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星陨滇南——西南联大在昆明辞世的四位教授

2017-12-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2017-11-16 |

西南联大仅仅存在了8年,却铸就了辉煌。西南联大的辉煌,是西南联大的师生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这其中,包含了把生命留在彩云之南的四位教授所作的奉献。

丁佶:一位颇具潜力的经济学家

丁佶(1905~1940),福建人。1927年由清华大学毕业留美,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后于1933年回国,进入南开大学商学院任教。在南开,丁先生完成了《中国棉纺业之新发展》调查,发表了《中国与经济恐慌》等文,译出了帕乔利所著的会计学名著《簿记论》。

西南联大在昆明成立后,丁佶任联大商学系教授。1938年5月24日,商学系主席方显廷先生辞职,丁佶任商学系主席,成为了西南联大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

丁先生1938至1939年度教授初级会计、高级会计;1939至1940年度教授会计学、工商组织与管理。身为系主席,他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所教的会计学最令人难以过关。此外,丁先生还创办了《今日评论》(昆明),并担任经理。

可惜的是,1940年10月6日,丁佶在大普吉附近水塘游泳,不幸溺水身亡。次日,重庆有关报纸报道了丁先生逝世的消息。丁佶教授所教的会计学课由贺治仁副教授接任,而为毕业同学谋职的烦恼之事,则落在了经济学系主任陈岱荪教授的肩上。

吴韫珍:勤奋而严谨的植物分类学家

吴韫珍(1899~1942),江苏青浦县(今上海青浦区)朱家角人。1922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科,到安徽省立农校任教。次年考取清华留美公费生,赴康乃(奈)尔大学学习园艺和植物分类学。1927年,获博士学位后归国,任清华大学植物学教授。

在西南联大,吴韫珍教授从1938年起一直讲授植物分类学、本地植物两门课。吴教授1938年到滇西大理、鸡足山采集植物时,过于辛劳,导致胃病复发,但身体透支的吴教授仍废寝忘食。除教课外,他还考证了吴其浚的《植物名实图考》和兰茂的《滇南本草》中的植物学名,并指导吴征镒等研究《滇南本草》。

至1941年夏,吴教授因积劳过度,胃病加剧,但为求早愈,他毅然接受手术治疗。可开刀之后,由于伤口不能愈合,转为腹膜炎而早逝。

吴韫珍是一位治学勤奋而严谨的教授,他对植物分类有相当深入的研究。但他忙于考察植物、收集标本、教授学生,却很少发表论文,他的《华北蒿类》《华北胡枝子》也在动荡的岁月里散失了。

生物学系虽然有李继侗、张景钺等教授,有吴征镒等助教,但他们各有所长,吴先生去世后,该系竟一时难以开设植物分类学课。到1943至1944年度,该课才由吴征镒接手开设。

陶云逵:中国人类学的拓荒者

陶云逵(1904~1944),原籍江苏武进。1924年就读于南开大学。1927年赴德国柏林等大学,1933年获博士学位归国,入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任调查研究工作。1935年,曾与凌纯声深入滇缅沿边进行了长达两年余的调查。

抗战爆发后,陶云逵任云南大学教授,讲授社会学、人类学等课程。1939年10月起,兼任西南联大历史社会学系讲师。1940年,为躲避日机轰炸,云大社会学研究室迁到呈贡大古城魁阁,陶教授把家安在呈贡,自己则乘火车到昆明上课。在魁阁,陶云逵和费孝通等常常因学术见解不同而发生论辩。1942年6月,南开大学边疆人文研究室成立,聘转到联大任教授的陶云逵为研究室主任。

陶云逵一边教学,一边组织开展研究工作。他1942至1944年一直教授体质人类学和西南边疆社会。研究室则分为边疆语言、人类学(包括社会人类学及体质人类学)、人文地理、边疆教育四个组,组织了石(屏)佛(佛海,今勐海)铁路沿线社会经济等调查,并创办《边疆人文》学术刊物。在该刊上,发表了罗常培的《论藏缅族的父子连名制》、闻一多的《说鱼》、游国恩的《释蛮》等一批很有分量的论文;邢庆兰、高华年、张清常、马学良、吴乾就、罗庸、向达、陈志良、方国瑜、范宁、袁家骅、戴蕃豫、杨志玖、韩镜清、金鹏、杨佩铭、黎国彬等一批著名教授和青年学者先后发表了文章;陶云逵发表的《大寨黑夷之宗教与图腾制》《西南部族之鸡骨卜》等,则成为了人类学的经典之作。

1943年,陶云逵因爱子染“大热病”夭折,加上生活的折磨,得了“回归热”,病卧床榻数月,最终转为败血症,于1944年1月26日病逝。2月16日,中国社会学会等6单位召开追悼会,《云南日报》刊载专栏发表了悼文和挽诗。曾任同系教授的李树青撰专文感慨:“云逵……根底既好,用心又专,假使天假以年,一定能成为一个第一流的边疆人文学者。”

陶云逵过世后,夫人林亭玉遭失子丧夫之痛,欲撇下两个月大的女儿,投滇池一死了之,幸被渔民发现救起。事后,罗常培等发起募捐凑了路费,才将陶夫人及女儿送回广东阳江的娘家。

