下一步还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潘洁作报告

潘洁以“全球治理与新冠抗疫”为题,从全球治理理论入手,分析了新冠疫情背景下世界卫生组织扮演的独特角色和中、美等国在疫情溯源、疫苗接种中的角力。潘洁表示,病毒溯源与疫苗外交是一个钱币的两面,都折射出地缘政治的本质。以美国为中心的西方各国通过病毒溯源和疫苗分配,意图抑制中国日益增长的世界影响力,捍卫以美国和西方各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她说,全球抗疫过程反映出无论作为理论还是实践,全球治理都面临最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反映出我们需要对全球治理所提倡的共同参与、协商、合作作为理念和实践进行深刻反思。

夏诚华作报告

夏诚华聚焦新冠疫情背景下的社会风险治理,从历史上重大的自然灾害和疫情经验出发,分析了新冠疫情以来的舆情、企业发展、就业、社会管理等社会风险问题。他强调,接下来要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阻止疫情反弹。所有风险问题都源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就是最切实的源头治理;精准施策解决疫情次生问题,重心放在民生。抗击新冠是为了保护人的生命,解决次生问题重心也要放在民生;做好各项苗头问题风险评估,提前进行预判。各种风险问题都有发展逻辑,提前预判即可抓早抓小争取主动;坚持底线思维着眼最坏情况,完善各项预案。疫情发展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做好应急处置最坏情况的各项准备。

谢矜主持

在三位老师的精彩演讲后,校友、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与老师们互动,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国际机制作用发挥等相关问题与体悟心得,老师们进行了回复与评述。

薛镭作总结

活动最后,薛镭进行了活动总结,并对三位老师的精彩授课和活动邀请表示感谢。他表示,我国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伟大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国家体制优势和人民团结的力量,离不开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此外,抗击疫情与社会治理织管理体系、人民知识水平、信息流通和社会动员能力息息相关。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与新冠病毒共存。病毒防治、疫苗接种等问题导致了更复杂的国际关系,也呼吁更有效的全球治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取自清华老校歌“致知穷理,学古探微”,旨在培养具有独立思考精神、远大抱负的公共管理人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自2018年开始,项目已成功举办六期,通过邀请已毕业校友返校参与学习,提升广大校友的公共管理知识水平,增进广大校友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相关新闻

  • 162020.03

    公管学院成功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四期研修论坛

    3月14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四期研修论坛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致知计划研修论坛首....

  • 182018.12

    公管学院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二期研修论坛

    12月1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第二期研修论坛在学院428教室举行。本次研修论坛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变革:人工智....

  • 212020.12

    公管学院第五期校友终身学习计划暨第三期校友云学习成功举办

    12月19日上午,第五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在学院428教室举行。本次终身学习计划主题为“‘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局长董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以及近40位校友出席开班仪式。活动由院友办主任张秀吉主持。在满足学校防疫规定...

  • 222021.09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学校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学习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8年,学校为更好地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旨在开拓校友视野、完善校友知识结构、增加校友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校友成长成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

  • 222021.02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 届校友秩年论坛举办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 届校友秩年论坛举办

  • 042019.11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顺利举办

    10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暨第二期校友导师见面会在建筑馆顺利举行。

  • 022020.12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届校友秩年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8日下午,“教育•创新•繁荣——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届校友秩年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成功举行。

  • 222021.09

    校友义工计划

    集结!清华“校友义工计划”等你来!校友情怀承前启后,义工力量连结四方,清华“校友义工计划”火热进行中!期待校友们怀抱着无限热忱,来赴一场与母校的约定,以志愿服务推动学校发展,用积极行动护航学子圆梦。无限精彩,由你定义。千里万里,清华等你!背景·集结力量清华校友总会本着“集心、集力、集智、集资”的原则,面向全体校友发起“校友义工计划”,旨在为校友回馈母校、服务学校发展建设和育人工作提供渠道和平台,...

  • 072020.12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顺利举办

    11月28日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在建筑馆顺利举行。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建筑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张弘出席活动并发言,5位校友导师及参与学员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会议由学院校友助理许晓佳主持。

  • 272018.11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次学习日开讲

    ——万俊人教授受邀主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挑战与应对” 活动现场11月25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次学习日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