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怀 念 法 伋——汪仁霖

2013-03-31 |

4月13日收到小西(傅yi)的电邮,报告剧艺社仅存的元老——法伋大哥已于4月1日凌晨在睡梦中逝世,享年92岁。他的儿子程晓流说:“我父亲走的时候很安详,没有任何痛苦与挣扎。想必他已平静地在天国与我母亲及老同学老同事们欢聚一堂。”得知这个消息,我喜胜于悲。这难道不是法伋修得的善果吗?

此时此刻,一个潇洒的法伋又重现在我的脑海中: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在昆明西南联大校园内,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高高的个子,围一条长及腰际的大围巾,可“帅”啦!我是他当年的“粉丝”。

1944-1945年,,法伋曾连任两届联大学生自治会常务理事。1945年昆明爆发“一二·一”爱国民主学生运动,他又担任联大罢课委员会常委。

为了帮助重庆各界人士了解“一二·一”惨案真相,地下党组织派王汉斌和程法伋去重庆。两人于12月9日到达重庆,但那时重庆各界追悼、公祭“一二·一”死难烈士的活动已结束。他们就在那里做了两件事:一是在“民盟”召开的一次大会上详细介绍了“一二·一”惨案发生的经过和真相;二是到沙坪坝中央大学、重庆大学串连,和各校建立联系并召开了座谈会。

法伋曾在别的大学念过一年电机工程,但他爱好文艺,于1942年考入联大外文系。他在校时身跨文艺社和剧艺社两个学生社团。他是剧艺社的创始人之一,而且是多面手。在大型演出时,他搞过灯光,也当过舞台监督、导演。

1946年5月,西南联大结束前,他导演了夏衍编的四幕剧《芳草天涯》,在昆明广受好评。时隔六十一年,当年在剧中饰演女主角孟小云的胡小吉出了一本随笔选,封面有赵宝煦当年为她画的素描像。法伋收到赠书后,写下了热情洋溢的反馈。他说:

接到小吉新书一册,打开包纸,封面上一幅素描画像显现眼前,我不禁叫出声来,这不是孟小云吗?……小吉在《芳草天涯》中扮演孟小云,年方十八。这是女性多么灿烂辉煌的青春年华啊!小吉在舞台上塑造的孟小云也正是年方十八的孟小云,这二者是两位一体,比双胞胎还要亲。一分为二,合二为一,谁能分清谁是谁?

解放后,法伋进入外事部门工作。他本应有更多机会施展他的才华和组织能力,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但他历经坎坷,在“文革”中饱受迫害。1978年他终于获得平反,重返外交部并即将调往联合国工作这时,他突然发现患了直肠癌,动了大手术。法伋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周旋斗争了33年!

建国前后,剧艺社的同学们先后参加革命、走上工作岗位,后来多数断了联系。随着“文革”结束,特别是陆续离退休以后,过去的战友又像串珠子似地一个串一个,恢复了联系,举办了各种大小不一的聚会。法伋虽然体弱,但经常兴致勃勃地参加这些聚会。

2000年元月23日,剧艺社部分在京老战友到法伋的新居为他做八十大寿。他在会上动情地说:“自从1978年得了癌症,至今已22年。在这22年中,我别的事不能干了,主要的工作、活动都与剧艺社有关。如果没有剧艺社这根支柱,我不知这些年会如何过来。”

在联大上学时,法伋深受闻一多先生的教诲。从八十年代初开始,他就投入《闻一多》剧本的创作,先是话剧,后是电视剧。他说:“结果,稿子一大堆,却都是无效劳动。但我和大家在思想感情上有很多交流,生活比较充实,精神有了寄托。可以说,我这22年和剧艺社是血肉不可分的。”

后来,法伋和孙同丰合写了题为《为人民大众呐喊的校园戏剧》的联大剧艺社社史,首先刊登在20009月出版的清华《校友文稿资料选编》第六辑上,其节录稿已收入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纪念文集《我心中的西南联大》。他还为《剧艺社社友通讯》撰写了多篇纪念闻功、丛硕文、张源潜等已故剧艺社元老的文章。

2002年,为了纪念西南联大建校65周年,剧艺社和原联大高声唱歌咏队,秉承联大北京校友会的指示,联合创作了集朗诵与歌咏于一体的大型文艺节目《西南联大赞歌》。这个节目的脚本采取分头起草,再由一人总其成,而这个“总其成”的担子落在了法伋肩上。《赞歌》的脚本从初稿到定稿先后六易其稿,小改动不计其数。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法伋虚怀若谷,乐于听取各方意见,最后定下的版本于2002年11月1日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成功演出。

法伋是个极富感情的人。“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燕俦撒手人寰,转眼已满周年。”这是他于2001年10月写的题为《往事如烟》一文的导语。他在这篇散记中披露:他的老伴张燕俦和王松声的老伴王校岚分别死于脑梗与心梗。“她们都是遽而仓促离去,来不及留下一句遗言,真不禁叫人慨叹世事沧桑,人生无常。”

他在文中追忆了他如何和燕俦从相识、相知到相恋,如何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饱受折磨,以及他和松声、闻功、萧荻、、源潜、同丰等剧艺社老友间的珍贵情谊。他说他写此文,一是为了寄托哀思,二是为了引起某些美好的回忆。

读了这篇散记,更使我敬佩法伋的为人,仰慕他的才华,感慨他遭受的逆境。安息吧,法伋大哥,你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12-04-15

    〔原载201210月《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简讯》第52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