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校友—李志坚励学基金”启动仪式举行

2014-04-27 |

4月26日上午,“清华校友—李志坚励学基金”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微电子所举行。微电子所副所长钱鹤教授主持了启动仪式。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院士,李志坚院士的妹妹李田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捐赠代表余志平、陈大同等校友及微纳电子学系、微电子所师生7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为了纪念李志坚院士对微电子学研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发扬清华大学“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精神和文化,激励在校贫困学生发奋学习,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微电子人才,经与清华大学友好协商,清华校友捐资设立了“清华校友—李志坚励学基金”。

资金用于发放励学金和创新项目奖励金两个方面,其中励学金用于资助微纳电子系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勤奋、生活简朴的学生完成学业,成才报国。创新项目奖励金用于资助微纳电子系在校学生创新项目,鼓励学生进行实践型的创新活动。原定筹资100万元,在赵立新、赵维健、陈大同等校友的积极参与下,目前启动资金已经超过300万元。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充分肯定以大师(名师)的名字设立励学基金的重大意义。她说,通过设立“清华校友-李志坚励学基金”,不仅可以资助学生成长成材,还让我们在缅怀李志坚院士的同时,树立“为学先为人”的高尚品格,促进学校更好地发展。

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院士深情回顾了李志坚院士对他的关心和培养,他说李志坚院士一生对祖国微电子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应该以李老师为榜样,加强我校微电子专业学科建设,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

专程从浙江赶来的李志坚院士的妹妹李田丰女士,对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捐赠,设立励学基金表示深切的感谢。

微电子所教授余志平学长代表“清华校友—李志坚励学基金”捐赠人团队,向大家介绍了基金的设立缘起、宗旨和筹集情况。

微电子所原所长钱佩信、原所长陈弘毅、年青教师任天令先后发言。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系主任、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启动仪式与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自2006年启动励学金工程以来,8年来捐款已超1亿元,资助学生近8000人次,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