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海峡青年文创论坛在福州市成功举办

2016-08-15 | 庄臣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 |

8月13日,第四届海峡青年节——海峡青年文创论坛在福州市成功举办,本届海峡青年文创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和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共同主办,以“文创改变生活”为主题,邀请两岸文创领域权威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参与,旨在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更好推动两岸文化创新,加快闽台文创产业的发展与升级。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钰,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可仕作开幕致辞。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秩松主持论坛。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胡钰作开幕致辞

胡钰表示,文创关乎经济、关乎文化、关乎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文创,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创,生活品质改善与精神境界提高离不开文创,当前,文创发展要特别关注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胡钰在致辞中介绍了清华校友在音乐、影视、传媒、设计、文旅、版权等文创领域的发展情况,提出了两岸青年文创发展的“三C倡议”:“坚持合作发展(Cooperation),坚持创造产品(Creation),坚持培育产业(Cultivation)。”

严可仕表示,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汇聚两岸精英智慧、通过探讨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时代热点话题,促进两岸青年思想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进一步加快榕台两地文化交流的常态化发展,推动两岸文化产业实现取长补短,共赢发展。”

台湾民宿协会副理事长吕人凤进行了题为“台湾民宿发展的独特性与愿景”的主旨演讲。深受英国哲学家边沁的名言“政府的功能在于创造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的启发,她将民宿的功能总结为“在于创造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幸福角落”。

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各三名演讲嘉宾,分别围绕“时尚设计与品牌”、“乡村改造与乡村创客”、“互联网创业中的女性角色”等主题进行对话。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毕业生陈兴,如今是彼伏时装设计创始人和设计师,他以“文创/设计/生活——尊重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创新实践”为主题,介绍了自己的品牌发展历程,以及如何将建筑的元素融入设计的实践。来自台湾的东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陈柏尧以“时尚设计与品牌跨界”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品牌营销与社群媒体经营的经验。

SMART度假地产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旭同样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一名毕业生,他围绕“乡创聚落——一种自下而上的生长模式”主题,介绍了民宿综合体业态构成、消费链条研究以及社群营造等在实际推广中的现状。台湾元泰竹艺社负责人林家宏以“热血返乡翻转小镇”为主题,分享了他如何为小镇注入一种新型态生活的真实故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生、星站TV创始人朱峰以“视频营销——女性真的有优势吗?”为主题,深度剖析了互联网视频营销在内容生产、品牌推广、渠道分发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合不合(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总监洪昤霏来自台湾,她以“科学化探索人性——掌握自我价值”为主题,分享了她的创业初心——创业是一种生活态度,创业不等于创富。“创业必然是条辛苦的道路,但为什么要选择创业?是因为我们非常热爱它。”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震,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宇,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辑萧伟光,福建省易迅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市永安商会会长林勇,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佳伦等出席论坛。

据悉,本次论坛是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清华文创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今后还将与各地方政府、各社会机构合作举行不同主题的文创论坛,以形成全社会关注文创事业的共识,集聚推动中国文创发展的力量。

海峡青年文创论坛嘉宾合影


相关新闻

  • 022020.11

    让人文为科技赋能,用科技点亮人文之光|2020清华文创论坛成功举办

    10月31日,2020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文化科技融合与当代文创发展”为主题,聚焦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沿进展与未来趋势,邀请国内外....

  • 142019.11

    博鳌文创论坛| 听听这些大咖如何话“国潮”

    11月11日下午,“博鳌文创论坛之文创前沿对话”成功举办,来自文创领域的行业领军者、品牌引领人和渠道先行者齐聚海南博鳌,共同探讨“国潮趋势与文创发展”....

  • 282016.12

    2016清华环境华东校友论坛在湖州市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17日,“2016清华环境华东校友论坛暨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湖州峰会”在湖州东吴开元名都酒店召开。来自于浙江、上海、江苏、山东、云南、安....

  • 172023.11

    柳斌杰在2023清华文创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11月11日,2023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文创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的国内外嘉宾,共商以文创发展深入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展的积极探索。本届文创论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2023 清华文创论坛主席柳斌杰作主旨演讲,本文为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实录。

  • 232019.12

    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在天津武清成功举办。

  • 122021.04

    “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3月2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学研究所、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和北京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第007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面向后摩尔时代的新原理器件”,报告嘉宾为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助理教授唐建石博士和南天翔博士,由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王志华教授主持,高滨副教授负责本期论坛会务工作。共有150余名参会者...

  • 232018.01

    北美清华汽车论坛在硅谷成功举办

    2018年1月14日,为推动中美两地的学术交流和促进两地的合作发展,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西)在硅谷举办了“北美清华汽车论坛”。本届论坛也正值智能....

  • 142019.11

    2019清华文创论坛聚焦文创发展与人类新文明

    11月9日,2019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以“文创发展与人类新文明”为主题,邀请来自学界、业界、政界的嘉宾共济一堂,共同挖掘文化价值,探讨、....

  • 292018.05

    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举办“城市规划与未来建筑”专题论坛

    5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城市规划与未来建筑”专题论坛在富力大厦成功举办。专题论坛围绕“装配式建筑、新型防水材料、天津城市规划....

  • 032021.06

    中美汽车行业国际论坛在线成功举办

    北京时间5月23日上午,主题为“引领未来:智能驾驶的机遇和挑战”的中美汽车行业国际论坛线上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东)主办,同时得到了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和众多中美汽车行业相关领域校友以及同行们的大力支持。这是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东)在以往的中美汽车行业国际论坛基础上,聚焦当前的热点“智能驾驶”为海内外校友提供行业交流平台。同时也是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