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6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6-12-29 | 来源 金融学院校友办 |

12月21日下午,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在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做好“两个服务”,促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作院情报告,学院副院长、1984级硕士校友康以同代表学院致辞,五道口校友会副会长、1984级硕士校友关贵森代表五道口校友会讲话,包括硕士、博士、金融MBA、金融EMBA、GFD和金媒班在内近50名校友代表和同学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校友办主任、1999级硕士校友、2002级博士校友张伟主持。

会议现场

在充分肯定我院校友对国家社会的贡献和我院校友工作成绩后,唐杰说到,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校友总会非常重视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校友工作。唐杰提到,清华校友总会通过院系、年级、地区以及行业四个维度联络分布在全球的广大校友。在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爱友互助(简称“三爱”)共同的校友文化认同基础上,校友总会联络服务全球校友,开展校友工作。他表示,未来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地区校友会等渠道,加强清华其他院系校友与五道口校友之间的交流、融合和资源共享。

唐杰致辞

在致辞中,康以同首先对各位校友回到母校参加校友工作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强调学院非常重视校友工作的建设与发展,让校友及时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变化,同时也希望校友能更多地关注与参与学院的各项建设,把校友工作和学校发展做得更好。

康以同致辞

在讲话中,关贵森提到,五道口校友会刚成立时,道口校友齐心协力,组织举办了很多活动。2012年,学院成立校友办,与五道口校友会共同开展校友工作,从联络校友、组织活动到宣传报道,全方位为校友提供服务。他相信,在校友总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五道口的校友工作未来会越做越好,学院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关贵森发言

在作院情报告时,顾良飞介绍到学院坚持以“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为使命,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顾良飞还分别介绍了学院硕博生、金融EMBA、金融MBA、全球金融GFD、教育培训等项目的招生培养情况。最后表示,希望校友们为学院建设多提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广大校友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工作中来。

顾良飞作院情报告

张伟作了题为“做好‘两个服务’,促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的校友工作报告。他提到,两个服务是指校友工作既要服务好校友,还要服务好学院。通过不断摸索,学院校友办和五道口校友会共同努力建立了校友数据库,梳理形成并举办了三大类校友活动,搭建了“两刊一网一平台”的校友信息宣传平台,同时还向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事业发展、再教育、办理校友卡、开通校友邮箱、办理证明文件等多项服务。2012年以来,共组织或参与组织了各类校友活动100余次,累计联络校友8536人次、累计参与校友人数4037人,大大增强了校友的凝聚力和学院的向心力。在服务学院方面,越来越多的校友参与到学院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工作中。最后,他还专门介绍了“五道口史料征集与大事记编写”项目的背景、意义以及项目推进情况,并希望校友们积极参与,为五道口史料征集和大事记编写贡献力量。

张伟作主题报告

在交流环节,校友代表围绕"什么样的校友服务最贴近校友需求"、"关于推进五道口史料征集与院史编写"、“对学院的教学与研究的建议”、“学院各项建设您希望如何参与”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部分校友代表发言

各位校友代表积极为学院建设建言献策。在招生方面,希望学院继续坚持五道口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传统,并多关注家境贫寒学生的学习生活。校友活动的举办,可以更有针对性,比如五道口前几届的校友陆续退休,可以针对退休校友,开展一些活动;多举办健康方面的讲座和活动;对于许多校友热衷的太极活动给予适当支持。对于校友网和校友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希望提高互动性,以方便校友直接发布信息,校友之间直接互动交流。校友们提到,随着各类校友逐步增多,希望加强各类校友之间的联络与沟通。在史料征集方面,应号召更多了解道口历史、亲历道口发展的校友参与其中,丰富史料来源。很多校友表示,可以通过体育活动、文化宣传等多种手段,增强校友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与会人员合影

一年一度的校友工作会议可以让学院更好地了解校友需求,有利于学院更好地服务校友;同时让校友们更加理解学院,理解校友工作思路,加深校友对学院的感情。此次校友工作会议,对完善校友工作体系、增强校友与学院之间的互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 292020.12

    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26日下午,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学院成功召开。学院理事长、1981级硕士校友吴晓灵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作院情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会长顾良飞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学院校友办...

  • 262017.12

    2017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12月20日下午,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2017)在学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索校友融合机制、促进校友学院发展。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出席....

  • 192017.04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4月18日下午,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昆山厅召开了清华校友总会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 242019.12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1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学院成功召开。

  • 222021.02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 252021.11

    2021年第二次全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1月23日下午,校友总会主办的2021年第二次全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杨柳,各院系校友工作主管领导及校友工作负责老师、校友总会部分专委会秘书长近8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主持。唐杰首先介绍了2021年学校校友工作的总体情况,他从校友总会的历史和现状、组织架构、联络体系、服务体系、校友文...

  • 182021.12

    清华校友总会2021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2021年12月1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2021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威盛大厦9层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和袁浩歌,校友总会所属八个行业专委会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40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了土木系系主任、土木建管分会常务副会长冯鹏等有关院系的代表参会。...

  • 202022.06

    清华校友总会2022年第一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举行

    2022年6月16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紫清大厦6层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发展部部长宋述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袁剑雄,校友总会所属八个行业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计23人参加会议。唐杰主持会议。唐杰主持会议首先...

  • 252019.11

    清华校友总会2019年第二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举行

    11月21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2019年第二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在职业发展中心东风报告厅举行,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学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研究生团委书记赵璞,以及来自全校37个院系的校友工作...

  • 152023.12

    清华校友总会2023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举行

    2023年12月14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紫清大厦6层招标会议室举行,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董吉男,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信息部部长尚焱,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校友总会十个行业专委会秘书长及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杨柳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