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清华校友总会工程物理系分会工作办法

2018-05-16 |

清华校友总会工程物理系分会工作办法

    (2018年4月29日)


第一部分 总则

第一条 本会全称为:清华校友总会工程物理系分会,简称为:清华工物系校友会(英文名为: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Physics,缩写THAA-EP)。

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校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非营利性组织。

第三条 本会宗旨:加强校友联络,构建校友与校系联系交流的平台,服务校友成长,支持母校母系发展。

第四条 本会隶属于清华校友总会,并接受清华校友总会的领导和监督。本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第五条 本会会址设在北京市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第二部分 工作范围

第六条 本会工作范围:

(一)广泛联络和服务本系的校友,建立并维护校友数据库;

(二)搭建及完善校友联络体系,组织活动,促进交流;

(三)关注和助力校友的发展和成长,开展校友互助工作;

(四)整合校友资源促进工物系发展和学生培养工作;

(五)利用网站、刊物、微博、微信等进行宣传交流;

(六)按总会要求进行备案和开展工作,配合总会开展工作;

(七)其他服务与联络工作。

第三部分  会员

第七条 凡遵守本会工作办法,有加入本会意愿,曾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习过、拥有清华大学学籍的学生;或者在工程物理系工作过6个月以上的教职工,含加速器专业1984—1994年期间入学、毕业及工作过的学生和教职工,经与本会联系登记后,皆可成为本会会员。

第八条 非本会会员,但对本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较大贡献者,经本会常务理事会通过,可授予本会名誉会员等资格。

第九条 对违背本会宗旨或有碍本会名誉的会员,经常务理事会或会长办公会议通过,予以取消或暂停其会员资格。

第四部分  组织机构和负责人

第十条 本会设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是为本会全体会员服务的日常机构。常务理事会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清华工物系校友会各分部召集人组成,理事会由校友代表和常务理事组成。由工程物理系和各分部根据情况推荐理事人选。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每届任期3年,理事、常务理事可连选连任。

第十一条  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职责

(一)理事会职责

 1、决定设立本会办事机构,选举和免除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2、决定本会工作的方针、计划及重大问题;

  3、审定、通过会费年度预算、决算;

  4、联络会员,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5、解释和修改本会工作办法。

(二)常务理事会职责

  1、对外代表本会,对内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

  2、提出本会年度工作计划及预算、决算报告,执行理事会决议;

  3、讨论决定名誉会员的授予。

第十二条  理事会须有1/2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理事2/3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理事因病或因事无法出席会议的,可以委托行使表决权利。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根据情况也可采用电话会议或邮件等通讯形式召开。

第十三条  常务理事会须有1/2以上常务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常务理事2/3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常务理事因病或因事无法出席会议的,可以委托行使表决权利。常务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根据情况也可采用电话会议或邮件等通讯形式召开。

第十四条  本会设会长、副会长,工物系相关系领导担任会长、副会长。会长和副会长的职责是:

(一)召集和主持理事会、常务理事会;

(二)检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决议及工作落实情况;

(三)代表本会签署有关重要文件;

(四)扩大本会的社会影响力,广泛吸纳社会资源。

第十五条 本会设秘书处作为常设工作机构。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工作。秘书处接受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领导,其主要职责是:

(一)主持制订和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

(二)负责会员联络,整理维护会员通讯录;

(三)统筹管理捐赠款和基金;

(四)聘用必要的办事工作人员;

(五)处理其他日常事务。

第十六条 可根据需要,在系友集中的区域成立校友会分部。设分部召集人和联络人,联络人协助召集人工作,必要时可设副召集人和其他联络人。

第十七条 本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分部召集人、联络人须在本会工作和职责范围内开展有关工作,如违背本会宗旨或有碍本会名誉,可由常务理事会进行调整或予以免除。

第五部分  资产管理

第十八条  本会经费来源:

(一)会员募集;

(二)企业捐赠;

(三)其他合法收入。

第十九条 本会经费必须用于本工作办法规定的业务范围和事业的发展。

第二十条 本会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院系账户下设立专门项目号,代管本会资金。由本会理事会指明用途,本会秘书处负责具体使用。财务管理执行国家规定,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接受理事会和财政部门的监督。本会换届或更换代表人之前依法接受财务审计。

第二十一条 工程物理系系财政根据工作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第六部分  中止程序及终止后的财产处理

第二十二条 本会终止活动或解散,必须由理事会表决通过,报清华校友总会办理注销手续。

第二十三条 本会终止后的剩余财产,在清华校友总会的监督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于为清华工物系校友服务的事业。

第七部分 附则

第二十四条 凡本管理办法中未涉及的内容,均以《清华校友总会章程》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为准。

第二十五条 本工作办法的解释权属本会理事会。对本工作办法的修改,须经理事会通过后报清华校友总会备案核准后生效。




相关新闻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302016.03

    工物系分会

    工物系自1956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校训,始终坚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理念,随着科学发展与社会进步,现在工物系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以核科学与技术为主体,拓展到医学物理...

  • 302016.03

    1984~1989大事记

      9月6日 当晚在西大操场举行1984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李传信、校长高景德等校领导参加。 9月14日 举行第二十四届学生代表大会,杨振斌任学生会主席。 10月1日 上午1847名学生参加国庆三十五周年游行队伍仪仗方队,展示一幅30×27平方米的祖国地图。2200人参加科教游行队伍,我校自制的高十米彩车一辆,表现对华山抢险战斗集体学习。当晚有3500名教工和学生由王凤生同志领队在天安门广场参加联欢晚会。我校在主楼组织小型焰火晚会,有5000人参加活动。

  • 082023.11

    马恺 | 坚持差异化创新 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首先应该是一名‘艺术家’”,这句话是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助理教授马恺多年致力科研创新的生动注脚。马恺多年来聚焦生物材料的研发和临床转化,针对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开发了一系列用于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医学影像探针和药物递送系统,在《自然》等期刊发表论文38篇,获得国内外已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正在审核中的发明专利申请70余项。领导和参与了多项美国新药临床研究审批(IND)申报和人体临床试验,主持开展了多项新型医学影像探针和药物递送系统的临床转化和技术落地。

  • 26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工业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工业工程系分会校友工作办法(20180429第一届校友理事会通过)第一条 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工业工程系分会(简称“清华工业工程系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Department...

  • 182018.10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

    (2018年9月16日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修订)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会官方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简称:清华电子系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Department...

  • 022018.05

    清华校友总会工程物理系分会成立

    4月29日,清华校友总会工程物理系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工物系新系馆顺利召开。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土木工程系、建设管理系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定名为:清华校友总会土木工程系、建设管理系分会,简称为清华土木建管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 Management。第二条 ...

  • 052019.07

    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试行)

    第一条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可简称为清华校友总会机械系分会。第二条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机械系教师及校友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本会的宗旨是加强国内外...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 (草案)

    第一部分 总则第一条 本分会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简称清华校友总会能动系分会),英文名称为: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Division of the 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