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事业顺风车”清华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举办

2020-06-19 | 来源 经管学院 |

2020年6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团举办“事业顺风车”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活动邀请了清华经管学院2019届在高校、公共部门、投行、国企等领域的优秀毕业生,分享他们毕业参加工作一年以来的心路历程,并围绕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经管学院党委研工组组长瞿卫菁、校研团委副书记傅宇杰参加。学院研团书记孔奕淳主持活动。

“事业顺风车”清华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举办

活动伊始,同学们观看学习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腹有诗书气自华”和“天下之治在人才”的用典阐释,体会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要知行合一和实干兴邦的殷切厚望。

吴少辉(经博2014)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特任副教授,介绍了高校青年教师入职的经历与体会,谈到自己入职前、入职中和入职后的具体流程以及报到材料准备和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的事务处理,高校青年教师在刚入职时大多会对新环境和新角色感到不适应,在备课、科研上都面临较大压力,但只要积极准备,主动跟院系和学生沟通交流,就能快速调整自己,融入新的大环境。同时他也建议有意进入教研领域的同学,在校期间要以清华优秀教师群体为学习的标杆和榜样,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入职后,要发扬好清华人对困难有韧性、对干事有耐性的精神品格,不忘人民教师的初心。

吴少辉分享青年教师入职体会

赖长青(经博2014)作为清华扎根基层的优秀毕业生代表,讲述了他在公共部门工作的感想和体会。他现挂职湖北省通山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产业顾问、通羊镇党委副书记,他表示,基层工作是一个累并快乐着的过程:一方面,由于基层条件苦、任务重、距离远,需要争取到家庭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基层又有着广阔的天地和土壤,可以让人发挥才干、挥洒汗水、播种希望。针对将要赴公共部门就职的同学,他建议大家将自己在清华经管获取的知识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并充分利用好清华丰富的校友资源,形成合力办实事。例如,在今年湖北抗疫大战中,他运用自己所学,主动请缨设计了县里疫情防控的数据管理指挥系统,为县防疫指挥部的决策提供参考,并获得省市领导和市委组织部调研组的肯定;此外他还通过与清华校友联系,给县里筹集到了基层群众急需的大米和口罩等抗疫物资,为抗疫工作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赖长青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其在清华的毕业赠言“此番前往基层,但求做出一番事业,能对得起自己一身所学。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我的诗和远方”,鼓舞了同学们投身基层的热情和信心。

赖长青分享公共部门工作体会

晏露兵(经硕2016)目前任职于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投行的工作内容和状态,以及自己的感悟和建议。他说,投行是一个需要高运转和高承压的行业,要不断接触不同的项目并在项目之间自如切换,因而对从业者的快速学习和领悟能力要求很高。但同时,这也是一个有意义的工作:从个人方面来看,由于摄取知识的密度很大,从业者会有一个非常陡峭的学习曲线,在开拓眼界的同时会获得较大的能力提升;从外部效应来看,投行也在帮助其他公司转型升级,实现腾飞愿景。谈到对同学们即将步入职场的建议,晏露兵表示,应在工作中注重培养责任感、提升专业度和追求高效能,即使在高压环境下也要学会调节情绪、增强身体锻炼和加强专业学习,这样有利于更好更快地适应职场新生活。

晏露兵分享工作体会

张金慧(经硕2017)毕业后入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她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毕业一年以来经历的三阶段过程:从认识自己、适应工作、感受社会。归根结底,我们慢慢会发现,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找自己”的过程,我们顺着前方赶着路,却逆着时光寻初心,去拥抱熟悉的陌生。在认识自己方面,张金慧建议同学们通过多经历、多交流和多思考做出遵从内心和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自己的宏观视角、写作能力和个人技能,努力成为全方位的多面手。在适应工作方面,她指出,同学们在岗位上要坚持多看、多学、多问,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感受社会方面,她强调了学习和工作的差异性:学习是结果导向式、阶段性的,而工作是过程经历式、长期性的。由于不了解这个差异,很多人无法适应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过程,认为工作是一段枯燥漫长而又没有终点的旅程。对此,张金慧建议同学们把工作当成自己长期的事业来看待,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秉承自律认真的态度,不奢求苦尽甘来,而是苦中作乐。

