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祝守宇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2013-09-13 |

2013721日)

88同学会秘书长、年级活动组织者代表 祝守宇(1988级自动化)

尊敬的各位师长、各位校友:

大家好!时值校友总会成立百年之际,很荣幸在这里代表我们88级同学介绍一下我们88同学会的一些情况。我是88年考入自动化系,93年毕业后去了美国留学。1995年硕士毕业,后来在美国工作了7年,于2003年回国创业。

我们88级是一个团结的群体,继承了母校“行胜于言”的光荣传统。我作为一个普通同学,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同学推举负责88同学会的筹建和毕业20周年值年活动的具体执行工作。我认为,一个有影响力、长期发展的同学会组织的基础首先是在于关注同学自身发展,并落到实处;同时,我们清华同学作为一个在当时教育资源稀缺年代受到最好教育的一个群体,价值观理应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正向的价值观。88同学会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基层社会组织,我们争取为社会发展发出一些我们集体的声音,贡献一些正向的力量。办好我们88同学会,不仅是我们同学情感交流的需要,事业互助的平台,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在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去年九月九日召开了88级同学班级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88同学会这个组织。选举了由66位同学担任联席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后增选到了88位同学)组成的理事会。理事会主要是由88同学中有广泛影响力、广泛代表性的同学组成。充分发挥这些同学的作用,是我们同学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之后的9个月中,我们开展了大量着眼于实效的基础工作。我们前后总共召开了四次会长会议,六次班级代表大会,近二十次秘书处工作会议。我们2200 同学的联系方式落实到了95%。我们采取“走出去、贴近同学”的策略,在同学较多的各个地方举办了多次同学聚会联谊活动,包括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地区等等,每次都有几十位同学参加;针对在海外同学较多的特点,在海外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多伦多、温哥华、波士顿、硅谷、大纽约地区等举办了同学联谊活动。这些活动,是增进各地同学相互间了解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也让同学明确我们同学会的理念,认同组织,进而积极参与,贡献他们的力量。

校庆活动是我们值年活动的高潮。我们认识到同学集中住宿从而有一个充分交流的机会的重要性,于426日、27日两天在九华山庄组织了全年级聚会和联谊活动。大家克服了今年五一假期日期的非常规性的困难,活动有近1100名同学参加,包括150多位克服了各种困难,从国外专程赶回参加活动的同学。由高晓松、夏林茂同学任总策划,我们举办了一次由同学自导、自演、富有真情的节目。就像冯小刚接手今年春节晚会表达的理念一样,是“真诚、温暖、振奋、好玩”。晚会筹备的过程,也让我们更为深切地感受到清华同学的强大的凝聚力,而我有幸是中间的一份子,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我们88同学群体的聚集,都是基于25年前大家从各地汇集到清华、在母校共同度过5年青春美好时光的渊源。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也是我们年级同学的共同心愿。这次值年活动,我们88同学共捐赠了769万余元的资金。其中有440万元以各种方式回馈母校支持母校发展。我们88级相比上下兄弟几届来讲,其实缺乏产业领袖,也没有超级富豪。但是正是对我们组织理念的认同,对清华的质朴的情感,推动着我们广大同学对学校的回馈。在我们这次捐款中,有近170多位同学捐款超过1万元。

校友工作是一个业余的工作,要把工作做好,需要付出较多的时间,需要有一定的奉献精神;要有一个“脚踏实地、行胜于言”的实干精神;同时也要有一些组织、领导的技巧和妥协的精神。在这个工作的过程中,我亲身感受到同学间真切的情谊、对于母校真诚的关心和爱护。能为我们一生中这样最重要的同学伙伴群体和母校做些事情,并能得到他们一定的认可,这是一个多么快乐的工作!

在我从事年级同学会组织的过程中,和校友总会有了一些工作接触。我也亲身感受到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在各个方面包括校友工作的努力和进步。学校的校友工作,我感觉是“理念先进、注重实效”。某种意义上来讲,在校的同学,四年间是学校倾其所有、全心培育、精心打造的产品;而毕业后漂泊在人生大舞台的十数万校友和学校的联系大都是通过学校的校友工作。校友总会的工作让我们体会到学校对于我们校友的真切关注和殷切期望,希望我们同学有大的舞台,为社会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在美国学校研究生毕业工作以后,就经常得到美国学校校友会的邮件和通信联系。作为一个刚毕业、刚刚踏入社会的同学,能感受到学校真诚的关怀。当时我的工作单位朗讯科技公司有捐赠鼓励的对等追加(Match)的机制。我那时刚工作还谈不上富裕,但在美国的第一份捐款就是捐给了美国的学校。相比较而言,和我们祖国和母校一样,我们的校友工作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让更为广大的校友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真心关怀和期望。校友工作本身是一种文化,是一个传承。无比珍贵的是我们母校校友工作有着百年悠久的历史。真切希望学校能一如既往地保持对校友的重视、更系统地加强校友工作、在母校发展过程中发挥校友更大的作用。

校友工作是一个朝阳工作,是一个“基业长青”的工作,也是一个无比快乐的工作。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在88同学会这个基层社会组织上积极努力,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

在这里,我衷心祝愿学校校友总会百年生日快乐,母校发展与时俱进、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