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钱颖一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2013-09-13 |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工作介绍

2013721日)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 钱颖一(1977级数学)

各位校友:

我是77级数学系校友。2006年,从清华毕业25年之后,我回到母校担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今天我向各位校友汇报经管学院的校友工作。

清华经管学院现有21,600多名学位项目校友,包括本科、本科第二学位、博士、硕士、MBAEMBA,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大陆占82%。清华经管学院还有5万多名非学位项目校友。我今天简要介绍学院校友工作的四个方面:校友组织、校友沟通、校友活动、校友贡献。

一、校友组织

经管学院高度重视校友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分管校友工作。学院设有校友事务办公室,全院共有7名职员专职从事校友工作。学院根据三个维度成立了校友组织:一是按照地理分布组织:除北京以外,学院在上海、深圳、四川、沈阳、香港都成立了校友分会。这些校友分会使学院与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东北以及港澳地区的校友联系有了组织保障。二是按照学位项目组织:EMBA项目成立了28家地方同学会,遍及中国主要省份,并在北京成立了9家按照年级的同学会,还成立了媒体班同学会和国际项目同学会。MBA项目成立了10个地区校友分会。高管培训项目还在印度尼西亚成立了海外校友分会。三是按照专业领域和兴趣组织:已经成立的专业校友分会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创业、大众传播等。

二、校友沟通

学院花大力气维护校友数据库并开通校友信息平台,包括校友网和校友个人主页。校友们登陆校友网后,可以查询校友数据,还能够发布招聘职位、注册活动、更新联系方式等。

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每月编辑并发送《校友电子通讯》,每季度编辑并寄送纸版《校友通讯》。每年新年学院给校友寄送由院长签名的学院贺年卡。从2010年起,学院每年出版中英文“年度报告”,向校友全面介绍学院之前一年的发展。2011年校友事务办公室开通“清华经管校友”微博和“清华经管校友”微信群。今年4月,EMBA项目又开发出覆盖所有EMBA校友的手机社区平台——“清华e同学”。

三、校友活动

2010年开始,学院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香港举办区域性“学院校友日”,每一次都吸引了数百名校友参加。今年525日,学院在香港组织“香港校友日”的同时成立了“清华经管学院香港校友会”。

学院利用每年校庆举办值年校友返校活动。今年增加了“院长校友面对面”环节,由院长为校友们做“院情报告”,全面介绍学院最新动态和未来发展计划。值年校友返校活动还包括校友论坛、与学第学妹话前程、行业论坛等活动。

在平时,学院为校友们组织大量的特色活动。比如,EMBA为校友们举办企业之旅--“走进同学企业活动”。EMBA项目连续九年组织校友到美国东部MIT学习考察,并自2007年起为校友举办了四期“国学研修班”。

学院校友中有70多名“两会”代表和委员。学院在“两会”期间组织“两会”代表和委员返校交流。

四、校友贡献

校友们对学院的贡献体现在多方面。首先,校友们贡献他们的专业才智。自2007年开展至今,MBA校友导师计划共邀请740MBA校友参与。他们在课程学习和职业发展方面为MBA学生提供辅导和帮助。从2012年起,学院把大学开展的本科生领军计划中的校友导师制度推广,为每一位新入学的本科生配备两名导师:除了一名学院教师之外,还有一名校友导师。目前为止,本科生校友导师计划中已有40位不同背景和不同专业的校友参与。

第二,校友捐赠学院建设。为了新建一栋学院教学楼,需要筹资2亿元人民币。经过一年努力,到上个星期,学院完成了这项筹资工作。而这2亿元人民币全部是由学院校友捐赠的,包括来自学院所有教学项目--本科、研究生、MBAEMBA和高管培训的校友。学院校友的广泛参与不仅筹集了资金,而且大大增加了校友凝聚力,增强了校友对学院的感情。因此,这次校友捐赠的意义远远超出筹资本身。

今后,经管学院将继续努力,争取把校友工作做得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