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剧艺社为九旬老哥祝寿——胡小吉

2013-03-02 |

          

过去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是“人生九十不稀奇”。我们一个小小的剧艺社(从联大到清华、北大)今年就有十来位社友是九旬寿星(包括899090以上)。

    10月12日,我们聚集在徐应潮和傅yi夫妇家,为在京的五位九旬老哥祝寿。到会的共17人(包括陪同的三位老伴和一位子女),济济一堂,十分热闹。小西(傅yi)殷勤好客,已尽过多次地主之谊,这次当然是热情有加,桌上摆满了盘盘碟碟。

    上午11点,卷毛(汪兆悌)宣布开会。她在开场白中说:“今天到会的寿星有足岁的,也有虚岁的,都搁在一块儿过生日,能多过一次就多过一次。”寿星中三位是90,即张祖道、张彦和胡邦定,两位是89,即李咏和王景山。还有钱惠濂大姐,也是89,本来准备来的,因临时身体不适,未能参加。

    然后是寿星发言。张彦最年长,请他先说。他保持记者风格,语言简练,只说了一句话:“我今天的人生哲学是:快乐生活每一天。”

第二位发言的是老道(张祖道)。他一改往日很少说话的作风,一开口就滔滔不绝,先说他每次赶的都是末班车:上联大是末班车;年届90领取第九届中国摄影家协会终身成就奖,也是末班车;这一次10点59分到会,又是末班车。(老道出门从来只坐公交车,这次他只身从家坐公交车赴会,中间还要换一趟车,整整走了两个小时。)

后来,老道把话题转到在干校五年的喂猪经验。他强调猪弟子在他的调教下如何聪明、如何听话,不仅讲得津津有味,而且还脉脉含情。看得出他对这群猪弟子真是一往情深。此时,不知谁大叫一声:“你就是猪司令!”李咏赶快说:“我就是属猪的。”我接着说:“所以你聪明!”老道还十分自豪地说:“丁聪、华君武等四个大美术家都先后到过我的养猪班,当过我的徒弟,当然是喂猪的徒弟。”王景山争着发言:“我老婆喂猪有60年的经验,因为我就是属猪的。”(他的夫人李昌荣陪同到会,就坐在身旁。) 看来老道对猪的一片深情感染了在座的猪老哥们,让他们个个神采飞扬。

景山大哥随后谈到他对西南联大和剧艺社的感情。今年是联大建校75周年,他最近写了四篇关于联大的文章,其中两篇已在北京校友会的《简讯》上发表。至于剧艺社,他是晚年才参加的,但深深爱上了这个集体。他祝各位寿星“恭喜发才”(注意:不是“财”,而是“才”),继续贡献自己的才华给中国人民。

胡邦定虽不是剧艺社成员,但和剧艺社的老哥老姐们很熟。他的住处离小西家很近。他今年正好是90,我们得知后,主动邀请他参加我们的祝寿聚会。他在发言中大力赞赏剧艺社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并夸奖剧艺社坚持办《社友通讯》达20年之久。他本人虽已90高龄,也仍在为校友会的《简讯》操劳,目前又在为联大75周年纪念活动奔波忙碌。我们向他致敬,欢迎他成为剧艺社之友,他的光临活跃了我们的气场。

李咏对剧艺社的聚会一向热心。他说:“我今天非常非常高兴,希望剧艺社每年都能有一到两次聚会。”卷毛在会上也动情地说:“有的老友已先走了,等不及了。所以咱们能聚一回就聚一回,能聚几回就聚几回。”

老哥老姐们一坐下来就不想走,有很多话要说,但餐馆包间事先已定了时间。怎么办?只好由徐应潮和汪仁霖先去坐镇。过了半个来小时,这群不良于行的老人才陆续到达。剧艺社聚餐一般都是AA制,但这次张其锟抢着埋单。他还带来一个大生日蛋糕,让大家餐后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分享。其锟的贡献不止于此,他还为这次聚会录了音,照了相,准备制作成光盘。他出钱又出力,让我们郑重地道一声“谢谢”吧!

至此,北京的祝寿聚会已圆满地划上了句号。但一贯钟情于剧艺社的汪仁霖提出:外地还有寿星呢,

成都的聂运华、

杭州的童璞也是90或刚过90

昆明的吴征镒老师更已是96高龄,

对他们也应该有所表示。于是他在餐桌上组织到会的人签名,然后将签名单交给其锟制作贺卡。贺卡上的祝辞由卷毛来写,每张内容不同,各有特点。其锟收到祝辞后迅速在电脑上将贺卡制成,并通过电邮发给孙同丰。同丰马上到打印站印制并用挂号信寄出。从制作到寄发,全过程只用了两天!

这次祝寿活动,剧艺社诸君个个积极主动,人人献计献策,工作效率奇高。这也是剧艺社凝聚力的具体体现吧! 

                               2012-10-21

相关新闻

  • 202019.11

    九旬院士林皋:“还要向更高峰迈进”

    作为我国大坝抗震学科开拓者之一,林皋为我国多项重点水利工程及核电站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自1956年参加工作至今,依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在教学、科....

  • 182021.10

    九旬老专家林宗棠深情追溯“万吨精神”

    10月16日上午,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到访上海电气,与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亲切会面,一起重温新中国最早的万吨水压机诞生的故事,感悟历久弥新的“万吨精神”。集团党委副书记、市机电工会主席朱兆开参加座谈。今年96岁高龄的林老先生原为上海重型机器厂总设计师、总工程师,由他担任副总设计师制造的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作为第一台国产大机器,标志着中国重型机器制造业步入了新的水平。提起还在运行...

  • 292022.04

    张慕葏: 九旬高龄对母校最深沉的爱与回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72007.03
  • 122008.08
  • 022009.07
  • 212020.06

    孜孜营建 循循善诱 九旬院士关肇邺捐赠设立奖学金感恩母校 奖掖后学 深耕育人

    6月19日,“关肇邺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意匠清华七十载,关肇邺院士不仅为新时期清华校园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至为关键的文脉基调,还以....

  • 082020.06

    九旬院士邱大洪:发展水网经济 加速东北振兴

    “发展水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让东北经济发展两条腿走路,老百姓也会跟着富起来。”和记者一见面,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邱大洪就拿出自己对于发展....

  • 122019.04

    九旬老兵校友重返广益中学 反哺母校成立“益华”奖学金

    4月11日下午,正值广益中学第十届教育教学开放周之际,以“同心共筑广益梦 感恩反哺母校情”为主题的重庆市广益中学校“益华”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学校操场举行....

  • 082022.06

    潇洒走一回——母亲胡小吉的故事

    我的母亲胡小吉,湖南湘潭人,来自于一个教育世家,祖父胡子靖是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当年曾道"北有南开,南有明德",明德中学就是他老人家在长沙创办,后又提议创建了湖南省第一所公立大学——湖南大学,并任校长。他曾在黄兴危难时救过其命,后面就有了“辛亥革命”。母亲1928年出生于北京,1945年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同年入读昆明西南联大外文系,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在西南联大期间,母亲和父亲共同参加了进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