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校友—黄圣伦励学基金”设立

2018-04-10 | 文/杨帆 图/解红岩 | 来源 校友总会 |

在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85岁高龄的黄圣伦老学长向母校捐资30万元,设立“清华校友—黄圣伦励学基金”,用以资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勤奋、生活简朴的学生。4月9日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为黄圣伦学长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并表达了对其拳拳爱校之心的崇高敬意。

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左))为黄圣伦学长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

黄圣伦学长在中学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1953年,他被蒋南翔校长选为第一批学生政治辅导员。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黄圣伦来到新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先后担任校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1978年回到清华大学后,他先后担任化工系党委书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书记等职,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及捐赠励学金的初衷,黄圣伦学长说:“我们一家两代6口人,5口人都是清华培养出来的,尤其是我和老伴陈大白,几十年在清华园生活学习,我们的生命已经和清华融为一体。感恩母校,支持后学,在晚年能为教育事业再出一点力,对我们而言是一件幸福的事。”多年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实践,包括对国内外基础教育的仔细考察和思考,使得黄圣伦学长对教育事业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基础教育影响一个孩子的未来,基础教育也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在人才选拔入口的质量。因此,在2014年,他和老伴向首都师范大学捐资30万元设立了“红烛奖学金”,奖励那些愿意投身基础教育的大学生,鼓励他们早日成才。

时隔四年,黄圣伦学长又在母校设立励学基金,他认为这也是为实现自己当年的初心助力。因为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就是他们那一代清华领导集体讨论提出的。他说:“清华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但是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在有些方面我们还有一定差距。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他衷心祝愿母校能够秉持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

“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设立于2006年,是清华校友总会面向校友发起的一项捐资助学工程,倡导“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专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使学生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直接感受到校友给予的精神激励。截至2017年12月,励学金筹款总额达到1.45亿,共有12588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了累计5951.7万元的校友励学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