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陈力俊校长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2012-11-14 |

在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新竹清华大学陈力俊校长

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建校七十五周年紀念大會致詞

    今天本人是抱著快樂與感懷的心情來參加「西南聯合大學建校七十五周年紀念大會」;西南聯合大學當年在強敵壓境之下,絃歌不輟,由三校聯合,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培育許多傑出人才,賡續卓越學術研究,創造了中國教育史上的奇蹟;今日有幸躬逢盛會,對身為新竹清華的代表來說,既是尋根之旅,又得以拜見許多故人前輩,內心充分溫馨感動。

     北京清華、西南聯大與新竹清華共同的聯結是梅貽琦校長,上週五與六,也就是十月二十六與七日,新竹清華舉行「梅貽琦校長逝世五十周年紀念會」,承蒙北京清華的顧秉林前校長與雲南師大葉燎原書記均率團共襄盛舉。紀念會不僅緬懷梅校長事蹟行誼,並就與其辦學理念契合的主軸,包括通識教育、體育教育、全球化、學術自由與校園民主、大學的學術基礎與發展、人文教育與大學精神研討。

梅校長於1956年自美轉到台灣創建新竹清華,從尋覓勘查校地到籌措經費,披荊斬棘,蓽路藍縷,以六十八高齡,從親自打字、照料抄寫蠟板、油印考卷、檢齊裝封、監考、閱卷、登記分數,圓滿完成招收第一屆研究生十五人開始,第三屆研究生中即有李遠哲先生日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加上華人中最先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楊振寧和李政道先生出自西南聯大,使得清華成為華人地區唯一擁有三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大學,而都出在梅校長任上,誠如名作家岳南先生所言:「這個人才輩出,碩果延綿不絕的局機,不是偶然」。

     在台灣清華,我們處處可看到梅校長的遺澤,新竹清華的校地是梅校長親選的,依傍十八尖山,有成功、相思、昆明湖,沿襲北京清華園的「山明水秀」、「湖光山色」景觀,同時校地遼闊,預留了了發展空間;台灣第一座也是唯一的一座學術用原子爐,是梅校長花了兩年多時間,親自規劃、參訪、洽談、購置、監督建造,現命名為「梅貽琦紀念館」;台北清華辦事處也是由梅校長選定使用,在他逝世後三年,由校友集資改建,命名為「月涵堂」;梅校長逝世後安葬於清華園的墓園,依山面水,園內遍植梅花,後來命名為「梅園」,園中並建有「梅亭」與「月涵亭」。

    兩岸清華在分離四十三年後,到1991年終於有了轉機;當年兩岸之間沒有任何正式的往來,還是處於「不接觸、不迴避、不……」的時代,兩岸的清華大學也沒有正式聯繫;適逢清華慶祝80校慶,邀集四位科學家清華校友,即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李政道先生、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先生、數學沃爾夫獎得主陳省身先生,同時蒞臨新竹校園;一日在早餐時,在陳省身先生提議下,劉兆玄校長即席寫了幾句話給北京清華的張孝文校長,大意是兩岸清華共同慶祝建校八十周年,傑出校友楊振寧、李政道、陳省身、李遠哲同蒞新竹校園共襄盛舉,特此致意,由各校友與校長共同署名,請主秘李家維教授電傳北京清華,據李主秘事後告知:「短訊傳過去約十分鐘,他接到北京清華來的電話,對方詢問方才接到一封署名劉兆玄校長的短信,是否是真的?當家維回答確認後,電話中聽到對方揚起一片掌聲及歡呼聲」。兩岸清華從1949年以來,有四十多年不相往來,第一次的正式「通話」卻是在這種情況下完成,實在令人感慨。

