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材料学院举办“领材计划”优秀校友专题讲座首场报告会

2021-09-10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9月10日 |

97日晚,材料学院“领材计划”优秀校友系列专题讲座首场报告在逸夫技术科学楼C217举行。材料学院杰出校友、三一创投董事长高大明为同学们作主题为“筷子和碗:从工科生到工程商人的打怪升级”的分享报告。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梅出席讲座,材料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首届“领材计划”学员等参加本次活动。

高大明作分享

高大明围绕“筷子与碗”的人生价值取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业20多年来的经历、感悟与心得。从大航海讲到工业革命,高大明强调了谋势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紧跟时代的发展趋势,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高大明说成为一个伟大的工程企业家,需要兼具企业家精神和工程师思维。企业家精神就是责任意识,他从资本与船长同源的“captain”一词出发,将领导者比作船长,指出企业家就是要做那个与“船”共存亡的人;工程师思维是指抽象化思维与流程图思维,高大明指导同学们要培养自己将事物模型化和制定、完成计划的能力。他认为,创业者需要具备四个维度的能力:首先是学问,其次是胆识,然后是性情,最后是运气。讲座最后,他再次鼓励同学在创业过程中把握机会,培养领袖气质,行善事以积德而成事。

现场同学提问

分享结束后,高大明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高大明对同学们提出了努力提升自我认知,积极了解社会发展,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的期盼。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拓宽视野,紧跟国际最新学术前沿和材料产业发展动态,并指导学生加强专业认知,提升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加强人际交往能力,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材料学院联合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推出校友导师“领材计划”。材料学院聘请清华大学特别是材料学院的杰出校友担任学生校友导师,秉承“授之以渔”的理念,坚持以分享、引领、激励、进取为主旋律,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开展多维度交流互动。


供稿:材料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