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朝阳区劲松老旧小区有机改造”参观及研讨会举行

2020-11-19 | 来源 公号“清房协”2020-11-19 |

2020年11月18日,由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和ULI城市土地学会联合举办的“朝阳区劲松老旧小区有机改造”参观及研讨会在劲松北社区居委会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和ULI城市土地学会一行30余位嘉宾风雨无阻来到朝阳区劲松北社区,进行现场参观学习。

雨中参观

劲松小区位于北京东三环劲松桥西侧,隶属朝阳区劲松街道管辖,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改革开放后北京市第一批成建制楼房住宅区,目前楼龄已40余年。由于劲松老旧小区改造备受关注,此次参观一行来到网红地“打卡”,通过实地参观升级改造的自行车棚,垃圾分类回收等各类智能化设备,匠心工坊综合便民服务配套设施,景观绿化,居民活动中心和社区管理等情况,深入了解劲松社区有机更新实践成果。

项目改造前后照片

参观结束后一行来到了社区会议室召开了现场座谈交流。

ULI中国大陆(北京)执行董事、建筑学院84级校友萧东学长介绍ULI亚太区卓越奖项

首先由北京方东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ULI中国大陆(北京)执行董事、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理事萧东学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ULI亚太区卓越奖项。

劲松街道工委书记杨丙章介绍项目

其后朝阳区劲松街道工委书记杨丙章对项目进行介绍,劲松项目采用的有机更新策略,与以往相比有两个突出的变化,一个是由社会资本进行了投资,探索了社会资本投资民生项目“微利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另一个是从社区的长效运营着眼,包含了交通组织优化、公共安全提升、园林景观打造、社区便民商业完善等内容,特别是同步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形成了一个完整体系。

愿景集团董事长、经管学院05级MBA校友陶红兵学长介绍社区改造实践方案

然后由改造企业愿景集团董事长陶红兵学长介绍了社区改造实践方案,劲松老旧小区改造采取“区级统筹,街乡主导,社区协调,居民议事,企业运作”的“五方联动”综合改造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入社会资本,通过企业后续物业管理、服务的使用者付费、政府补贴、商业收费等多种渠道,实现一定期限内投资回报的平衡。同时,改造注重社区居民的全程参与,精准对接居民诉求,努力解决居民的难点痛点问题。

研讨会现场

最后,与会的各位嘉宾围绕社区改造模式、老旧社区改造的重难点问题、投融资模式、政策支撑、社区基层治理等进行深入交流。

至此活动圆满成功。本次活动实践和理论双结合,带大家了解劲松社区有机更新的实践成果,引领了人们对城市更新新的考虑和关注,也将为校友们后续改造项目提供便利,意义重大。欢迎大家提供更多的意见和相关主题建议。


相关新闻

  • 272019.12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会议现场1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12023.08

    “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

    为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7月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宣传部、政策研究室、校史研究室协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并致辞,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浙江大学刘海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胡显章教授、王孙禺教授、刘波教授、叶富贵教授、李曼丽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相关师生代表参会。...

  • 032004.06

    第七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第七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第七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

  • 122019.08

    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举行

    今年8月13日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民族学家、民盟早期领导人之一、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潘光旦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

  • 232016.04

    过增元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启动仪式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近日,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启动仪式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 292008.12

    我校举行2008年资助育人工作研讨会

    12月26日,“清华大学2008年资助育人工作研讨会”在建筑馆王泽生报告厅举行。

  • 172015.12

    清华大学院系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12月16日下午,2015年清华大学院系校友工作研讨会在二教会议室举行,主题是“总会与院系协同配合探索校友工作新机制”。

  • 032007.09

    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CANS2007举行

    【新闻中心讯 供稿 网络中心 编辑 崔凯】8月25~26日,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Chinese-American Networking Symposium)CANS2007在西安召开。

  • 292012.04

    中国汽车的世界之路——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举行发展研讨会

    研讨会会场4月28日下午,由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主办的“中国汽车的世界之路”研讨会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隆重举行。

  • 102010.11

    纪念钱钟书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举行

    11月9日,“纪念钱锺书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全国教学科研等单位及新闻媒体近二百人参加了研讨会,官方、学术单位和学界人士都对钱锺书卓越的学术成就和突出贡献表示称赞,而丁伟志主编的《钱锺书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简体、繁体两种版本,也由北京三联书店和香港牛津出版社同时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