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成功首演

2019-02-27 | 来源 云南师范大学网2018年11月02日 |

八秩弦歌,薪火相传。为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2018年11月1日晚,云师大立项的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重点扶持项目《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云南师范大学明德5号楼演播厅公演。西南联大校友、焊接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潘际銮院士,西南联大校友、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李刚,西南联大校友、水利水电专家陈秉良,西南联大校友霍焕然,西南联大校友、上海西南联大校友会会长夏世铎;云南省原省长徐荣凯,《西南联大组歌》艺术总监、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王晓岭,《西南联大组歌》音乐总监、国家一级作曲家李昕,《西南联大组歌》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赵小津,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涛;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昆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幼和,我校校领导何伟全、张玮、马力、刘宗立、丁文丽、安学斌,杨春华、李宏以及部分师生共同观赏了这场视听盛宴。

《西南联大组歌》是云南艺术界关于组歌的第一次探索和突破,它以音乐会的演出形式呈现,综合运用合唱、重唱、领唱、对唱和戏剧讲述等艺术样式,跨越时空,情景交融,立体呈现一幅幅西南联大师生在教学、科研、学习、生活、战斗的壮丽图景。

整台演出悲壮激荡,气势恢宏,现场掌声不断。组歌由指挥家夏小汤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伴奏。在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合唱团混声合唱《满江红》校歌中,音乐会拉开序幕。歌曲《南渡,南渡》由闻一多先生与女青年学生危急关头“为保留中华文脉准备南迁”的对话导入情景,演绎了三校师生历经艰难险阻,辗转南迁的感人故事。《联大花开》《停课赏雨》《跑警报》《泡茶馆》等情景接连上演,旋律优美,歌词动人,充满浓浓的人文情怀,再现了联大师生克服艰苦条件坚持治学研究,致力育才报国的场景。《爱情故事》《得胜糕》《印在心上》把观众们带到时局动荡的年代。国难当头,毅然割舍儿女情长,“一笔坚卓,一笔担当”,将刚毅坚卓的精神刻在心上。“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伴着屏幕上滚动的西南联大校友名字,歌唱家鲁林领唱歌曲《大师们》回溯着联大大师的昔日风采。“我漫步沙漠与旷野,终于明白,万物渺小的我……”充满哲理的歌词启迪观众思考。《新诗社》讲述了联大学生和闻一多先生组建联大新诗社,宣扬新思想,追求光明的故事。灯光渐渐暗了下来,舞台背景变得阴森凄凉,由西南联大诗人穆旦作词的歌曲《野人山》,再次重现了联大先辈舍生报国的家国情怀。悲怆的音乐响起,闻一多先生与学生诀别,《最后一次演讲》展现了联大师生争取民主与正义的坎坷岁月。节目尾声,音乐会通过时空对话的方式,以歌曲《天降大任》《我长大,你不老》展现西南联大师生和衷共济,创造教育史不朽奇迹,其影响永载史册,其精神绵延至今,将代代传扬的历史画卷。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一首首或激情澎湃,或清新婉转的歌,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历史场景,一组组亲切鲜活的人物形象,与极富艺术冲击力的舞台效果完美融合,沟通过往与今朝,直达内心,激励后学当肩负历史使命,风雨无阻,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相关新闻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022023.03

    冯至在西南联大

    我和父亲有聊不尽的话题,那就是昆明。我们家是1938年12月随同济大学搬迁到昆明的,那年父亲33岁,正是如《神曲》开篇所写的,“在人生的中途”。第二年8月他就辞去同济大学的工作到西南联合大学任外国语文学系教授,一直工作到联大结束,1946年6月我们随北京大学复员回到了北平。在昆明住了七年半,其中有七年在联大度过,这七年,他在研究歌德、里尔克与杜甫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在创作上也出现了一个高峰,思...

  • 112019.09

    赵捷民:回忆西南联大

    1938年至1940年,我曾在西南联大历史系读书。1940年我从联大毕业后,又在昆明教书,一直与西南联大师生有着联系和接触,西南联大的往事深深地印在我....

  • 052017.07

    李忠:我在西南联大

    李忠(曾用名李树藩),天津市人。现年97岁,党龄71年。1943 年9 月,靠自修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先修班。1944 年秋,升入西南联大政治学系学习……

  • 192021.11

    西南联大的“九零后”

    今年11月1日是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4周年纪念日。前段时间上映的纪录片《九零后》,又将这所群星璀璨的大学,呈现在社会大众的眼前。《九零后》的16名主演,年龄最大的已经106岁,最小的也92岁了,平均年龄则超过96岁,是名副其实的“90”后,堪称电影有史以来最“资深”的本色出演。主演者分别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翻译界最高奖北极星奖得主许渊冲(享年100岁)、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王希季(99岁)、世界焊接学...

  • 062013.05

    西南联大视频集——尚嘉兰

    西南联大视频集——尚嘉兰 视频

  • 212018.11

    《西南联大》再现群星闪耀的历史

    今年,西南联大迎来在昆明建校80周年。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西南联大》为观者呈现了群星闪耀的联大历史,并提炼出这所伟大学....

  • 012018.11

    西南联大博物馆开馆掠影

    10月31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在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西南联大博物馆开馆暨《西南联大口述史》首发仪式。

  • 312021.12

    华罗庚在西南联大

    1937年7月7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爱国心切的华罗庚谢绝好友挽留,从英国剑桥大学毅然回国,1938年到达已搬迁到昆明的西南联大。在抗战最艰难的时候,他在这里度过了近8年的时光。发表20多篇论文,完成两部数学史上的经典专著,在自守函数和矩阵几何研究上开辟新的领域,培养了王湘浩、钟开莱、王宪钟、朱德祥等几十位新中国院士或著名学者,并和闻一多、俞大维结下深厚友谊。一此时的西南联大,原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

  • 032017.11

    西南联大精神如何赓续

    11月1日,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西南联大精神研讨会同时召开,各高校负责人和与会专家就如何在新时代以西南联大精神激励一流大学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