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戏剧百年纪念”系列活动开幕

2019-05-24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5月24日 |

5月18日上午,“清华戏剧百年纪念”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行。老中青三代话剧队队友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清华戏剧百年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下清华戏剧和学生艺术团话剧队的发展方向。

嘉宾共同为活动开幕鸣锣击鼓 谈重庆

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贺美英,著名作家、编剧、曹禺先生之女万方,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人谭正岩,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外文系主任颜海平、党总支书记张文霞,中文系教授陈国平,清华大学团委书记邴浩,清华大学工会文化协会代表孙宜君等出席开幕式。此外,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两位年过90的清华剧艺社成员——1946级校友张其琨、1950级校友傅一出席。

系列活动校友筹备组代表、1999级话剧队队友任军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系列演出安排。演出季将从5月延续至12月,学生艺术团话剧队、清华校友剧艺社、清华工会剧艺社、无问剧社、清华大学学生音乐剧社将联手为校内师生献上多场精彩的戏剧演出。现任学生艺术团话剧队队长闵瀚诚从队伍的党团建设、业务培养和戏剧原创三个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学生艺术团话剧队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贺美英、万方、张文霞接受访谈 彭思敏

在以“清华早期戏剧与戏剧大师”为主题的访谈中,贺美英回忆了父亲贺麟在清华的戏剧岁月,并表示话剧队在各个时期都创作、排演了大量反映时代特点与青年思想的戏剧作品,她鼓励话剧队创造出更多展现青年人热爱祖国、追求卓越品质的优秀作品;张文霞讲述了清华大学外文系首任系主任王文显先生对清华戏剧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万方表示,戏剧艺术对于青年人的思想境界、审美境界有着重要作用,期待话剧队队员创作出更多优质作品,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高雅艺术氛围。

张其琨、刘明、袁剑雄接受访谈 彭思敏

在以“清华话剧队历史回顾”为主题的访谈中,1945级队友张其琨、1960级队友刘明及1984级队友袁剑雄分享了各时期清华园中戏剧人的精彩故事。

谭正岩、颜海平接受访谈 彭思敏

在以“戏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访谈中,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颜海平动情地回忆了自己在学生时代对戏剧艺术的热爱,讲述了清华的戏剧先驱、1912级校友洪深先生对中国戏剧发展的重要贡献;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人谭正岩强调青年人必须走在传承戏剧艺术的前列,继承与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同时融入自身思考与时代特色。

何凡、田扶摇接受访谈 彭思敏

在以“清华戏剧的新创作”为主题的访谈中,《紫荆花开》演员代表、1997级队友何凡,《马兰花开》演员代表、2011级队友田扶摇分享了两部作品的创排故事。《紫荆花开》与《马兰花开》都是以清华校友为原型展现“两弹一星”精神的优秀原创作品,其中的主要演员均由学生艺术团话剧队队员担任。

开幕式中,1999级队友陈尉还演唱了专门为此次纪念活动创作的歌曲《百年清话》;清华校友剧艺社演出了《雷雨》片段;在校话剧队队员表演了《马兰花开》片段。

部分老队友代表合影 刘之航

蒙民伟楼的一层大厅还举办了“清华戏剧百年纪念”历史回顾展览,集中展出了清华戏剧发展的大事记及部分珍贵演出照片、手稿。

供稿:校团委学生艺术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