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举行2018迎新会

2018-09-03 | 陈长亮 | 来源 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 |

8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2018)迎新会在黄浦区马当路前途驿举行,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李希浩老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部分理事、上海汽车行业校友嘉宾代表及2018年汽车行业“新来沪校友”参加了本次迎新会。

清华大学汽车系副主任李希浩老师致辞

本次迎新会以汽车行业和个人职业发展座谈为主题。李希浩老师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全球交流平台的建设历程和规划,并向大家介绍了母校汽车系的发展近况。回顾历史,清华汽车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为我国汽车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立足当下,清华汽车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不断取得突破和进步;展望未来,清华汽车规划长远,力争上游,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图立新功。对新进入汽车行业工作的校友们,李老师期望殷切,希望大家抱朴守拙,敢于克难,感恩母校,在工作中作出突出业绩,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新来到上海的汽车行业校友向大家做了简短而有特色的自我介绍。

上海汽车行业校友新人做自我介绍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汽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楼周仁学长代表校友会欢迎各位新人,表示年轻人的踊跃参与增强了校友会的活力。楼学长勉励大家:清华人不仅应该有一份责任和担当,更应该有一份执着和坚守,工作中不仅要不畏难,敢挑担子,还要坚守传统美德。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楼周仁致辞

接下来,刘斌、祖似杰、宋春亮、张东驰等校友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职业生涯规划”和“工作中能力锻炼”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校友们向新人分享工作经验

汽车系1984级校友、上汽大通试验认证部总监刘斌分享了他刚进入职场时候的经历。他谈到,清华学子刚进入职场的时候,要受得了落差,将工作做出色。清华的教育背景并不能给大家初入职场的起薪有什么提升,反而会让别人对你有更高的要求,会认为你是清华的就应该做得好。刘学长希望大家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短期利益,而要将目光放长远,将工作做出色,不断提升自己,用实力证明自己的价值,一定会大有裨益。

汽车系1986级校友、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长期从事汽车行业规划工作,纵观全局,分析了长三角地区汽车行业发展现状。他认为汽车行业综合性强,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吸纳各方面优秀人才,长三角地区工业基础雄厚,大有可为。祖学长鼓励大家,在变革时代,要勇于担当,把握大势,顺应时代;同时,要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在工作中继续努力学习。关注当下中美贸易战,祖学长希望新人不仅要关注自身发展,而且要牢记国家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使命紧密结合,做时代弄潮儿。

化工系2002级校友、浙江清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春亮结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择业初期,行业平台为重,薪资水平为轻,即使暂时生活压力大,也应该有一份执着坚守;随着能力、阅历的提升,如果选择了自主创业,要有理性的思考与判断,以结果、客户为导向。宋学长寄望新人树立明确目标,既要埋头做事,又要适时秀出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进步。

汽车系2002级校友、上汽集团团委书记张东驰在分享中提到,入职初期,自己从造型设计起步,扎实做项目,兢兢业业,积累知识,增长才干。而后设计工作与项目管理并举,能力得到全面锻炼。张学长告诫新人,人生是每天24小时的累积,而不仅仅是工作的8个小时,多做高价值的事情,时间煮雨,莫负光阴。

交流环节中,新老来沪校友就“职业生涯路径如何选择?”、“跳出体制外还是留在体制内?”以及“‘跳槽’时机如何把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迎新会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主办,前途汽车协办,近三十名嘉宾和校友参加了本次迎新活动。迎新活动结束之后,与会校友参观了会场内陈列的前途汽车展车。前途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支生力军,由汽车系1985级校友陆群牵头创立。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举行2018迎新会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102019.09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举行2019迎新会

    2019年8月25日,金秋初至,我们迎来了新的一批加入上海汽车行业的新清华校友们。位于上海新天地马当路347号的荣威Marvel体验空间,为这次活动提....

  • 182018.10

    欢聚在魔都 共迎新校友 ——2018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会

    10月14日,2018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会顺利召开,近300名清华校友魔都欢聚。

  • 052017.09

    上海汽车行业校友举行2017迎新会

    8月26日下午,清华上海汽车校友(2017)迎新会在TEEC上海中心二层咖啡厅(云谷路)举行,汽车系系主任杨殿阁教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

  • 282021.12

    上海校友会2021迎新会圆满召开

    数九寒天浦江风,暖意浓浓清华人。上海清华校友会2021迎新会于12月26日下午在线上举行,新老校友线上欢聚热情互动。

  • 072018.08

    安徽校友会举办2018年来皖工作校友迎新会

    8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举行迎新会,热烈欢迎2018年来皖工作的清华校友。2018年共有12名校友来皖工作,7名校....

  • 012022.11

    上海校友会2022年度迎新会在线举行

    十月金秋风景盛,情谊满满清华人。2022年度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会于10月15日上午在线上举行,180多位来沪新校友和10多位在沪老校友线上欢聚热情互动。会议由上海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彬主持。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首先致辞,今年是因疫情原因改为线上参会的第二年,上海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大家的线上热情丝毫不减。她介绍说,上海校友会一直以来都有举办“迎新会”的传统,校友会每年都在壮大,现在已经有一万以上的清华校...

  • 062018.11

    大华盛顿地区清华校友会2018年度迎新会圆满举行

    9月22日,大华盛顿地区清华校友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郊外的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卡宾约翰公园成功举办了2018年度迎新野餐活动。根据历年惯例,本次活动与....

  • 232018.01

    鲲鹏展翅 志在九天——2018年清华航院华东地区校友迎新会成功举行

    “2018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华东地区校友迎新会”,于2018年1月20日假座上海莲花国际广场隆重举行。出席本次迎新会的有来自华东地区的航院校友约10....

  • 212019.01

    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综述

    2018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顺利通过审批备案。对于专委会而言,2018年是收获的一年,更是成长的一年。

  • 202018.12

    清华汽车系校友会2018年会在上海举办

    2018年12月8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汽车工程系分会年会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两周年庆典在上海市嘉定区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