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戈平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2013-09-13 |

刘戈平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2013721日)

硅谷清华联网理事长、海外归国校友代表 刘戈平(1992级电机)

尊敬的各位老师、校友们:

非常荣幸能够出席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并且代表海外清华校友谈谈对校友工作的感受。我是电机系92年入学,在美丽的清华园度过了七年半的青春时光。硕士毕业后直接去美国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博士毕业后,来到一心向往的硅谷,当时有两点感触很深。一是原来这么多耳熟能详、世界级的高科技公司总部在这里!二是居然这么多清华校友遍布在几乎所有的高科技公司!后来,参与硅谷清华校友会的活动以后,才知道:在美国湾区竟然有惊人的一万清华校友!在同一家公司的清华学长邓庆文的介绍下,我开始参与硅谷清华联网的校友活动,让我再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浓浓的“清华人、清华情、清华梦”。

硅谷清华联网是湾区的华人社团中,最早开始正规化建设的非盈利公益组织,在大陆地区高校校友会中,最早获得美国联邦国税局501(c)3批准,是湾区最大、最有影响力的高校校友会。20084月份,硅谷清华联网组织了300多名校友参加旧金山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坚决地捍卫祖国的尊严和荣誉不容侵犯。20086月份,惨重的汶川地震令举世震惊。硅谷清华联网最先行动、最先开展网上募捐活动,最先承诺100%转交善款的非公益团体。短短的时间内,我们就从全世界各地收到网上汇款和支票邮寄,加上众多硅谷高科技公司的捐款匹配,我们向国内公益团体100%移交了近600万美元的善款。2011年,硅谷清华联网为主要组织者策划、组织校庆100周年的精彩演出,吸引了近2600的观众,在湾区引起轰动。

值得一提的是,硅谷清华联网也紧紧把握祖国发展脉搏,为广大硅谷校友创业创造好环境、大平台为己任。从2006年开始,硅谷清华联网率先和国内各省市(浙江、江苏、广东、北京、上海等)合作,开展海归创业代表团的活动。其中,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从2010合作的“清华学子浙江行”已经成为浙江省的品牌海归创业活动,众多的学子通过这个平台在浙江落地、扎根、开花。另外,我们和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在硅谷地区有非常良好的互动及默契,共同发起成立“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UCAHP),从2010年开始组织一年一度的“嬴在21世纪”创业大赛,吸引了美国众多的优秀创业团队参与,反响热烈。

校友会的活动,对我们这些非全职的主要组织者来讲,说句实在话,确实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还要得到家庭的支持,实属不易。但是,除了对清华的一份质朴情感之外,我们个人的发展轨迹已经被深深地打上清华烙印。我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我的很多重要的人生关口都离不开许多清华校友的无私的帮助。

最后祝清华校友总会100周年生日快乐!母校永远水清木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