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经管学院举行

2011-03-08 |

2011年3月6日上午,“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暨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248会议室举行。基金捐赠人代表郑列列学长﹑宋安澜(Alan Song)学长、吴秋峰教授等,郑维敏教授之弟郑哲敏教授,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斌教授,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纯均教授等参加了基金设立仪式。基金设立仪式由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主持。

设立仪式会场

作为基金发起人之一,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赵纯均教授对基金的设立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郑维敏教授是知名的系统工程学家,我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人之一。郑维敏教授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也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经济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身)的创始人。在郑教授的学生、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吴秋峰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剑教授等的倡议下,经郑维敏先生同意,通过多方努力设立了“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以弘扬郑先生的治学精神,激励广大同学们努力学习、成才报国。截止成立之日,在郑列列学长﹑宋安澜学长、原工企专业捐赠校友代表吴秋峰教授,以及郑维敏教授的一些学生的慷慨解囊下,基金募集的款项已经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斌教授在致辞中感谢郑列列、宋安澜﹑吴秋峰等学长为设立基金做出的贡献,并回忆到自己当年读本科时听郑教授讲座的经历。杨斌教授表示,郑教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非常认真,对学生影响很大,他的学生不仅在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领域出类拔萃,同时在金融等其他领域也很有建树。经管学院作为基金的发起方,会努力争取更多校友添砖加瓦,将基金不断发展壮大。杨斌教授最后提到,基金设立仪式也充分体现了郑教授为人朴素踏实的风格,认真做事,不求闻达。


贺美英教授向捐赠人代表郑列列学长颁发捐赠荣誉证书

主要基金捐赠人之一、世纪星源公司的郑列列学长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在郑维敏教授门下求学的经历,特别是在非工作时间到郑教授家中接受指导的经历,终生难忘。而自己在工作之后,回学校的机会太少,希望借此机会能够为学校多做一些贡献,也希望郑教授的精神能够传承下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维敏教授之弟郑哲敏教授代表郑教授的亲属发言。郑哲敏教授感谢郑列列等几位校友为设立基金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感谢学校对此的大力支持。郑哲敏教授从小与兄长一起长大,在抗日战争期间一起在西南联大学习,1947年从清华大学毕业。郑哲敏教授一直将自己的兄长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他的爱国精神、正直的品格、优异的学习成绩,都是值得学习的。虽然郑维敏教授目前因病几近失明且活动不便,但仍时时挂念着祖国、挂念着清华,希望有机会能够再回到母校。

此外,与会的郑维敏教授的各位学生也纷纷发言,回忆了读书期间与郑教授的点点滴滴。郑教授最令人难忘的是对学术的严谨和对学生的严格和关爱。在学术上,郑教授总是能敏锐地捕捉国际最前沿的发展动态,也敢于进行艰难的技术攻关。而在培养学生时,郑教授言传身教,在学术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同时,郑教授高尚的人格也是大家的榜样。他为人低调、不出风头,不求名誉和地位,只一心一意想把学术做好、把学生带好。

贺美英教授向捐赠人代表宋安澜学长颁发捐赠荣誉证书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教授在致辞中回忆了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与郑教授为数不多的交集。尽管直接接触不多,但是郑教授的严谨、简洁,为人的正派和低调,仍然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贺美英教授认为,郑教授最大的贡献是在学科建设上,他为我校自动控制与系统科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他能够及时地观察到学科发展的动向和前沿,带领着学科、学术向前走,而我们现在最缺乏的就是郑教授这种人。贺美英教授表示,设立“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就是为了让郑教授的精神能够传承下去。今后我们会加强奖学金的管理,让最优秀的学生获得奖励,也让这些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郑教授的高贵品格和精神。


贺美英教授向基金发起人代表吴秋峰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在设立仪式的最后,贺美英教授向郑列列学长、宋安澜学长及吴秋峰教授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合影

随后,贺美英教授宣布了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名单。管委会主任赵纯均教授主持了基金管委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管委会委员讨论了基金管理的基本章程,并确定了管委会下次开会的基本事宜。(关磊肖勇波 撰文 肖勇波 张青 摄影)

附:郑维敏教授简要介绍

郑维敏先生,系统工程学家,我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人之一,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也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经济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身)的创始人。

先生原籍浙江鄞县,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1948年获奖学金赴英国茂伟(MV)电气制造公司实习并获得工程师资格。回国后,历任北京工业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兼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工学部主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政协常委(第七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第一、二、三届信息科学部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委软科学研究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首届),国家计委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重点学科发展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至三届理事、常务理事、荣誉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荣誉理事,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发展中国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控制理论与先进技术》杂志编委等。

郑维敏教授长期从事电力拖动自动化及自动控制、知识工程、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了许多学术论著,在相关学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系统工程专业的快速成长,特别是对于清华大学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相关新闻

  • 292023.05

    经管学院举行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暨校友捐赠墙揭幕仪式

    2023年4月29日,在庆祝清华大学112岁生日、清华经管学院39岁生日之际,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白重恩院长与广大校友分享学院近况,共话未来发展,300余名校友现场出席。活动由经管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MBA2001)主持。活动开始,白重恩围绕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新楼启用及顾问委员会等方面,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过去一年发展情况和工作亮点。学科建设成果方...

  • 132016.04

    经管学院分会

    校友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也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 112018.09

    清华经管学院“李端敏奖学金”和“黎诣远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9月10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李端敏奖学金”和“黎诣远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经管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83级(硕)校友、伟仕佳杰集团创办人、公司主席兼行政....

  • 312016.03

    1995年我校经管学院伟伦楼奠基仪式举行

    1995年我校经管学院伟伦楼奠基仪式举行(原始照片由学校档案馆提供)

  • 222016.08

    经管学院校友会参与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公益活动

    北美时间2016年8月18日,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携手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在硅谷举办了“水木湛清华•小爱暖硅谷”的公益活动。

  • 042017.07

    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举行

    2017年6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工商管理专业体育特长生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在学院举行。

  • 012012.02
  • 142016.07

    经管学院校友捐资设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

    7月12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作为捐赠方负责人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0位校友,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7月11日院务会讨论通过)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校友工作,按照清华校友总会的精神,制定《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工作办法》。一、学院校友会1、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简称“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是清...

  • 162022.12

    经管学院2021级本科生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2022年12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以在线会议的方式举行,59位校友导师获聘。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经1992)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云涛(MBA 2001)老师,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磊老师,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经博2017)老师,校友发展中心的老师们,近50位校友导师以及百余位2021级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团委校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