而陶教授开设的两门课,一时难以为继,1944至1945年度才由吴泽霖教授开设了普通人类学课,而西南边疆社会课则直到联大结束再也没有开设起来。

闻一多:为民主献身的联大教授

闻一多(1899~1946),本名闻家骅,湖北浠水人。1912年考入清华大学留美预备学校,后留美,回国后在青岛大学、清华大学任教。他创作了《红烛》《死水》《七子之歌》等,是新月派代表诗人和著名学者。

闻一多随校迁到云南后,任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教授,先后开设过诗经、尔雅、楚辞、中国文学史分期研究、古代神话、历代诗选(唐)、乐府诗、中国文史问题研究等课。1943年后,他积极参加争取民主的斗争,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后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民盟云南支部宣传委员兼《民主周刊》社社长。

1945年11月25日晚,西南联大等四大学学生自治会在联大新校舍大草坪举行时事晚会,参加者5000余人,联大教授钱端升、伍启元、费孝通、潘大逵就反对内战、建立联合政府等作讲演。晚会进行中,会场周围突然枪声大作,流弹横飞。次日,昆明3万学生宣布总罢课。12月1日,大批军警分途围攻西南联大等校,毒打师生,投掷手榴弹,炸死联大学生李鲁连、潘琰,昆华工校学生张华昌,南菁中学教师于再,伤及师生数十人,造成了“一二·一”惨案。

昆明的民主运动,特别是“一二·一”惨案,使闻一多由一个爱国学者转变成了民主斗士。他撰写的《一二·一运动始末记》一文,号召“就让未死的战士们踏着四烈士的血迹,再继续前进”。

1946年6月底,民盟李公朴、闻一多等知名人士连续举办三次招待会,向社会各界发出“和平建国、民主团结”的倡议。7月11日,李公朴在昆大兴街和青云街之间的一条小巷内被暗杀。15日上午,在云大至公堂举行的李公朴夫人张曼筠报告李先生死难经过大会上,闻一多拍案而起,发表了不朽的《最后一次的讲演》。当天下午,闻一多主持《民主周刊》社记者招待会后,在返家途中至西仓坡时遭特务伏击,身中8弹,当场殉难,陪同他的长子闻立鹤也身中数弹。

震惊全国的李闻惨案发生后,毛泽东、朱德于7月17日从延安发来唁电:“昆明国立西南联大请转闻一多先生家属:惊悉闻一多先生遇害,至深悲悼!先生为民主而奋斗,不屈不挠,可敬可佩。今遭奸毒手,全国志士必将继先生遗志,再接再厉,务使民主事业先抵于成。特电致唁。”正如毛泽东、朱德于唁电中所说的那样,沿着闻一多诸烈士的血迹,全国的民主运动更加迅速地发展,极大地推动了解放战争的进程,加速了国民党统治的灭亡。

(作者系政协昆明市委员会文史委主任)


相关新闻

  • 152012.11

    西南联大教授在昆明的几处宿舍—张友仁(1947经济)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平津相继沦陷。北大、清华、南开三所著名大学联合起来,迁到湖南长沙,成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2月,武汉危急,长沙也遭....

  • 262018.11

    西南联大校友创建的昆明天祥中学

    昆明天祥中学的开办,发展、成长,是和西南联大密不可分的。这不仅因为创办人全为西南联大校友,而且前六年除个别教师外,几乎全部教师都是清一色的联大校友,约....

  • 152017.11

    一位老教授的西南联大记忆

    毕业将近70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仍然记得母校的样子。泥筑的围墙,铁皮的屋顶,还有校门上黑底白字的招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 022023.03

    冯至在西南联大

    我和父亲有聊不尽的话题,那就是昆明。我们家是1938年12月随同济大学搬迁到昆明的,那年父亲33岁,正是如《神曲》开篇所写的,“在人生的中途”。第二年8月他就辞去同济大学的工作到西南联合大学任外国语文学系教授,一直工作到联大结束,1946年6月我们随北京大学复员回到了北平。在昆明住了七年半,其中有七年在联大度过,这七年,他在研究歌德、里尔克与杜甫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在创作上也出现了一个高峰,思...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112023.08

    “寻梦西南联大2023物理营”在昆明举行

    2023年7月17日-22日,由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云南师范大学物理电子与信息学院联合举办的“寻梦西南联大2023物理营”在原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后简称“拔尖计划2.0”)物理专业的60名同学和云南师范大学物理专业10名优秀同学,以及四校的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物理营。我系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

  • 012016.11

    联大副会长关英参观西南联大昆明伦华希望小学

    2016年8月4日,承蒙云南师大校长办公室吴雁江主任协助安排,西南联大校友会关英校友在家属的陪同下,乘车由昆明市区前往位于石林彝族自治县圭山镇的西南联....

  • 292018.10

    200件西南联大主题书画昆明展出 重现联大风骨

    28日,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走进西南联大——全国书画作品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幕。200件反映西南联大精神的主题创作书画作....

  • 012019.03

    个人与家国:从西南联大到北大燕园——刘自强教授访谈

    作为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的儿媳,她不仅将重要文物慷慨捐赠给清华大学,还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图史》提供珍贵文献。刘自强教授于2019年1月8日在北京逝世....

  • 112019.09

    赵捷民:回忆西南联大

    1938年至1940年,我曾在西南联大历史系读书。1940年我从联大毕业后,又在昆明教书,一直与西南联大师生有着联系和接触,西南联大的往事深深地印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