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举行

2017-07-04 | 范琪 | 来源 经管学院 |

2017年6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工商管理专业体育特长生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在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副院长徐心教授、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经体班学术协调人赵冬青教授、学生工作组组长高峰教授与经体班近20位校友和在校生一同就经体班的教育教学问题进行研讨。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介绍本次座谈的背景及宗旨时表示,本次座谈与此前召开的学生会主席座谈会、本科通识课程教学研讨会、本科第二学位项目教学研讨会同属一个系列,旨在加强学院对本科教育各项目情况的深入了解,以推动学院本科教育不断改进和提高。经体班既是经管学院本科教育的一部分,同时又有它的独特性,需要多方的协调和努力。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发言

座谈会上经体班校友和在校生踊跃发言。校友们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夯实基础知识的学习,特别应该提高沟通表达能力和英文水平。孙天立(经1999,中粮置地北京公司副总经理、中粮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认为,在清华的求学经历留给自己最大的财富就是解决了思想方法的问题。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作为大学生运动员,看到自身的独特优点。刘星宇(经2000,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表示,大学期间的教育,不是让同学们多做题、研究模型,而是帮助同学们建立知识框架和逻辑思维体系,提高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

校友们还谈到经体班学生毕业后转型期间会出现的缺乏自信的情况。这种情况一方面要求经体班同学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识,建立自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加强普通班和经体班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二者的融合。针对这一情况,校友们建议学院可以在经体班的课程中增加一些人文和心理学方面的学科。另外,校友们提到,如何使学院的资源与体育资源很好的融合与对接,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对于经体生和其他同学融合的问题,胡凯(经2001,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体育部副主任)认为,体育教育对于意志和性格的养成有着重要的作用,“文育”和“体育”互相融合才是完整的教育体系,如果同学们对体育都有着正确的认识,能够通过体育教育培养起强悍的体育精神,将来走向社会、面对工作和生活,都会大有帮助。

各级校友代表发言,左起:孙天立(经1999)、刘星宇(经2000)、胡凯(经2001)

校友们还结合各自的背景畅谈了当前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前景,并建议学院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培养高端体育产业人才,可在培养方案中加入体育营销类的课程,在课堂上分享更多的体育产业案例,这样既贴近同学的经历,又能使大家更好的理解专业知识,有助于视野的开阔和格局的提升。

经体班在校生们也分享了各自的想法。黄晓(经2012)谈到自己在毕业论文阶段不断查缺补漏、补充和夯实基础知识的过程。李志鹏(经2013)提出,由于春季学期比赛任务较多,希望学院能把重要的专业课程尽量安排在秋季学期。马嘉莹同学(经2014)希望在比赛淡季的时候,学院能够多组织活动加强经体生和普通生的交流。同学们还探讨了个体学习基础差异大、实习就业等问题。基础弱的同学在学习一些“硬课”时比较吃力。同时因为训练的原因,经体班的同学基本上没有实习的机会,因此无法通过实习助力未来的职业发展。

在校生代表发言,左起:黄晓(经2012)、李志鹏(经2013)、马嘉莹(经2014)

清华经管学院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表示,未来可以考虑不同年级按照基础分班上课,从而解决学生基础水平方差大的问题。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提出,经体班同学实习方面的问题可以请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提供相应的支持服务。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学术协调人赵冬青教授则希望以后可以根据同学们未来发展的不同方向,设置不同的基础性课程。

座谈会后合影

最后,钱颖一院长表示,经体班校友和在校生提出的这些建议对项目的完善非常重要,学院会根据收集到的反馈信息,形成下一步整改方案,并且落实到行动,让经体班项目越办越好。清华经管学院教学办公室执行主任乔蓉、本科课程主管楚若冰也参加了此次座谈。


相关新闻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7月11日院务会讨论通过)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校友工作,按照清华校友总会的精神,制定《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工作办法》。一、学院校友会1、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简称“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是清...

  • 192020.06

    “事业顺风车”清华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举办

    6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团举办“事业顺风车”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活动邀请了清华经管学院2019届在高校、公共部门、投行、国企等领....

  • 062019.11

    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举行

    11月3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成功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会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李纪珍教授,EMBA教育中....

  • 272023.06

    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举办

    当地时间2023年6月18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以下简称经管分会)会长白重恩教授,经管分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方兴老师,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以及60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欧洲校友联盟秘书长吴春艳(MBA2001)校友主持。活动现场清华...

  • 292023.05

    经管学院举行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暨校友捐赠墙揭幕仪式

    2023年4月29日,在庆祝清华大学112岁生日、清华经管学院39岁生日之际,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白重恩院长与广大校友分享学院近况,共话未来发展,300余名校友现场出席。活动由经管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MBA2001)主持。活动开始,白重恩围绕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新楼启用及顾问委员会等方面,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过去一年发展情况和工作亮点。学科建设成果方...

  • 29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赴经管学院走访调研校友工作

    2021年6月23日,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带队赴经管学院调研校友工作开展情况,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会长白重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办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秘书长云涛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座谈会现场白重恩院长首先对唐杰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经管学院的校友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成果,但问题和困难也依然存在。...

  • 282023.04

    清华经管学院美东校友共聚同叙活动举办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2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美东校友共聚同叙活动暨清华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2023年校友导师聘任仪式在美国纽约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会长白重恩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方兴(MBA2008)老师,学院硕士项目办公室主任任晖老师,80余名校友以及正在哥大就读的商务分...

  • 132016.04

    经管学院分会

    校友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也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 102016.05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

    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在清华经管学院报告厅举行。

  • 212017.02

    2016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年会举行

    2017年1月14日,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年会在北京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会长刘士余(经硕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