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汽车系校友会2018年会在上海举办

2018-12-20 | 来源 汽车系校友会、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 |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2018年12月8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汽车工程系分会(以下简称“清华汽车系校友会”)年会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成立两周年庆典在上海市嘉定区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保护与开放、挑战与机遇——全球新格局下中国汽车产业展望”。年会由清华汽车系校友会及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汽车整车、OEM、零部件供应、汽车行业咨询及金融、教育等领域的200余位校友参加了此次年会。

不久之前,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的前理事长张振华学长因病离世,全体与会人员会前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对张振华学长的哀思。

全体起立默哀一分钟

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汽车工程系1986级校友祖似杰,以及嘉定区副区长陆祖芳分别代表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和嘉定区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祖似杰致欢迎辞

陆祖芳致欢迎辞

清华汽车系校友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汽车工程系1988级校友黄开胜向各位校友介绍了我校近年的良好发展态势,并就2018年的校友工作做了报告,重点就与汽车系密切相关的事项,如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挂靠汽车工程系)建立、助力冬奥会及雄安新区建设、汽车行业校友联络工作的进一步完善等进行了报告。目前已正式成立11个区域校友群(以重点城市覆盖周边地区)、八个年级群(以5年为单位覆盖77-17级跨度40年的行业校友)及兴趣爱好群。报告中,黄开胜代表校友会对为汽车系人才培养以及校友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1983级校友江奎、1990级(硕士)校友房立新、2002级校友张德兆等表示感谢。

黄开胜做母校总体情况及校友会工作汇报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书记、汽车工程系1990级校友李建秋教授向与会校友及嘉宾介绍了汽车工程系近年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汽车系是我校新工科改革的试点院系,希望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得到各位校友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汽车系的发展与汽车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希望能在人才培养、成果应用等各个方面得到校友关心和支持,建立起与校友间的良性沟通机制。

李建秋教授做汽车工程系发展情况汇报

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理事长、汽车工程系1981级校友楼周仁做工作汇报,从专委会的简介、校友画像、活动回顾、经费使用情况、2019工作计划等五方面来介绍。回顾了委员会这一年来企业走访、校友迎新等活动历程,展开对未来工作的设想。

楼周仁做工作汇报

清华汽车系校友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汽车工程系1977级校友董扬做主题报告——科学看待当前汽车产业形势,从怎样看待当前的形势以及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来做报告:汽车产业的市场不仅取决于汽车供给侧与需求侧,还与国民经济整体社会环境息息相关。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走政府全力推动市场,市场推动技术进步的道路。政府政策、生产、应用等方面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外,作为清华汽车人要科学看待全面停止内燃机的问题,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电动化,一部分车很长一段时间还需要依靠传统动力。

董扬做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做主题报告——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展望。从宏观战略角度来看,汽车产业的发展与社会的变革、国民经济紧密相连,从长远来看,技术要与商业模式有效地相结合。市场、中国企业自身的能力等都在发生着变化,这将是一种新常态,在万物互联时代,资源组合很可能就是商业模式未来最大的支撑。赵福全老师的报告生动、深入、深刻,受到了在场校友的高度认同。

赵福全教授做主题报告

新天域资本合伙人/董事张顺做主题报告——贸易战背景下的高科技投资,向大家介绍清华校友投资协会的价值与目标,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中国科技创新环境和投资的影响。

张顺做主题报告

接下来是校友活动的保留环节——圆桌讨论会,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1992级(博士)校友朱西产教授为主持人,圆桌会议嘉宾分别为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汽车工程系1980级校友成波、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书记、汽车工程系1990级校友李建秋、上汽大众产品研发执行总监、汽车工程系1987级校友吴庆文、苏州智华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汽车工程系2001级校友邓博、苏州绿控传动有限公司董事长、汽车工程系2001级校友李磊。各位嘉宾就“燃料电池技术产出、应用以及燃料电池产业化最新结果”、“智能网联”、“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领域展开讨论。

主题圆桌讨论

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还特别聘请董扬学长与赵福全教授为顾问,并现场由楼周仁理事长颁发聘书。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

在随后进行的晚宴环节上,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向2018年为校友会工作做出大力支持和贡献的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怿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校友代表颁发了2018校友贡献奖。

颁发2018校友贡献奖

本次年会在热烈而欢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与会校友们表示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