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吉宁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3-08-26 |

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陈吉宁

2013721日)

尊敬的各位校友、各位嘉宾: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清华园聚会,共同庆祝清华校友总会建会一百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向生活、工作、学习在世界各地的清华校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长期以来为校友会的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广大校友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前年,我们刚刚庆祝了清华大学百年华诞。而清华校友会的建立和发展,与清华的历史息息相关。19136月,清华学校的头两届毕业生在清华园发起成立“清华同学会”,成为了清华校友组织的起源。也就是说,有清华毕业生,就有了清华校友会。1933年,清华同学会总会选举当时的梅贻琦校长为会长,从此开始由在任校长兼任校友会会长至今。近百年来,校友会的发展随着学校的历史变迁几经周折,但校友的联络从未中断。特别是1981年“清华校友总会”正式成立后,校友工作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目前,海内外的清华校友组织已有近200个,覆盖了国内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国外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10多个国家。广大校友形成了爱国、爱校、互助的优良传统,在清华百年发展历史中,为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母校赢得了宝贵荣誉。

当前,清华大学步入了新百年的新征程。世界的发展与变化,中国的改革与建设,都对清华和清华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是学校发展最重要的依托。刚才,几位校友在发言中,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我听了很受启发。借此机会,我也对广大校友和校友会的工作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第一,弘扬清华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清华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一代代清华人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在各个历史时期,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作出了巨大贡献。老一代校友放弃国外优越条件,以“我愿以身许国”的精神,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涌现出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英雄群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清华学子喊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下基层、入主流、干事业,为国家的改革与发展建功立业。

著名国学大师钱穆先生曾经说过,伟大的校友成就伟大的母校。校友承载着母校的希望,校友的成功就是母校的成功。现在,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社会环境纷繁复杂。践行清华精神,是清华校友健康成长、不断进步的成功之路。面对中国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面对世界文明进步对人类提出的新挑战,广大清华人要始终弘扬清华精神,大力倡导人文日新,始终坚持追求卓越,把握时代潮流,引领社会风尚,力争不断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

第二,凝聚校友力量,支持母校建设。清华有三宝:校训、校园和校友。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校友支持母校发展,要进一步体现在集资、集力、集智、集心四个方面。

首先说“集资”,这并不是简单地让校友给学校捐款。实际上,对于一流大学建设而言,最重要的并不在于资金,而在于我们是否以一流的理念来办学。这句话主要包括两层涵义:一是作为一所一流大学,是否能做到把学生和教师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学校所有的工作都服务于这两个群体;二是一流大学必须做第一流的事情,不能因为资源或其它方面的限制,而退而求其次,去做非一流的事情。百余年来,校友们捐资建设了一座座纪念物、建筑物,捐资设立了一项项励学金、奖学金,清华校友回馈母校已蔚然成风。在这里,我们不仅感谢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情付出,更看重校友们的参与程度,看重校友捐赠对于在校学生所产生的重要的激励作用,启蒙他们树立公益心和责任意识。学校也要进一步管理好、使用好校友的捐赠,使之对清华未来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其次是“集力”,就是要汇聚校友的力量,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学校各方面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校友的作用。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上,我们要通过聘请校友导师等新举措,通过校友们的亲身经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业观,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

再一个是“集智”,就是要挖掘校友的智慧,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随着世界高等教育的新发展,学校的改革与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课题。学校经过长期、反复讨论,进一步强调要把“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统一到办学实践中。为此,我们热切希望广大校友就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改革和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母校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智囊作用。

最后是“集心”,就是要把校友们对母校的热爱,构成清华人强大的凝聚力,这是四个“集”中最重要的、最宝贵的。季羡林先生深情地说:“清华园,永远占据着我的心灵。”杨振宁先生也曾谈到:“我走过世界上很多名校,清华的校友对母校的感情最深,清华的校友凝聚力最强。”我们要万分珍惜校友们对母校的真挚感情,以此为纽带,把世界各地的清华校友永远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第三,加强校友服务,促进校友发展。清华是每一位清华人的家。学校不仅要为在校的师生员工服务,也要为广大校友服务。校友会要在服务校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事业和生活等各方面给予校友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使校友工作成为招生、培养、就业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环节,促进校友的终身学习、不断前进。校友总会在建会百周年之际创建了“清华校友学堂”,为校友们搭建起一个新的服务平台。我们还要募集和完善校友基金,对有困难、有需要的校友给予“雪中送炭”的帮助,组织校友互助。要充分发挥校友网络的优势,帮助和促进校友的事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清华校友总会建会100周年,标志着校友会工作走上了一个新起点,掀开了一页新篇章。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都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坚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团结带动广大校友,为清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