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先进制造专委会线下沙龙:传统机床企业如何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2018-08-29 | 来源 先进制造专委会 |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先进制造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围绕服务学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展开了一系列活动。2018年5月,先进制造专委会与清华Icenter、和君商学院、沣盈资本等合作,共同开展了制造业英才成长计划,在清华招收工科背景的研究生,系统性地培训商学知识和文化,为工科学生拓展产业思维,为人生发展和职业规划选好定位与平台。

本届课程采取沙龙形式,邀请专家、企业家、投资人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下学期开始力争在清华开设选修课,以讲课、沙龙与游学(结合中国行)的方式,为同学提供全方位的学习资源。

沙龙第1期于2018年6月30日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沙龙围绕“传统机床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主题展开。亚威股份董事长冷志斌、清华大学iCenter主任李双寿、蔚蓝工业CEO柏隽、沣盈资本董事长孙峰、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秘书长杨林等嘉宾出席本次沙龙活动。来自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制造业企业等四十余家机构代表莅临沙龙现场交流学习。

活动现场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沣盈资本董事长孙峰先生和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业专委会秘书长杨林先生分别致辞。孙峰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为了将先进制造业做深做透,需要整合行业主管部门、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行业专家学者、公募基金管理人、券商分析师、业内优秀项目六方面资源。沣盈资本举办系列沙龙活动就是希望为这六方面资源的有效结合搭建平台,共同为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提供助力。

沣盈资本董事长孙峰致辞

杨林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清华学子打开产业认知的窗口,为清华校友搭建人脉网络,为制造业企业嫁接清华产、学、研、人才资源。

先进制造业专委会秘书长杨林致辞

首期沙龙中,亚威股份董事长冷志斌先生为现场嘉宾发表了《传统机床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主题演讲。冷总在演讲中就亚威股份的发展历程、当前业务格局、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以及内部经营管理变革等内容进行了深度分享。

亚威股份董事长冷志斌演讲

亚威股份定位为离散制造业的智能制造新龙头,在巩固国内领先地位、缩小与国际领先同行差距的同时,通过“内涵式增长+外延式并购”双轮驱动,完善亚威在智能制造和服务的产品线,面向离散制造的重点行业,形成“硬+软+云+集成+咨询”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结合亚威股份的发展经验,冷总总结了制造业企业发展的三点经验:

1、企业要成长,有竞争力的产品是前提;

2、企业要抵御市场风险,差异化的核心技术是防火墙;

3、企业要不断突破行业的天花板,持续不断的技术迭代是加速器。

同时,冷总认为“先进”制造业在以下三方面体现“先进性”:

1、产业先进性:结合亚威股份历史来看,亚威始终专注在金属板材加工领域,该领域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也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

2、技术先进性: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产业,亚威持续地对技术进行迭代和升级,都是为了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产品需求;

3、管理的先进性:没有落后的企业只有落后的管理,亚威也是随着社会发展、自身规模扩大,不断地进行战略策略优化、组织模式调整、信息技术升级。

清华大学iCenter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分享了iCenter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工作。该中心与麦肯锡合作建设了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DCC),集中展示端到端、全价值链转型的前沿数字化工具,为制造业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仿真场所以及能力构建的体验式培训。李教授在分享中提出,“智能制造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体系化的变革,是整个技术底层带动企业运营模式升级,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

清华大学iCenter中心主任李双寿发言

蔚蓝工业CEO柏隽先生带来了《数字化工厂规划及方法论》主题分享。柏隽先生就数字化工厂与智能制造的关系、数字化工厂的规划案例及数字化工厂如何能有效落地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解读。

蔚蓝工业CEO柏隽发言

在主题分享后,三位嘉宾还与现场观众展开交流,就分享内容展开了深度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