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2020-01-03 |

12月18日,“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馆报告厅举行。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王补宣家属王如骥,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能动系主任姜培学等出席仪式。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主持仪式。

姜培学代表基金管理委员会介绍了基金的设立、宗旨和筹集等情况,并回顾了王补宣先生的生平以及对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中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的卓越贡献。

孙大鹏与捐赠人代表王如骥签署捐赠协议。孙大鹏向捐赠人颁发荣誉证书。

王如骥作为王补宣家属代表发言致辞,表达了全体家人支持王补宣先生的遗愿,捐赠100万积蓄和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20万元港币奖金,以继续推动我国及我校能源与动力事业的蓬勃发展、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对王补宣先生生前的关心以及对本基金的支持。

杨柳代表清华校友总会致辞,向王补宣先生家人和各位捐赠人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设立以学术大师命名的励学金,以弘扬他们高尚的人品、严谨的治学等优良传统,在学生培养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清华校友总会捐赠服务部、励学金工作组等相关负责人,本次捐赠人以及获得过基金奖励的学生和教师代表出席仪式。

“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是我校在2012年成立、以我国著名的热工教育家、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传热学学术带头人王补宣先生(1922-2019)命名的奖学励学基金,主要用于奖励能源动力及工程热物理领域优秀青年学者和学生。截止目前已奖励我校学生42人、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生超过150人。2012年成立时,有20位校内外人士、机构参加了首批捐赠,本次共有14位人士向基金进行了捐赠。


附:王补宣家属王如骥在捐赠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

我的父亲——王补宣先生自1943年毕业留校任教起,到2017年离休,在清华工作超过了70年,如果从1939年入西南联大读书算起,到今年去世,与清华结缘已达80年整,他对于清华是非常有感情的。向清华教育基金会捐款,是他多年的愿望,希望在他身后对于清华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还能继续贡献绵薄之力。他的这个愿望也受到所有子女(姐姐、弟弟和我)以及后人们大力的支持。

非常感谢在王补宣先生90诞辰之际,由清华大学发起,并得到了相关企业和许多同事、学生的踊跃响应,于2012年捐资设立了“清华之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并成功地运转了多年。此次追加的捐赠款中,20万港币来自王补宣先生1998年获得的“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00万人民币则来自其历年的积蓄。

最后,祝“清华之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在校、系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通过基金管委会和清华教育基金会的精心管理和运作,继续对清华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收到理想的激励效果。感谢他生病以来,系里和学校对他的关心和照顾!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012012.11

    “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启动

    清华庆祝王补宣院士90寿辰暨热工学教研组成立60周年“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同时启动清华新闻网11月1日电(通讯员杨震)日前,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庆祝王补宣院士90寿辰暨热工教研组成立60周年活动在主...

  • 012012.11

    王补宣院士90寿辰庆祝会举行

    清华庆祝王补宣院士90寿辰暨热工学教研组成立60周年“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同时启动清华新闻网11月1日电(通讯员 杨 震)日前,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庆祝王补宣院士90寿辰暨热工教研组成立60周年活动在主楼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原校长王大中院士,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主任黎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徐建中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

  • 172011.10

    “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举行

    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工字厅东厅隆重举行。

  • 242020.08

    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

    2012年,为弘扬我国热科学研究领域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著名热工教育家、工程热物理学科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补宣先生“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崇高精神,激励大批优秀学子奋发进取、报效国家,清华大学征得王补宣先生本人同意,在王补宣先生90寿诞之际,发起设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 基金用于奖励清华大学能源动力及工程热物理领域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优异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资助学习努力、学业合格、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奖励清华大学和国内其他单位该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奖励我国传热学领域优秀研究生(用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优秀论文奖),以及支持每四年一次在清华大学召开的北京国际传热会议。

  • 292011.04

    “清华校友游卫东励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2011年4月25日上午,“清华校友游卫东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胜因院校友总会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校友总会发展部主任于水,捐赠人福建卫....

  • 022019.09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王补宣院士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王补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

  • 172011.05

    “清华校友—宏乾电子奖学励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11年5月17日上午,“清华校友—宏乾电子奖学励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

  • 282013.01

    清华校友-柳百成院士励学基金设立

    1月19日,柳百成院士八十寿辰庆祝会暨《风雨沧桑八十载》影集首发式举行。由柳百成院士发起的清华校友-柳百成院士励学金同期设立,该励学金旨在鼓励家庭困难....

  • 052012.05

    清华“何东昌奖学励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四月的清华园,紫荆花开,丁香满园。4月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1年周年华诞之际,“何东昌奖学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工物系报告厅举行。清华大....

  • 012013.03

    “清华建五校友黄均德励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2006年“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启动之初,黄均德学长便捐资设立了“清华校友—黄均德励学金”,并且从2006年至2010年持续捐赠,共资助贫困生1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