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郭樑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3-08-28 |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 郭樑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学长,大家上午好:

1913629日,清华同学会在清华园成立。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清华校友总会建会一百周年。我谨代表校友总会五十多位工作人员向长期以来支持校友总会工作的领导和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回顾清华校友会百年历史,校友工作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活动不断丰富、组织不断壮大、能力不断提高,影响不断扩大,我们得出以下重要启示。

一是要坚持“两个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校友服务、为母校服务。服务是校友会价值所在。清华早期的海外留学毕业生,年龄比较小,校友会承担了许多家长、学校乃至国家赋予的职责。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校友会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现在的校友服务,重点在于最大限度地联系广大校友,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取得的成绩,帮助校友学习进步和职业发展;为母校服务,重点在于调动校友的积极性、发挥校友的作用、整合校友资源,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工作,为母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二是健全校友网络,最广泛地联络和服务校友。清华校友总会历来重视组织建设。校友总会通过年级理事会、地区校友会、院系同学会、行业协会和各类校友社团等形式,建立了联络校友的立体网络。通过会议、活动、刊物、邮箱、互联网新技术等多种方式广泛联络校友。目前校友联络率达到80%以上、校友年度捐款率达到40%左右,为开展校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世界各地有近200个校友会,与校友总会保持着密切联系,在学校人才培养、与地方合作、支持校友发展、开展校庆活动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

三是推动校友互助,充分调动校友力量提高服务能力。清华校友具有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百年历史中,校友之间在事业上相互支持、思想上相互鼓励、生活上相互帮助的事例不胜枚举。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营造校友合作的良好氛围,建设好校友合作平台,把广大校友中蕴藏的智力资源和人脉资源,充分调动起来,推动校友之间的合作,实现校友的共同发展。

经过广大校友和校友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清华校友总会目前处于国内先进行列。但是我们的工作,距离校友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一些活动参与度不高,部分项目吸引力不够,个性化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坚持“两个服务”的宗旨,做好新时期校友工作。以下五项重点工作,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一、加强基础工作,提升服务能力。今年校友总会在民政部首次举行的联合类社团评估中被评为4A级社团,这是民政部、教育部对清华校友总会过去工作的充分肯定。在社团评估过程中,各位专家和广大校友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一是要加强总会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业务流程,提升职工的业务技能。二是推动校友组织之间的交流、协作,促进校友组织的均衡发展。三是理顺各类校友组织的关系,规范校友组织的活动,提高校友满意度,维护母校社会声誉。

二、开办校友学堂,助力校友发展。在一批热心校友的支持下,我们与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发的“清华校友学堂”今天即将上线。“清华校友学堂”是清华校友总会创建的面向清华校友的终身学习服务平台,集在线学习、咨询服务和网络社交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实行“校友实名注册,校友自助服务”的运营模式。校友学堂的开办,校友们有了终身课堂和终身书房,为校友线上、线下交流互助创造条件,从而促进校友发展。校友学堂也将大大提高校友会的服务能力,扩大校友服务的受众面。我们将招募大量的平台志愿者,成为校友学堂的建设者。

三、推荐校友导师,参与人才培养。近年来,校友导师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校友资源,发挥桥梁作用,大力推荐校友导师,吸引更多校友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各地校友会、各行业协会的渠道作用;二是要与各院系加强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建设好校友导师数据库。

四、办好校友刊物,弘扬清华精神。校友总会的“两刊一网”,旨在弘扬清华精神、促进校友成长,是联系广大校友的精神纽带,在联络和凝聚校友中发挥重要作用。《清华校友通讯》目前发行量达3万册。《水木清华》是具有正式刊号的期刊,每期发行6.5万册。我们一直坚持“友情赠阅、爱心订阅”的原则,向全部有地址的校友寄送刊物。编辑校友刊物和维护校友网站,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我们希望广大校友积极订阅、涌跃投稿,共同办好校友刊物。

五、做大年度捐款,发展互助基金。励学金和年度捐款是校友总会的两个重要项目。2006年创立励学金以来,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励学金捐款总额和基金存量均逐年大幅增长,七年累计筹款超过一亿元。近年来,发展校友互助基金、帮助困难校友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在做好励学金的同时,我们将重点抓好校友年度捐款,以便发展校友互助基金,更好地为校友服务、为母校服务。敬请各年级理事会、各地校友会、各行业协会、各校友社团大力支持。

总之,我们将大力弘扬爱国、爱校、互助的优良传统,调动校友广泛参与,全心全意为校友服务、为母校服务,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帮助,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