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校友攀登励学基金”设立仪式举行

2010-04-24 |

4月21日,由中华数字电视控股有限公司的清华校友出资设立的“清华校友攀登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

中华数字电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卢增祥校友(89级自动化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科学院院士李衍达,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军,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清华大学精仪系系主任尤政等出席了设立仪式。会议由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宋军主持。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首先介绍了基金的设立情况,“校友攀登励学基金”是任职于中华数字电视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永新视博数字电视技术有限公司)的清华校友为鼓励清华大学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捐资设立的,启动资金为30万美元,目前主要用于资助和奖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的学生,日后根据情况扩展至更大的范围。

随后,卢增祥和郭樑分别代表捐赠方和校友会签署了捐赠协议,史宗恺向卢增祥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井建军 摄

捐赠仪式之后,卢增祥校友作为捐赠方代表首先发言,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但公司在发展和壮大的12年中却得到了来自清华的诸多帮助和支持,公司70%-80%的骨干都来自于清华,我们要把清华的优秀传统传承下去。”自动化系系主任张佐感谢了卢增祥校友为自动化系所做的贡献和工作,并赞扬了他在科技创新以及创造公共财富方面做出的贡献和表率作用。精仪系系主任尤政则从“祝贺、感谢和希望”三方面来表达对励学金设立的喜悦之情,“祝贺李衍达老师桃李满天下,祝贺卢增祥校友的公司成功并回馈母校;代表学生和院系感谢校友的关心和帮助;希望院系之间加大联系,校友们多的更大的成功”。

作为自动化系的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衍达则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这项基金的设立,这些校友和公司的发展都经历过艰辛奋斗的过程,他们不忘母校、回报社会,令人感动”。李衍达还诠释了“攀登励学金”的意义:“攀登代表了目标和为之不懈奋斗的毅力,这就是说基金可以使在校本科生不会为经济困难而耽误学业。还代表了不怕困难敢于突破,这主要是激励研究生可以将清华的优秀理念贯穿下去”。

何丽 摄

主管学生工作的史宗恺副书记则从学生成长的角度深刻分析了励学金设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一所大学的声望,主要是依靠它培养的优秀校友,学校需要校友的大力支持,学校为校友服务,校友回馈学校,这样会给一代代的学生带来深远影响”。(陈晨 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