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间接的教学育人也是在培养人才——访谈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化工系老校友黄圣伦

2018-10-12 |


视频地址: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xMjg5ODAxNg==.html

一张黑白底色的清华本科生毕业照将时钟拨回到30年前,照片中的年轻人个个风华正茂,特别是站在后排最左边的青年,如今已是清华大学校长。而在前排就坐的领导和老师中间,有一位在今年校庆来临之际,向母校捐资30万元并设立励学基金,用以资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但是学习勤奋、生活简朴的学生。

他,就是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化工系老校友黄圣伦。

黄圣伦,1934年出生于上海,1950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1953年成为第一批学生政治辅导员。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他来到新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先后担任校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1978年回到清华大学后,先后担任化工系党委书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书记等职,为清华大学的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奉献了毕生心血的教育工作者,却没有给学生上过一门基础课或专业课。他一直在做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间接的教学育人。担任化工系党委书记期间,黄圣伦曾经为当时还是研究生的邱勇校长的导师宋心琦教授调剂到一间实验室,供他们师徒进行有机光化学方面的研究。而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为邱勇校长开辟了在这个领域的研究道路,使他后来成为了中国有机光电学科的领军人物,并因此当选为科学院院士。

类似的工作黄圣伦还做了很多。他曾经帮助化工系教师,特别是双肩挑干部联系英语培训,送他们出国深造。他还曾建议当时还是教授的金涌院士拓宽研究范围,最终成就了其院士殊荣。

除此之外,黄圣伦“间接教学育人”的理念还体现在他作为领导,为学校的发展提出战略目标。“清华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是园子里人人都熟悉的一句口号,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句口号并不是在某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而是在十余年时间里经过多次讨论形成的。而更不为人所知的是,这句口号最终是由黄圣伦那一代清华领导集体提出来的。

什么样的大学才能称得上世界一流大学?其中一点就是有着一流的教师队伍,学术声誉斐然。一个教师职位的招聘,会吸引一百多位科学家前来竞争。黄圣伦通过一个真实的故事说明了这一点。

如今,黄圣伦已经退居二线,但是他仍然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他希望学校能够不断地朝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为学生创造更优质的研究条件,提升教学育人的水准。他更加期待在校学生能够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仅争取参加更多的研究项目,而且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清华人,为国家、为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四十年来,黄圣伦为清华大学的发展献言献策,他为人谦和,着眼实际,始终践行着“间接教学育人”。我们祝愿老学长健康长寿,能够在有生之年亲眼见证清华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相关新闻

  • 102018.04

    “清华校友—黄圣伦励学基金”设立

    在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85岁高龄的黄圣伦老学长向母校捐资30万元,设立“清华校友—黄圣伦励学基金”,用以资助那些家庭....

  • 052019.08

    宋平夫人、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舜瑶去世,享年102岁

    8月3日,据清华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消息,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宋平夫人陈舜瑶同志,因病于2019年7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 142021.04

    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4月10日,清华大学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大会在刘卿楼报告厅举行。原国家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中国化工学会原理事长李勇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谭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化工系老领导、校友代表及在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出席论坛。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主持。王玉军介绍了...

  • 092022.07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看望慰问山东清华校友并座谈交流

    7月8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副主任李䶮龙一行到济南看望慰问在山东工作生活的清华校友,并组织召开校友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卢永生对过勇副书记一行来鲁看望校友和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详细汇报了山东校友会近年来工作情况,并对母校和校友总会给予山东校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来自党政机关、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不同领域的近30名山东校友代...

  • 302022.08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看望福建校友并座谈交流

    8月20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来闽看望福建校友并召开座谈会。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董吉男陪同参加,与来自党政机关、高校、企业、驻闽部队等40余名福建老中青校友代表相聚一堂,畅谈心得体会,共话成长历程。林超发言会上,福建校友会会长林超对过勇副书记一行来闽看望校友和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汇...

  • 142020.12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到广西百色考察并看望校友

    12月11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率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考察并看望清华校友。过勇一行首先来到百色市田阳区,实地走访田州镇兴城村番茄种植基地和田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近年来,田阳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创新推行“短期短平快保收、中期上产业稳收、长期打造就业空间解后顾之忧”的“全链条式”精准脱贫模式,形成“当下脱得贫、中期保得住、长期能致富”的递进式扶贫新格局。2016-2020年,累计减贫1442...

  • 142017.08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到广西贵港市看望校友

    7月27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莅临贵港调研,看望了在贵港工作的清华大学校友。贵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林东等陪同调研活动。

  • 262019.07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队到广西百色看望校友

    7月23-2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队到广西百色市看望慰问在百色工作和挂职的校友。

  • 212016.03

    “登高探幽”的党委书记 ——清华大学[1980级] 于志刚 访谈纪实

    于志刚学长在清华读本科,在南京化工大学读硕士,在中国海洋大学读博士并留校任教,又曾在德国汉堡大学访问过,在科研的道路上,于志刚学长对清华的特点有着自己....

  • 032018.08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到广西河池看望校友

    7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到广西河池市宜州区进行工作调研,并看望慰问在宜州工作的清华大学定向选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