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MBA校友会举办首场企业家讲堂——“走进同方”

2013-04-02 |

2013330日,90余名MBA校友、在校生,以及2013级预录取学生齐聚同方大厦,聆听同方股份总裁陆致成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夏冬林教授主讲企业家讲堂。这是由清华经管学院、同方股份和清华MBA校友会联合主办,清华MBA校友会节能环保协会承办的清华MBA校友会首场企业学习之旅——“走进同方”活动。

会场

清华MBA校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德证券CEO姜培兴(MBA1995E)主持活动。夏冬林教授致辞,衷心感谢同方股份多年来支持校企合作,对清华经管学院科研教学、学生培养和就业服务多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夏教授说,走进同方,与陆致成总裁和其部分管理与技术人员对话,有利于面向实践、融入实践、应用于实践,从鲜活的实践中学习,了解真实的成功企业模式,对工商管理教育尤其重要。

揭牌仪式

讲座开始前,陆致成总裁和夏冬林教授共同揭牌“清华MBA校友会同方部”,这是在同方科技大厦的图书室,为MBA校友会提供场地支持《清华MBA人物志》项目开展优秀校友访谈。

陆致成总裁主讲

陆致成总裁主讲企业家讲堂,系统介绍了同方股份目前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同方的产业结构为IT业占百分之七十五,节能环保产业占百分之二十五。”陆总强调,IT业作为清华同方的主产业,为同方带来了不小的品牌价值。“但是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清华同方各类电子产品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很大,经济收益也不是很理想。”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同方计划并购自主设计能力强的公司来提升自身竞争力。能源环保产业作为清华同方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将在成果的产业化与商业模式创新上有进一步的探索。他还强调了同方企业文化中的“忠诚”、“责任”、“价值认同”,大型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企业文化为根基,这也是清华同方以企业文化带动企业发展的成功之处。“未来的清华同方依旧会坚持‘科技’、‘诚信’的目标。”清华同方承担着清华大学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职责,近年来在科技企业的孵化,包括海外投资的尝试中,倾注了很多心血。清华同方立志通过发展“创新型”、“领先型”的业务成长为世界一流的企业,在吸引融资和资本运营上也将有更大突破。

从陆总如数家珍的介绍中,参会人员全面了解了同方股份的主营业务、“10+2”产业结构、投资与科技园建设、海外市场战略,体会同方人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产业报国,探索着一条通往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之路。

会场

在自由问答环节,MBA校友和学生踊跃提问,陆总回答了大家关注的技术优势与多元化经营、资本并购策略等问题,阐述了同方股份重视科技和诚信,致力于发挥各个产业的竞争优势。

夏冬林教授发言

夏冬林教授做了精辟的点评。他指出,同方股份是清华系优秀企业中的明珠,成功探索并形成了独特的发展模式。他强调,同方模式是十五年来不断探索的成果。世界上很多公司是买大的,而不是长大的,资本运营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大公司来说,创新更难,因为创新有一定的偶然性。而同方以其创新机制,成就了细分行业里一群隐形冠军,并保持着增长势头,同方模式不是书本上找得到的,作为隐形冠军的同方,本身的运作模式就是一种创新,值得赞赏和学习。

采访陆致成总裁(左二)

陆总在会后接受清华MBA校友会学生记者访谈,结合个人经历,注释了企业发展对企业文化、管理者素质的要求,勉励清华学生全面学习、善于思考、重视实践。

参观展厅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同方科技广场一层的展厅。大家在大气处理、水处理、固废物处理以及LED照明、城市清洁供热和、智能、安防、楼宇自控等多个展台前驻足,细听讲解,惊叹同方产业的多样化,感受科技应用的魅力。

节能环保协会沙龙

下午,节能环保协会与同方环境公司举办了主题沙龙,20余名会员和校友参加,MBA校友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节能环保协会会长、亚都总裁文辉(MBA1994)主持活动。MBA校友会副理事长、节能环保协会常务副会长、同方股份副总裁薛霖(MBA2001S)强调,同方一直坚持用最好的技术,走国际化的道路,强强合作。同方环境的管理与技术队伍有攻坚克难的能力,是一家高科技的能源环保公司。与会的校友和学生各自介绍了感想,交流业务,寻求合作机会。

在清华MBA校友会“同方部”合影

在新揭牌的清华MBA校友会同方部,校友们合影留念。

全体合影

同方股份副总裁范新、薛霖,投资部总经理潘晋,以及同方集团公司多位管理与技术人员,清华经管学院研工组组长杨思群教授、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磊、校友总监于红蕾,MBA校友会副秘书长王迎庆、赵伟等出席活动。这次走进同方的企业学习之旅,开办企业家讲堂,与同方股份的管理者深度对话交流,是为MBA毕业后的继续学习提供课堂,延续工商管理教育,为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提供平台,为跨界交流搭建桥梁,探索做实做细做精校友工作。这也是MBA校友会2013年首次举办行业活动,是在去年划时代的完成组织体系建设之后,开创校友学堂的首次尝试。在323日,MBA校友会召开了2013年理事大会,提出要实现使命,沉淀思想,引领创新,规划开展系列校友企业走访学习活动,创造机会,为校友提供增值服务。(清华MBA校友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