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举行

2011-10-17 |

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工字厅东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学长及夫人张立宁学长,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安继刚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基金捐赠人史占华、陈良刚、龙大伟、张素心、骆晓耘、李政、夏朝阳等校友出席了设立仪式。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出席仪式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主持仪式。


设立仪式会议现场

热能工程系1987级校友夏朝阳学长作为捐赠人代表介绍了基金设立的缘由和运作管理的基本情况。出于表达对恩师倪院士对后辈学业培养和人生教诲的深深感激之情和希望能够为母校在学生和青年学者的培养工作中贡献一些绵薄之力的考虑,热能工程专业的7位校友征得倪维斗院士本人同意,发起并捐赠300万元设立了“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基金收益用于奖励清华大学热能系及清华大学其他能源领域的学习努力、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和在上述专业领域做出重要成果的杰出青年学者。夏学长还表示全体捐赠人将以此次捐赠为起点,继续在自身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持续捐赠,同时还将努力争取其他校友对“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的关注,动员更多的校友进行捐赠,进一步积极稳妥的扩大基金规模,提高基金在清华大学乃至国内能源领域的影响力,使得“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未来能够在更好、更有效地激励清华大学乃至国内在能源领域学习努力、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和做出重要学术成果的杰出青年学者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捐赠人代表夏朝阳学长讲话

热能工程系系主任李政教授代表热能工程系首先向基金的成功设立表示祝贺,并对捐赠人表示感谢。李政认为基金的设立传递了校友对母校、对师长的无限深情,对广大清华学子的关心、爱护和实质性支持;同时对倪维斗先生多年来为祖国的能源事业、为母校、为热能系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并致以最深情的感谢,基金的设立正是倪先生高尚而伟大的人格魅力的又一次证明,倪先生对学生的教诲和关爱以及终身受用的精神和品质将会不断传递。李政表示,建系近80年的热能工程系已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育理念和核心价值观,秉承“囊括大典,学术立人”的优良传统,以“自由之思想、批判之思维、爱民活国之道义”为基本教育思想,以培养学生、服务社会、民族振兴为己任,已经成为国内外能源动力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以及学术交流的基地和中心。基金的设立,将为清华能源学科和热能工程系的发展增添新的资源条件和动力。


热能工程系系主任李政讲话

设立仪式上,倪维斗院士提出了两个感谢和一个希望。倪先生谦逊地提出首先感谢清华,给自己提供了全国最优秀的学生和同事,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平台。正是这些优秀的学生,在自己5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以其青春的活力、敏捷的思维和开拓精神与自己互动,也促进了自己的成长;正是这些优秀的同事在自己的科研生涯中,形成研究和团队,互相支持共同为能源事业而奋斗;正是清华“实事求是”的校风对自己为人为学产生了深远影响,清华的声誉给自己和每一个校友都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其次,倪院士也感谢7位捐赠人,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年级,目前在不同的行业都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因“缘”走到一起共同促成了基金的成立,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倪院士提出能源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硬约束,我们的确需要培养一批致力于能源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杰出青年人才,而基金的设立将会为这一希望提供支持。


倪维斗院士讲话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教授对“倪维斗奖学励学基金”的设立表示十分赞赏和肯定,她指出能源动力是经济平稳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影响国家综合实力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的设立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一,校友们自己在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为学校赢得荣誉的同时不忘母校不忘恩师,以恩师的名义设立基金以激励后来人的举动,不但为基金本身的设立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在校学弟学妹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们必将会受到这种精神的激励并不断传承下去。二,奖学励学基金的设立非常有必要。学校自06年开始设立以学术大师和知名教授命名的励学金,以弘扬他们高尚的人品、严谨的治学等优良传统,在学生培养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倪维斗奖学励学基金在此基础上又有了更大的发展,除了关注学生之外,也关注到青年教师的发展,对于他们的成长和成才将起到重要作用。三,基金的设立是一个起点,学校也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能够把它做大,并且管理好,使用好,以为更好地推动能源跨学科之间的交流而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必将激励一批有志青年投身到国家的能源动力领域科学研究与探索之中,对清华大学能源动力学科的长远发展也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讲话

校友龙大伟、史占华等捐赠人深情回顾了自己就读清华期间受倪院士教诲、指导和帮助,以及一起参加活动的温暖时刻。原清华大学科技处处长、21世纪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世昌,电子系教授殷志强,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培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新能源中心主任欧阳明高,清华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尤政,历史系教授王奇,核研院周丽,以及校办、人事处、校友会、热能系等相关单位的老师出席了设立仪式。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回顾了和倪院士一起共事的时光,并指出倪院士在科研上求真求实,敢于创新,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精神;抓大事、说实话、做实事的大师风范以及勤于锻炼、朴实诚恳、勤俭节约的生活态度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展现了老一辈大师的风采,是不可多得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基金的设立将会在校友中树立榜样作用,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母校的发展和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起到了推动作用。

基金管理委员成员合影

最后,基金管理委员会宣布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夏朝阳担任委员会主任,倪维斗、郭樑、史占华、陈良刚、龙大伟、张素心、骆晓耘、李政为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

(撰文:热能系刘金玲;摄影:校友会 解红岩 赵颖)

附:倪维斗院士简介

倪维斗院士是我国能源领域的专家,他1950年进入清华大学, 1957年在原苏联莫斯科包曼高等工业学院毕业后回校任教,1962年在原列宁格勒加里宁工学院获得副博士学位,1990年被授予俄罗斯荣誉科学博士,1991年被选为国际高校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院士是我国热力涡轮机系统和热动力系统建模、仿真、控制、故障诊断方面的专家,也曾经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倪院士还担任过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专家顾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主任,国家电力公司科技委委员,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能源组中方主席等职务,为促进我国能源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