张金慧分享工作体会

校友分享结束后,活动进入问答互动环节,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校友和同学们围绕职业选择、求职准备和能力提升等方面一一展开了交流。

同学们踊跃发问

最后,赵冬青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果,并感谢各位校友的真诚发言和耐心解惑。活动所选定的四个领域都是学院硕士和博士项目人才培养的重点方向,学院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帮助同学们找到职业发展的轨道,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精彩的演讲与对话让同学们意犹未尽。2015级金融博士洪祥骏表示,自己在求职过程中对于教职、公共部门以及券商银行等工作的选择存在许多迷茫。在听了师兄师姐们的介绍后,明白了不论何种职业都有其价值意义并且需要付出努力。今后自己也将继续保持学习心态,不断提升沟通写作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和专业知识技能,坚守理想信念,不忘清华精神!2018级管理硕士国际学生刘杰西表示,非常感谢学长学姐分享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对于即将毕业、正值找工作高峰期的自己帮助很大。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自己也会积极提升综合素养,寻找适合的职业路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被摆在了就业工作的首位。面对当前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本年度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面临一定的压力。清华经管研团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举办本次分享会,旨在启迪同学们在今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上,要自我探索,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竞争优势;同时,引导同学们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发扬清华大学“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和“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的优良传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攻坚战!

供稿:经管研团

通讯员:刘晓婷 孔奕淳


相关新闻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7月11日院务会讨论通过)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校友工作,按照清华校友总会的精神,制定《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工作办法》。一、学院校友会1、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简称“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是清...

  • 042017.07

    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举行

    2017年6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工商管理专业体育特长生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在学院举行。

  • 272023.06

    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举办

    当地时间2023年6月18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以下简称经管分会)会长白重恩教授,经管分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方兴老师,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以及60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欧洲校友联盟秘书长吴春艳(MBA2001)校友主持。活动现场清华...

  • 282023.04

    清华经管学院美东校友共聚同叙活动举办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2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美东校友共聚同叙活动暨清华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2023年校友导师聘任仪式在美国纽约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会长白重恩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方兴(MBA2008)老师,学院硕士项目办公室主任任晖老师,80余名校友以及正在哥大就读的商务分...

  • 132016.04

    经管学院分会

    校友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也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 062019.11

    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举行

    11月3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日活动在沪成功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会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李纪珍教授,EMBA教育中....

  • 29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赴经管学院走访调研校友工作

    2021年6月23日,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带队赴经管学院调研校友工作开展情况,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会长白重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办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秘书长云涛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座谈会现场白重恩院长首先对唐杰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经管学院的校友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成果,但问题和困难也依然存在。...

  • 222016.08

    经管学院校友会参与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公益活动

    北美时间2016年8月18日,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携手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在硅谷举办了“水木湛清华•小爱暖硅谷”的公益活动。

  • 292023.05

    经管学院举行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暨校友捐赠墙揭幕仪式

    2023年4月29日,在庆祝清华大学112岁生日、清华经管学院39岁生日之际,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白重恩院长与广大校友分享学院近况,共话未来发展,300余名校友现场出席。活动由经管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MBA2001)主持。活动开始,白重恩围绕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新楼启用及顾问委员会等方面,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过去一年发展情况和工作亮点。学科建设成果方...

  • 122021.05

    清华经管学院“启航人生:秩年校友与学弟学妹话前程”活动举行

    2021年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7周年之际,学院校友会传统活动——“启航人生:秩年校友与学弟学妹话前程”活动如期举行。本科经2001级的曹磊、高尔基、王林、汪志才、邬可遥、周爽六位校友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线上交流。校友们回忆曾经的校园生活经历,并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毕业后宝贵的工作经验,给予学弟学妹们关于未来人生职业规划的诸多建议。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经博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