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活动圆满举办

2019-09-11 | 来源 清华五道口校友办 |

校友合影

9月7号上午,2019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重聚活动在学院成功举办,包括1989级硕、1999级硕、1999级博、2006级硕、2009级硕和2009级博四个年级、六个班级150余位校友参加。学院名誉理事长、五道口创始人刘鸿儒老师出席并作总结发言,学院院长、1985级硕士校友张晓慧致辞,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作院情报告,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任课教师秦宛顺、靳云汇夫妇,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学生督导李燕明等老师出席。学院校友办主任、1999级硕士校友张伟主持会议,并介绍校友工作情况。

刘鸿儒

在总结讲话中,刘鸿儒老师主要跟大家分享了《中国金融改革探路人——刘鸿儒》一书的写作心得。他表示,他在书中提到了不同阶段的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其中很多事情都有五道口校友的参与,这种优良传统应当继续发扬。

张晓慧

张晓慧在致辞中表示,校友秩年返校是五道口金融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的传统,也是五道口校友相互交流,实现校友与学院双向信息交流的重大活动。过去的五道口,虽然办学条件艰苦,却铸就了道口人不怕苦、敢为先的意志品质,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当下的五道口,积聚中国特色、彰显清华风格、发扬道口传统,其中,校友们讲团结、重贡献,对学院的发展给予了心力、智力与财力的全方位支持。未来的五道口,应当肩负起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使命与责任,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顾良飞

在作院情报告时,顾良飞首先强调了学院“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办学使命,然后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责任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全职教师和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师学术水平高;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建立起高层次、多类型、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各教学项目持续保持高质量生源。在学术研究方面,依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等主要学术平台,举办各类型学术交流活动,全面开展研究,充分发挥智库功能;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多项高端公益项目,践行社会服务责任。另外,他简要介绍了学院通州院区的统筹规划和进展情况。

张伟

在介绍校友工作时,张伟提到,自2012年成立以来,校友办经过7年的摸索和总结,形成了一套以“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为宗旨的校友工作体系。以联络校友为措施,建立起一个较为完善的校友数据库,举办各类型的校友活动,从而增强学院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以服务校友为重心,通过不断摸索,搭建了“两刊一网一平台”的校友信息宣传服务平台,同时还向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事业发展、再教育、办理校友卡、开通校友邮箱、办理证明文件等多项服务。他表示,2018年12月,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正式成立,为不同年级、不同地区和不同项目之间的校友增进交流、融合发展提供了规范的平台。

靳云汇

在老师发言环节,靳云汇表达了感谢、祝福和感悟三层含义,首先是由衷感恩五道口给予他们教学的机会,并在30年的教育中与同学们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感恩校友在他们退休后,仍然时常联系,让他们从心底感到充实、温暖和欣慰;其次是祝福,看到同学们都很优秀,没有辜负老一辈的期望,成为了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稳健发展的中坚力量,感到由衷的祝福;最后,她与校友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人生不在于荣华富贵也不在于声名远扬,而在于有一个干干净净的心、清清白白的心。

李燕明

李燕明首先表示看到这么多校友共同返校,心里特别开心,也感谢多年来校友积极配合自己工作,主动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当中。最后她说到,五道口的学生都非常的优秀,不断进步,母校以你们为荣。

谷裕

在校友代表发言环节,1989级硕士校友代表谷裕首先表达了返校后见到老师、同学们的亲切和兴奋之情。谷裕校友回忆五道口30年前在工字楼的校园里,以刘鸿儒老师为代表的老师们博学睿智、学院领导热情周到、同学们阳光灿烂、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展望未来,我们国家繁荣昌盛,唯有保持一颗进取心、童心和爱心,才能愉快地拥抱未来。

高善文

1999级博士校友高善文在发言中指出,五道口从无到有、以前在金融领域广为人知,当今在全社会享有崇高声誉,甚至产生国际影响力,这种里程碑式的发展让五道口学子骄傲。20年前五道口教学注重务实,而今五道口务虚与务实并进,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成为当今中国金融领域最高层次、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五道口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辉灿烂。

包铁军

1999级硕士校友代表包铁军回忆了入学20年的历程,当年走出校园的同学们还是刚入社会的初生牛犊,而今也是各行各业的中坚,校友们以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指引人生之路,以老师们的智慧、知识充实心灵。他指出今后我们更要秉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为社会做贡献,为母校争光彩。

朱迎

2009级博士校友代表朱迎表示,感受到五道口在刘鸿儒老师的开创下,经过多年发展更加国际化、专业化、规范化和多元化。五道口给予学生们在精神上的鼓舞和在人生中的教诲是影响深远的。在各行各业奋斗的校友们切实践行着不怕苦,敢为先的座右铭。感谢五道口师长们的教导让校友们在纷繁世界中保持赤子之心。

蓝天

2009级硕士校友代表蓝天表示,首先要感恩母校,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和同学们的互助之恩;其次,各位校友们要共勉,不断努力学习,进行心胸开阔、主动探索式的学习,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能够给别人提供帮助的人和值得别人帮助的人,实现自我价值。

秩年校友返校重聚活动是重要的校友活动,自2012年以来,学院已经迎来了1981级、1982级、1983级、1984级、1985级、1986级、1987级、1988级、1989级等三十个年级、四十个班次的校友返校重聚。此次1989级校友30年返校活动展示了五道口校友强大的凝聚力,并对学院校友工作给予了极大鼓励和肯定。学院校友办将继续增强校友与学院之间互动,为校友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让校友更好地参与到学院建设中来。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112023.09

    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9月9日上午,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重聚活动在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包括1993级硕士、2003级硕士、2003级博士、2013级硕士和2013级博士五个年级150余位校友参加

  • 132019.03

    金融学院举办“2019清华五道口两会校友代表进校园”活动

    3月11日,“2019清华五道口两会校友代表进校园”活动在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俊峰、石聚彬、刘怀平重回清华五道口校园,和学....

  • 092019.04

    清华大学校庆及秩年返校活动指南 (2019年版)

    自信的清华更开放清华大学校庆日为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校友返校日是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末。2019年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日为4月28日(周日),校友返校日为4月27日(周六)、28日(周日)。今年的校庆主题是:自...

  • 272019.05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行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 242023.10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9日,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助力香港繁荣发展:创新、开放、融合”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金融业如何助力香港繁荣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次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承办,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协办。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硕士、博士、MBA、EMBA和高管教育等各项目校友师生以及特邀嘉宾共80...

  • 302023.04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

  • 202021.04

    2021年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8日,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和五道口创办40周年之际,第二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道口四十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承办。本届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为了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 262017.12

    2017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12月20日下午,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2017)在学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索校友融合机制、促进校友学院发展。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出席....

  • 282022.06

    校友代表胡晓炼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上的发言:我对“五道口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学院1981级硕士校友胡晓炼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胡晓炼发言亲爱的各位师弟师妹,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借此机会,向255位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们送上衷心的祝福。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个个挺拔玉立的身影,我十分感慨。40年前的198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