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校友—董文华程娴励学基金”设立

2017-08-21 | 文/杨帆 赵颖 图/陈淑玲 | 来源 校友总会 |

5月31日,清华大学1961届机械系程娴学长在看到《清华校友通讯》上有关励学金的报道后,从沈阳专程来到校友总会,代表她和女儿董昱、儿子董旻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经与会人员讨论,捐赠以程娴学长和先生董文华学长共同冠名设立“清华校友—董文华程娴励学基金”。基金留本发息,资助机械系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勤奋的学生,之后资助范围将扩大为机械系和材料学院申请资助的学生。

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右)为程娴学长颁发捐赠证书

董文华学长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在大学期间曾受到助学金的资助,得以完成学业。1962年董学长在沈阳工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后调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进行科研以及管理工作。董学长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先后获得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中科院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人事部和中科院授予的中科院先进工作者称号等。董学长曾任金属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党委书记等职,还曾担任沈阳校友会副会长。董学长2016年10月因病去世,完成遗体捐献,未举行告别仪式。程娴学长曾任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室主任,她家中祖孙三代共有6人是清华学子,对清华感情深厚。程学长及家人通过设立“清华校友—董文华程娴励学基金”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培养,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8月18日,程娴学长和儿子董旻来到校友总会完成协议签署,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机械系党委副书记冯涓接待了母子二人,代表学校感谢程娴学长一家的捐赠,并向程学长颁发了捐赠证书。

本励学金将于2018年开始发放。清华大学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将依照清华大学奖、助学金管理有关条例,并根据捐赠协议在学生开学报到后进行评定。

合影,右起:冯涓、崔剑、程娴、董旻

“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设立于2006年,是清华校友总会面向校友发起的一项捐资助学工程,倡导“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专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使学生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直接感受到校友给予的精神激励。截至2017年8月励学金筹款总额达到1亿3千多万元,共有11000多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了累计5443万元的校友励学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