    兩岸清華的特殊關係,可由我擔任校長不到三年期間,與顧秉林前校長有十一次交會看出,交流之密切,是任何其他兩岸大學校長所遠遠無法企及的;陳吉寧校長上任迄今,我們已三度會面,而他上月八日,訪問新竹清華時宣佈他特別選擇新竹清華為其上任後第一個正式參訪學校時,也獲得在場同仁校友熱烈掌聲;新竹清華在公元兩千年開始與大陸高校有暑期交換生計畫;自2005年起,增辦學期交換學生活動,今年雙聯碩士學位上路,兩校聯合研究以及在大陸辦「新竹清華日」,無不與北京清華率先交流始,至今已有111位暑期交換生,69位暑期交換生,也都是在大陸高校中人次最多的;這兩年我到美國北加州、南加州與港澳參加清華校友會也都是兩岸清華共同組成的校友會;最近新竹清華即將落成的「校友體育館」,是採由校友組成百人會,由校友會員每人捐贈一百萬元以上興建,北京清華EMBA校友會沈會承會長以及港澳清華校友會,北京清華畢業的李佳林會長都慷慨解囊;八月底我參加101年暑期大陸交換學生歡送會,在?京清華交換學生表演時,安排了一個唱校歌的節目,結果是兩岸清華師生合唱,看得其他學校交換學生驚訝羨慕不已;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月底邀請北京清華名師後裔訪台、七月初「徐賢修、徐遐生校長父子雙傑,清華傳承」新書發表會、九月二十一日舉行「清華文武雙傑,吳國楨省主席與孫立人將軍」紀念會等活動無不深深具有兩岸清華烙印;兩岸清華不僅同根同源,而都有同是一家人的認知,最為難得。

    梅校長逝世十周年紀念會中錢思亮先生(民二十年清大畢業,曾任臺大校長、中央研究院院長)代表各界所致紀念詞大意為「梅先生民國二十年接任清華大學校長,安定校園,不朽者一;清華自梅校長執掌不久,就已在世界有名大學中奠立學術地位,不朽者二;西南聯大時期,三大學合作無間,並把學校辦得很好,不朽者三;戰後復員到北平,兩年多的時間,清華的規模與素質比以前更擴大提高了,不朽者四;在新竹重建清華,極節省的、一點一滴的親自打下好的基礎,不朽者五;建立了中國第一座原子爐,以最少的人、最少的錢、最短的時間,一次就成功了,不朽者六」。清華何其有幸,有曠世不朽教育家引領,奠定了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在兩岸分別成為數一數二名校的基礎和聲譽;清華人當在此關鍵時刻,承先啟後,由兩岸清華緊密攜手合作,追求卓越,早日邁入世界頂尖名校之林。

相关新闻

  • 062012.11

    2012.11.3.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2年11月3日,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大会由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云....

  • 052012.11

    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纪念大会会场11月3日,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072013.05

    校友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李晓

    自去年5月5日我们在北大举行一年一度的校友大会,又过去一年了。这一年来,校友会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 142012.11

    清华大学陈吉宁校长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同各位老学长、老校友欢聚清华园,隆重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向出席今天盛会以及因故未能与....

  • 142012.11

    副会长李晓先生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纪念我们的母校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请允许我代表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和在....

  • 142012.11

    云南师大杨林校长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西南联大给云南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珍贵记忆,给近代云南留下了一串特殊的历史足迹,还给云南留下了一所默默无闻,坚守传统的高等学校,更重要的是,她给云南留....

  • 142012.11

    名誉会长杨振宁先生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陈校长,各位老同学,各位贵宾,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合,最近很多年,有很多报纸、杂志上的文章,讨论西南联大为什么那么成功,为什么培养出来那么多的杰出人....

  • 222010.03

    顾秉林校长访问新竹清华大学

    日前,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率团访问新竹清华大学。

  • 262013.08

    陈吉宁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陈吉宁(2013年7月21日) 尊敬的各位校友、各位嘉宾: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清华园聚会,共同庆祝清华校友总会建会一百周年。

  • 272022.04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