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管学院第五期校友终身学习计划暨第三期校友云学习成功举办

2020-12-21 | 来源 清华公管学院院友办 |

1219日上午,第五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在学院428教室举行。本次终身学习计划主题为“‘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局长董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以及近40位校友出席开班仪式。活动由院友办主任张秀吉主持。

在满足学校防疫规定的同时满足校友需求,本次活动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除现场上课的校友外,400余位校友观看了线上直播。

彭宗超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开班仪式上,彭宗超代表学院发表讲话。他首先向各位校友对学院长期以来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致知计划贯彻了学院终身学习的理念,为校友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服务。接下来,彭宗超介绍了疫情期间学院为了保证教学活动正常开展所做的工作,本次活动采取双平台的形式就是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最后,彭宗超对学院二十周年院庆活动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向校友们做了介绍,希望学院与校友、社会各方能够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共同成长。

董煜授课现场

董煜将“以系统观念看‘十四五’规划”作为主题,主要分析“十四五”规划的核心要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等重要内容。首先,他说明了发展规划在国家治理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接下来,通过系统观念重点解释了“十四五”规划中涉及的八个领域任务,对中央文件进行了深刻解读。最后,董煜以规划思维的具体应用、供给与需求的系统管理作为本次主题授课的结尾,并回答了现场观众关于发展过程中的重点任务与动态平衡的提问。

王亚华授课现场

王亚华以“中国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特性、中国制度改革与制度建设以及治理改革地方经验与启示四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下如何理解中国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制度建设密不可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表述为完善中国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提出了新要求,也指明了新方向。

在两位老师的精彩讲解后,校友们积极踊跃地与两位老师交流自己实际工作的经历和体会,探讨了公共管理实践过程中的问题与心得。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获得了校友们的一致认可,线上观看直播的校友也通过弹幕留言的方式积极参与到现场互动中。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取自清华老校歌“致知穷理,学古探微”,旨在培养具有独立思考精神,具有远大抱负的公共管理人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自2018年开始,项目已成功举办四期,通过邀请已毕业校友返校参与学习,提升广大校友的公共管理知识水平,增进广大校友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020年疫情期间,公共管理学院在“致知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建立的“校友云学习”(致知计划+)利用线上模式积极探索多维学习方法,突破传统线下授课限制,为校友交流学习提供更加便利的机会。


相关新闻

  • 162020.03

    公管学院成功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四期研修论坛

    3月14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四期研修论坛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致知计划研修论坛首....

  • 182018.12

    公管学院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二期研修论坛

    12月1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第二期研修论坛在学院428教室举行。本次研修论坛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变革:人工智....

  • 242021.08

    公管学院举办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第七期研修论坛

    8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七期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致知计划)在线上举行。本次终身学习计划主题为“新冠疫情防控与医药卫生管理”,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潘洁教授、夏诚华教授作主题报告,讨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方案与社会治理。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教授出席。200余位公管学院和医院管理研究院校友、在校师生在线参加。论...

  • 222021.09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学校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学习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8年,学校为更好地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旨在开拓校友视野、完善校友知识结构、增加校友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校友成长成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

  • 222019.01

    报名|“清华校友学习日”第三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中链接”进行报名,报名前请仔细阅读报名须知。(温馨提示:讲座地点为环境学院一层报告厅,非在线活动,因场地座位有限请您确定可以参加再报名) 讲座时间:20...

  • 042018.06

    清华校友学堂之教育行业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清华校友学堂之教育行业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6月3日下午,清华校友学堂之教育行业沙龙第三期请来全国卷网创始人、清华微电子系校友周韡专业分享《从全国卷谈新高考政策下的机遇和挑战》,近40名来自教育行业的校友和朋...

  • 252023.09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公共管理学习班”首期班成功开班

    9月23日上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公共管理学习班”首期班开班式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终身教育处处长田静,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朱旭峰,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干部教育中心主任刘辉、校友总会发展部部长宋述强等出席开班式。仪式由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

  • 222021.02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 届校友秩年论坛举办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2000 届校友秩年论坛举办

  • 272018.11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次学习日开讲

    ——万俊人教授受邀主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挑战与应对” 活动现场11月25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次学习日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讲。

  • 182021.05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期中国哲学学习班开班

    2021年5月15日上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中国哲学学习班”开班仪式在清华大学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终身教育处处长邓丽曼,人文学院副院长韩立新,1981级校友、北极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人文学院副教授、哲学班班主任高海波和带班辅导员高路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鹏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