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启动

2012-11-01 |

清华庆祝王补宣院士90寿辰暨热工学教研组成立60周年

“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同时启动

清华新闻网11月1日电(通讯员杨震)日前,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庆祝王补宣院士90寿辰暨热工教研组成立60周年活动在主楼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原校长王大中院士,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主任黎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徐建中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蔡睿贤院士以及多名工程热物理学界院士和国内外知名学者出席了活动。活动由热能系党委书记袁新主持。


胡和平致辞记者智斐摄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代表学校讲话,他回顾了王补宣院士的主要经历和主要学术成就,对王补宣院士为清华大学建设发展和对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胡和平向王补宣先生90寿辰表示祝贺,祝愿王先生健康长寿,希望清华大学热能系以及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王补宣院士讲话

热能系主任李政、热能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姜培学先后介绍了王补宣先生过去50多年在清华大学的工作情况以及热工学教研组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衷心感谢王补宣先生对热能系发展作出的贡献。


大会现场记者智斐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专门为王补宣先生九十寿辰发来贺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委托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王敬泽副局长带来贺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黎明主任代表基金委致辞,感谢王先生长期以来对基金委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的贡献。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徐建中院士致辞,感谢王先生对学会发展的指导和帮助。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致辞,指出王先生对学会的建立、发展、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徐先凡带来了王补宣院士母校普渡大学的祝贺,展示了他获得的普渡大学杰出校友奖。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代表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同行讲话,赞扬了王先生对同行帮助和指导。王先生的博士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代表王先生学生发言,感谢恩师授业和指导。

王补宣先生在讲话中表示,自己将不断努力,进一步为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和我国的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发挥作用。

庆祝活动中还举行了“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启动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陈旭,成都赛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晓耘,浙江清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向荣,山东建筑大学原副校长方肇洪等出席启动仪式。


“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启动仪式合影记者智斐摄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向捐赠人颁发捐赠荣誉证书并讲话。陈旭指出,“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基金的设立,体现了校友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热能系充分使用好基金,为培养优秀人才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热能系工程热物理所所长姜培学介绍了基金的设立情况。骆晓耘、热能系主任李政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共同签署基金捐赠协议。方肇洪教授代表捐赠人致辞。

王补宣先生在讲话中指出,培养创新人才、研发创新科技是国家发展的生命力,希望这项基金的设立能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附:王补宣院士简介:

王补宣先生是著名热工教育家和学者、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于1952年创建了清华大学热工学教研组,即现在的热能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并担任首位教研组主任长达32年;于1958年创建了清华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并担任首任教研组主任。曾任清华大学热能工程与热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国际传热传质中心执行委员,亚洲热物性大会主席,《国际传热传质学报》地区主编,《国际热物理学报》、《国际热流体学报》等学术刊物编委,并当选为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作为学术领导人和组织者,多次参与国家有关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工作。王补宣院士在低位能源利用、沸腾传热、多孔介质传热传质和微纳尺度传热传质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所主持的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国家与部委奖励。1986年获全球能源学会“人类利用能源”大奖。1998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0年于第九届亚洲热物性国际会议被授予终身成就奖。从1985年开始,连续主持8届北京国际传热会议,该系列会议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传热盛会。(热能系)


相关新闻

  • 012012.11

    王补宣院士90寿辰庆祝会举行

    清华庆祝王补宣院士90寿辰暨热工学教研组成立60周年“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同时启动清华新闻网11月1日电(通讯员 杨 震)日前,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庆祝王补宣院士90寿辰暨热工教研组成立60周年活动在主楼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原校长王大中院士,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主任黎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徐建中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

  • 032020.01

    王如骏:爸爸圆满的一生

    两年前的夏天我和卧病在床的爸爸闲聊,偶然问起我的一位海归的发小,如今在忙什么?我说他正准备退休呢。爸爸沉默了一会儿说,还年轻,可以给国家做很多事情啊!

  • 032020.01

    “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12月18日,“清华校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馆报告厅举行。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王补宣家属....

  • 242020.08

    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

    2012年,为弘扬我国热科学研究领域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著名热工教育家、工程热物理学科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补宣先生“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崇高精神,激励大批优秀学子奋发进取、报效国家,清华大学征得王补宣先生本人同意,在王补宣先生90寿诞之际,发起设立“王补宣院士奖学励学基金”。 基金用于奖励清华大学能源动力及工程热物理领域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优异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资助学习努力、学业合格、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奖励清华大学和国内其他单位该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奖励我国传热学领域优秀研究生(用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优秀论文奖),以及支持每四年一次在清华大学召开的北京国际传热会议。

  • 172011.10

    “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举行

    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工字厅东厅隆重举行。

  • 022019.09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王补宣院士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王补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

  • 282013.01

    清华校友-柳百成院士励学基金设立

    1月19日,柳百成院士八十寿辰庆祝会暨《风雨沧桑八十载》影集首发式举行。由柳百成院士发起的清华校友-柳百成院士励学金同期设立,该励学金旨在鼓励家庭困难....

  • 232016.04

    过增元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启动仪式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近日,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奖学励学基金启动仪式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

  • 272014.04

    清华校友—李志坚励学基金”启动仪式举行

    4月26日上午,“清华校友—李志坚励学基金”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微电子所举行。微电子所副所长钱鹤教授主持了启动仪式。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前校长....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