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MBA天津校友会举办“创业与人生”智慧山论坛

2012-12-24 |
12月1日下午,尽管窗外飘起了小雪,天津高新区华苑产业园智慧山纳斯达克咖啡吧内却暖意融融。清华MBA天津校友会(也称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MBA分部)举办的“创业与人生”论坛在这里举行,特邀嘉宾天津南开允公科技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晴(MBA2000F2)校友与大家分享其创业的经验和感想,对有志于创业或者在创业路上的校友给予鼓励和启发,带给大家很多思考。
image01
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副秘书长段明煊、刘晓亮、刘宗锦以及与校友会合作的企业代表应邀出席。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副会长、清华MBA天津校友会会长杨广军(MBA2002F2),清华MBA天津校友会副会长刘月刚(MBA2011P3)副会长,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清华MBA天津校友会秘书长任凯(MBA2011P1)等30多位MBA校友参加了活动。任凯主持了本次论坛。
image02

杨广军会长首先欢迎大家的到来,并简单介绍了MBA天津校友会7月份成立后的几次活动。杨会长特别提到天津MBA校友会的成立得到了校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也得到了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的欢迎和支持。成立后举办的活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鼓励。他希望这次论坛以及其他类似的校友相聚活动能越来越多,既能加深校友间了解,建立感情,增强相互信任,又能加强校友和母校间的联系,传承和弘扬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除此之外,校友间信息和资源的分享,事业上的相互支持鼓励,也为校友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image03
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天津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对这次论坛的举办表达了肯定和鼓励,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即以特定主题论坛的形式来聚集校友,又能对校友和校友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这对校友会的发展来说是很有意义和启发。郝学长特别强调清华MBA毕业生是天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的骨干力量,MBA校友会的负责人又在天津校友会担任领导职务,应该团结一致共同把天津校友会的工作搞好。
image04
张晴学长从考入清华计算机系讲起,娓娓道来,介绍了自己的清华生活、职业选择、返津创业等,给大家以深刻印象。张晴学长的父亲也是清华毕业生,并在清华核研院工作十多年。大学时代,张晴参加了几乎所有能参加的社团和学生会活动,锻炼了交流和管理能力。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被保送研究生的机会,进入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即后来的清华紫光),选择到中关村站柜台,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一年后,公司鼓励员工在公司运营之外创业,张晴主动提出回到天津创业,带着公司的50万元启动资金,创办了清华紫光集团天津分公司,并在第一年就给母公司上交了40万元利润。
2000年,张晴重返清华校园,进入母校经管学院就读MBA,这再一次开拓了她的视野,并为其积累了广泛的人脉资源。MBA毕业后,张晴再次返回天津创业,与丈夫一起启动了“智慧山”项目,并前瞻性地将科技文化产业作为园区的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已有包括完美世界、搜房科技、奇虎360、卡梅隆-佩斯集团中国公司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发展势头良好。张晴学长勉励与会校友,不要等待完美的机会出现,应在能够选择的范围内尽量做出最优选择。而且,选择任何行业、团队或职位都会存在缺陷,但不要被缺陷所干扰。与会校友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问题与张晴学长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论坛除了在天津的校友参加外,也有已经工作在北京等地的校友参加,大多数都是正在创业或者想要创业,大家一起探讨创业中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讨论什么时候该坚持什么时候要放弃,也就某个行业的前景充分分享信息,表达各自的看法。暖场期间,参会的各个校友进行了自我介绍,重新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赢得了在场校友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为其他校友提供帮助,共同发展。
据了解,MBA天津校友会将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分享校友的成功经验,支持校友创业,并鼓励天津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勉工作,做出更大贡献。(文/苏晓东 刘晓亮 图/胡国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