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校友——马如瑛、李凌及子女晶磊英红奖学金”捐赠仪式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

2019-02-27 | 来源 云南师范大学网2018年11月02日 |

2018年11月1日下午,“西南联大校友——马如瑛、李凌及子女晶磊英红奖学金”捐赠仪式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02会议室举行。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宗立、奖学金捐赠代表黎晶、李英、李晓红女士,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以及奖学金获得者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长杨卫国主持。

刘宗立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不辞劳苦远道而来参加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的李晓红、李英、黎晶女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已故的西南联大校友马如瑛、李凌始终不渝的理想追求、坚定不屈的意志品质、大爱无疆的道德情操、勤奋简朴的人格风范致以崇高的敬意。

座谈会上,奖学金代表李晓红、黎晶、李英女士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马如瑛女士、李凌先生在西南联大学习、生活时的感人故事,回顾了夫妇革命经历中的艰难困苦和生活上的勤俭节约,表达了他们继承父母遗愿续赠此项奖学金的心愿和目的。李凌先生、马如瑛女士1942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李凌先生加入了中共地下党,参加了震惊中外的一二·一爱国民主学生运动,他们二人与广大爱国师生一起,用满腔青春热血铸就“民主堡垒”的坚强基石。马如瑛、李凌夫妇秉承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和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一生高风亮节、生活俭朴,为回报母校,节衣缩食从不多的退休金储蓄中拿出20万元捐赠给西南联大在昆遗脉云南师范大学,设立了“西南联大校友——马如瑛、李凌奖学金”,资助家境贫寒学习优秀的学生。李凌先生还在生前立下遗嘱,死后丧事一切从简,并把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机构,为社会做贡献。子女黎晶、李磊、李英、李晓红从小受父母的教育熏陶,为让西南联大精神和革命精神在新时期的学子身上代代相传,继承父母遗愿,在2012年捐赠20万元的基础上再次续赠20万元,设立“西南联大校友——马如瑛、李凌及子女晶磊英红奖学金”,希望这份奖学金能在学校的人才培养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使西南联大精神在云南师范大学得到传承和弘扬。之后,李晓红、黎晶、李英女士将舅舅马高骧(马如瑛之弟)的书法作品献给学校。

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汇报了大学生活、学习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马如瑛、李凌夫妇及子女黎晶、李磊、李英、李晓红的感谢。她承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不辜负西南联大校友的殷切希望,继续刻苦学习,做西南联大精神的传承者,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捐赠仪式上,奖学金管理人李晓红女士向我校捐赠20万元,刘宗立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西南联大校友——马如瑛、李凌及子女晶磊英红奖学金”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刘宗立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马如瑛女士、李凌先生及子女黎晶、李磊、李英、李晓红对学校的关注和回馈表示感谢,希望获奖学生常怀感恩之心,继续发扬西南联大的光荣传统,刻苦学习,大胆创新,不断奋进,传承大爱。

最后,黎晶、李英、李晓红女士与获奖学生等一同为马如瑛、李凌校友纪念树浇水,并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