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清华文创嘉年华暨清华文创营活动开幕

2019-07-24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文化创意评论” |

2019年7月23日上午,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艺术博物馆、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文创院)、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发起,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学生文创协会承办的清华文创嘉年华暨清华文创营活动在艺术博物馆南广场开幕。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文创院副院长杜鹏飞,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主任李双寿出席。活动特别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徐州博物馆、首都高校学生文创联盟等机构参与。

袁桅在致辞中指出,嘉年华和文创营在当今的清华大学举办具有特殊意义,文创本身就是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一种体现。她对后续活动及参展团队表示了期待与祝愿,希望能通过多样的渠道与故宫博物院等相关同仁合作,把文创的产业推动下去,通过不断的努力与探索创造出更多有“生命力”的文创产品,让优秀文化“活”起来,走入更多年轻人的生活,甚至影响他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

杜鹏飞简要介绍了嘉年华的活动安排,并表示文化的创意是以物质为载体创造出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财富,这样的财富比物质财富更长久更能够永存,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投身到文化财富的创造中去。

李双寿介绍了基础训练中心在“更人文、更创新”的愿景下,与文创院等机构一同探索跨学科的发展方式,他也期待清华学生未来能够拿出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而此次嘉年华和文创营系列活动也旨在能引领高校文创发展,帮扶学生和校友在文创领域获得成长。

作为特邀参展机构代表,故宫博物院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之铸充分肯定了活动的意义,他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故宫的代表展品,并预祝嘉年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嘉年华活动共征集到11位“联合发起人”和46位“同行伙伴”的校友资助。袁桅等嘉宾向清华文创嘉年华“联合发起人”、“同行伙伴”颁发荣誉证书。

颁牌结束后,杨斌副校长宣布2019清华文创嘉年华正式启动。

本次嘉年华参展机构共计40余家,其中包含清华教育基金会“清华印象”、艺术博物馆艺术品商店、iCenter 在校学生创意作品展等主办方单位;故宫博物院、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石像艺术馆等文博机构;小物、旧时水木、清化物、喵盒子等清华在校生文创团队;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人民大学等高校文创团队;以及以彼岸天、同道大叔、圆梦筑成、加八六、宇宙尘埃(长城礼物团队)、唐窑、一刻馆、艺马科技、优恩乐创等为代表的30余家清华校友文创机构。

文创营系列活动将在未来一周举办七场文创讲座,围绕“文创赋能”主题针对入选学员进行深入的理论研讨、案例分享和方法培训。

嘉年华和文创营系列活动旨在助力高校文创发展,引领有志于投入文化创意产业的年轻人才群体参与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为他们联结优质的资源与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阿联酋的代表团进行了歌舞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现场氛围热烈。越来越多的游客驻足在各个展位前,饶有兴趣地欣赏起展出的各类文创产品。

时值大暑,天气炎热,经艺术博物馆协调,各个展位从原来的帐篷里移至艺术博物馆外围的屋顶下,高温让主办方与清华母校对同学和校友的关怀更加凸显,也让这场夏日时节里的嘉年华显得更加热烈。为期一周的文创嘉年华与文创营系列活动让大家充满了期待。

扫描下面二维码为你喜爱的文创嘉年华产品投票吧!


相关新闻

  • 082021.05

    2021清华文创嘉年华火热开幕

    4月24日,2021清华文创嘉年华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幕。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开幕式。

  • 212019.07

    你我共筑清华文创嘉年华

    “2019年清华文创嘉年华”是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iCenter联合发起,由清华校友总会文创....

  • 142019.11

    2019清华文创论坛聚焦文创发展与人类新文明

    11月9日,2019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以“文创发展与人类新文明”为主题,邀请来自学界、业界、政界的嘉宾共济一堂,共同挖掘文化价值,探讨、....

  • 172023.11

    柳斌杰在2023清华文创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11月11日,2023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文创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的国内外嘉宾,共商以文创发展深入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展的积极探索。本届文创论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2023 清华文创论坛主席柳斌杰作主旨演讲,本文为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实录。

  • 232021.09

    清华大学2019级年级概况

    2019年8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800余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 102020.08
  • 132021.01

    1946-1952:“清华文学院”最后的辉光

    冯友兰为人正派温和宽厚,兼容并包,因此能让群星荟萃、文人相轻的文学院中人和睦共处。他曾说:“政治是处理已然,教育要追求应然。”

  • 222019.07

    华盛顿清华校友参加2019年梅竹松联谊活动之跑步比赛

    华盛顿清华校友参加2019年梅竹松联谊活动之跑步比赛

  • 102017.03

    赛丹杰做客清华文创讲座

    3月9日下午,清华文创讲座第七期——“全球娱乐IP的品牌管理与授权”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功举办。品牌授权集团CEO、前20世纪福斯公司授权副总裁、《....

  • 132023.02

    我与清华文科的缘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