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三届清华能源论坛在京召开

2013-06-20 |

2013615,第三届清华能源论坛在清华建筑学院王泽生报告厅顺利召开,该论坛由《能源》杂志社和清华校友总会、清华MBA校友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联合主办,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承办,论坛围绕“新型城镇化与能源变革”这一主题展开讨论,百余名能源与城镇化领域的校友以及企业代表参与了会议讨论。

清华MBA校友会理事、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副主席、中海油气电集团地质总师邢云(MBA1998经贸委)代表校友会致辞,能源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张伟、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清华MBA校友理事孙志强(MBA2000F)、清华MBA广东校友会副会长王宪(MBA1997P)、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副主席武省敦(MBA1992)、MBA校友事务主管吴英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能源杂志社王高峰主编和清华MBA校友会理事、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副主席兼秘书长姚景涛(MBA2007P)主持。

邢云学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清华MBA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和近期所做的工作,并代表校友会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和支持校友会和能源俱乐部的工作,为母院和母校的建设以及校友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在随后的致辞中邢云学长针对低碳城镇的建设、新型高效能源的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向大家展示和通报了中海油气电集团所做的工作和探索。

邢云致辞

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主席、原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教授指出:“目前我国能源利用产出效益低下,我国能源消费约占世界20%GDP约占10%。单位GDP能耗约为世界平均水平2倍,美国的2.5倍,日本的4.3倍。坚持低碳路径,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而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全球低碳城市联合中心主任梁本凡则从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关系出发,指出中国不能仅仅依靠也能减排的方式实现低碳,更要以服务业为主,推动经济发展,以此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何建坤教授

清华MBA校友能源俱乐部副主席、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学长认为,尽管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潮流持续多年,但是农民工并未能享受到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成果,同时又增加了城镇的能源消费。因此在新型城市化建设中需要重视解决城乡二元化问题。此外,我国能源消费去年已达36亿吨标准煤,2015年可能达到40亿吨,2020年更将突破50亿吨。目前我国能源消费峰值尚不能预测,这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石定寰主题分享

中国环境增值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万锕俊向大家介绍了环境增值联盟的情况、环境增值的定义和路径,他在论坛中表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要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融合到设计规划中,从而实现生态智能和低碳环保。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全球低碳城市联合中心主任梁本凡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事例分析对中国的GDP构成、增长模式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认为目前我国已达到‘节能边境’,通过节能减排来实现低碳已达临界值。我们必须从产业规划和经济结构层面进行调整,避免不合理的规划把我们锁定在高能耗的发展模式,未来中国必须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以服务业为主,推动经济发展,以此推进新型城镇化。

在国际经验的学习方面,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学长(80硕)在论坛上给大家带来了德国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利用经验。中国和德国被认为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最有前景的国家,而目前德国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面可谓是世界首屈一指。陶光远认为如何有效的学习德国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的经验是中国在建设新型城镇化方面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中国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执行副主任冯江华展示了大量的分布式项目实例,详细阐述了发展分布式能源利用在我国新型城镇化过程的重要性,同时也探讨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分布式能源利用存在的相关问题。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魏庆芃以大量有关建筑能耗方面的数据作为依托,对中国建筑能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提到:“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将达到10亿吨标准煤,公共建筑的节能减耗有30%的潜力可挖,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应因地制宜并力争创新。”

上海恒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汪胜波以江西东乡县的实例,分享了他们在中国低碳城镇化发展中进行的具体探索。许继集团副总经理张学森学长(电机89)、许继集团电源事业部总工程师董新生、新奥集团市场与绩效考核部总经理任志清等则从具体实际项目着手,介绍了自身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的经验。而随后的圆桌会议和互动环节,嘉宾和观众更是围绕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的角色、未来的产业计划、城镇化的问题和机遇、如何借鉴国外的经验和教训等方面进行了坦诚交流,观点交锋,取得了很好的会议效果。

论坛会场

清华能源论坛是国务院国资委《能源》杂志社与清华大学MBA能源俱乐部共同打造的系列活动,关注能源领域重大政策与事件,旨在通过学术研讨为国家能源发展出谋划策、为行业校友的事业发展帮助。参与者主要为能源界校友,现已成功举办三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供稿:清华MBA校友会)

相关新闻

  • 232019.12

    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在天津武清成功举办。

  • 122021.09

    【简讯】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9月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在开幕式上致辞,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沈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曹鹏,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相关专委会专家、各地清华校友代表、沈阳市直相关单位、各区县(市)相关负责同志、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代表、高校院所专家代表、新型研发机构代表、投资...

  • 172021.09

    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9月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发展阶段校地合作新途径,搭建清华大学同沈阳市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战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流、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沈阳基地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新平台,推动高水平创新成果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沈加速集聚,不断激发沈阳老工业基地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加速开创“创新沈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

  • 012023.11

    第三届清华大学9003+精密仪器系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8日,“才聚太湖 精诚所至”第三届清华大学9003+精密仪器系校友论坛在美丽的太湖之滨举行。数百位政商学研创领域清华校友共襄盛会,共话行业发展、同创美好未来,深化校地合作,携手打造创新“强磁场”、发展“新引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原第十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高红卫...

  • 092012.01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论坛

    2011年11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博士后论坛在善斋成功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承办。

  • 052019.05

    校友学堂举办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清华新民主题文化论坛

    “自信的清华更开放”,4月27日上午,作为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学术类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清华新民主题文化论坛在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守望传统的价值》。

  • 292012.04

    第三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成功举办

    2012年4月28日,在清华大学迎来101周年校庆的喜庆日子里,第三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在信息科学技术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 062018.07

    甘肃省校友会举行2018年年会暨第三届陇原发展论坛

    6月30日,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在兰州市邓园举行2018年年会暨第三届陇原发展论坛,以此祝贺母校建校107周年,凝聚校友力量助推甘肃脱贫攻坚大局。

  • 302020.11

    清华捧得第三届“校友京华杯”

    北京、上海、深圳、海外四个赛场总分128:114博塔挺秀,荷塘清幽;鹭乌逗舞,庚子金秋。11月28日,第三届“校友京华杯”围棋友谊赛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开赛,两校共有152位校友参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较量,最终清华大学校友队以128:114的总比分战胜北京大学校友队,捧得“校友京华杯”,至此,在前三届比赛中,清华大学校友队在后两届连续捧杯,领先隔壁。北大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向英(右2)、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

  • 172013.10

    第三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在成都举行

    2013年10月2日至3日,第三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在成都中国乒乓球协会西部培训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