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7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7-12-26 | 来源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 |

12月20日下午,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2017)在学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索校友融合机制、促进校友学院发展。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出席并致辞,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作院情报告,五道口校友会会长、学院理事、1981级硕士校友张志平讲话,学院副院长、1984级硕士校友康以同出席,包括硕士、博士、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GFD、高管教育部分项目、本科辅修、金媒班等在内近70名校友和同学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校友办主任、1999级硕士校友、2002级博士校友张伟主持。

会议现场

在高度赞扬五道口校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之后,崔剑主要从发展历史、联络体系、宣传平台、回馈母校等方面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的整体情况。崔剑提到,下一阶段校友总会将进一步推进校友联络工作,搭建校友和学校之间、校友之间紧密联系和沟通的平台;推动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和校友义工计划。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五道口校友支持并参与到校友活动中来。

崔剑

在作院情报告时,顾良飞强调,学院以“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为使命,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他重点介绍了学院硕士生、博士生、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GFD、高管教育等项目的招生与培养情况,以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在内的学术研究工作。他表示,希望校友们为学院建设多提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广大校友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工作中来。

顾良飞

张志平在讲话中提到,五道口校友会自成立起,就一直与学院互相协助,共同推进五道口校友工作的发展,为凝聚校友、服务校友而努力。他指出,目前的五道口校友活动主要以地域或专业为维度,聚集校友组织活动,增进校友之间的沟通交流,未来如何进一步规范校友会工作的体系,加强与学院校友工作的结合,还需要继续探索和实践。

张志平

张伟在汇报校友工作时,首先用十组数据总结了一年以来的校友工作。他提到,校友工作始终围绕“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的宗旨开展。在联络校友方面,经过多次反复信息收集、更新、整理与校对,终于在今年更新了《五道口校友通讯录》。在服务校友方面,通过不断摸索,搭建了“两刊一网一平台”的校友信息宣传服务平台,同时还向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事业发展、再教育机制、办理校友卡、开通校友邮箱、办理证明文件等多项服务。他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校友参与到学院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工作中。最后,他还专门介绍了“五道口史料征集与大事记编写”项目的背景、意义以及项目推进情况,并希望校友们积极参与,为五道口史料征集和大事记编写贡献力量。

张伟

在校友代表发言环节,1981级硕士校友魏本华首先高度肯定了校友工作,同时为未来的校友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继续组建更为生动、接地气的校友兴趣组织,适配不同年龄与不同兴趣的校友,调动大家积极性;二是可以参考国外著名高校的校友体系建设,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优化;三是借助学院平台,动员校友力量,参与并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进一步扩大五道口校友的影响力。

1995级硕士校友夏林表示,毕业二十年来,同学们始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谨记母校的谆谆教诲,在金融实业领域与学术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1995级硕士校友为2017版《五道口校友通讯录》印制提供了资助与支持。夏林表示,未来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为母校和校友贡献力量。

校友代表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魏本华、夏林、成家军,苏立早、詹立雄、杨钢、陈彤

1999级博士校友成家军用“专门的组织,敬业的员工,特色的活动,持续的服务,贴心的关怀”五句话,总结了五道口校友工作的鲜明特色。他表示,五道口是所有校友终身学习的重要平台,未来应该加强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校友与学院之间的沟通,实现共赢。

2015级金融MBA校友苏立早表示,自己作为金融MBA首期班校友,这是第一次以校友身份参与活动。他说,作为第一批毕业的金融MBA校友,同学们对于加强与学院联系、加强与各项目校友之间的联系,需求十分迫切,希望今后与各位校友能够协力推进校友工作的发展。

2016级金融EMBA校友詹立雄首先介绍了EMBA校友的基本情况与独有特色。他建议,未来的校友活动应当基于校友需求或兴趣,按照规范流程举办,形成长效机制。他表示,EMBA校友活动要积极融入到五道口各类校友活动之中。

2014级全球金融GFD同学杨钢提到,金融GFD作为一个年轻的项目,至今还没有毕业校友,但是金融GFD同学们在增强同学联络、加深同学感情等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杨钢表示,GFD同学将积极融入五道口校友大家庭,不遗余力地为学院发展和校友融合做贡献。

2016级市值管理项目校友陈彤代表高管教育项目校友发言。陈彤表示,来到五道口读书以后,见到五道口校友都有着天然的亲切感,校友之间的情谊非常深。他建议,应当进一步加强跨年级、跨项目校友之间的联系,同时利用技术手段,使校友之间联系更加紧密。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校友就“探索校友融合机制”、“助力校友共同发展”、“共话学院发展蓝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发言中,校友们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可以利用校友办和校友会搭建产融一体化平台,对接实体企业与金融机构供需;一方面,针对金融行业细分领域与经济金融热点,持续举办金融专业活动,形成品牌,另一方面,组织以体育、艺术、学术沙龙等校友活动,加深不同项目校友之间的了解;在促进学院发展方面,校友主动提出为校友工作捐款捐助,助力学生实习就业,助力产学研等方方面面。这些意见和建议为校友工作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参考。

在会上,还特别安排了一个重要环节,即向那些为五道口史料征集和大事记编写作出贡献的部分老师和校友颁发捐赠证书,以表彰他们为学院史料征集与大事记编写项目捐赠了宝贵的历史资料。顾良飞向学院校友工作顾问李燕明、魏本华和1982级校友刘利颁发了五道口史料捐赠证书。

左起:顾良飞 魏本华 李燕明刘利

一年一度的校友工作会议可以让学院更好地了解校友需求,有利于学院更好地服务校友;同时让校友们更加理解学院,理解校友工作思路,加深校友对学院的感情。此次校友工作会议,对完善校友工作体系、推动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292020.12

    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26日下午,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学院成功召开。学院理事长、1981级硕士校友吴晓灵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作院情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会长顾良飞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学院校友办...

  • 192017.04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4月18日下午,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昆山厅召开了清华校友总会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 292016.12

    2016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2月21日下午,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在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做好“两个服务”,促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会议并讲....

  • 242019.12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1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学院成功召开。

  • 182021.12

    清华校友总会2021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2021年12月1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2021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威盛大厦9层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和袁浩歌,校友总会所属八个行业专委会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40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了土木系系主任、土木建管分会常务副会长冯鹏等有关院系的代表参会。...

  • 222021.02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 252019.11

    清华校友总会2019年第二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举行

    11月21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2019年第二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在职业发展中心东风报告厅举行,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学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研究生团委书记赵璞,以及来自全校37个院系的校友工作...

  • 202022.06

    清华校友总会2022年第一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举行

    2022年6月16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紫清大厦6层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发展部部长宋述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袁剑雄,校友总会所属八个行业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计23人参加会议。唐杰主持会议。唐杰主持会议首先...

  • 192022.12

    清华校友总会2022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举行

    2022年12月1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施嘉儒,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发展部部长宋述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校友总会八个行业专委会秘书长及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杨柳主持会议。杨柳副秘书长主持会议首先,各专委会分别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