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1级

奋斗成就水利人生 ——清华大学[1981级] 张振全 访谈纪实

2016-03-21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小时的偶然经历,让他树立了一生的职业梦想,大学的广博学习铸就了他过硬的综合素质,汗水播撒青春无悔,奋斗成就水利人生。


奋斗成就水利人生

——清华大学[1981级] 张振全 访谈纪实

水利水电工程系  樊新贺张紫涛 杨妙帆


【张振全简介】

张振全,男,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资源工程系。现居于长沙市。曾任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探设计院副院长,现任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探设计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大志作导,用汗水铺就不凡的清华之路


   张振全学长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市郊的一个农家,虽然家境贫寒,但他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中学时亲眼目睹了水利测量员的严谨工作,感觉水利是一门既能使人安身立命又利国利民的专业,从此张振全学长对水利产生了浓厚兴趣,立下了要以水利为终身职业的目标。于是中国最好的水利系——清华大学水利系便成为了当时少年振全的目标。在清华水利梦这一大志的指引和激励下,张振全学长更加刻苦地学习,并在1985年高考时一举考取了清华大学水资源工程系。


名校搭台,用青春书写精彩的清华生活


   刚进入清华大学这一中国著名学府时,由于感觉自己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加上性格内向,张振全学长有些自卑。但清华顶尖名校浓郁的学习氛围、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为他搭起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他很快在清华找到了自己的成长轨道:清华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使他在水利领域的专业知识中如鱼得水,那时的自习室经常能看到他勤学不倦的身影;他还一头扎进了学校的图书馆,在国外经典名著中遨游,通过广泛阅读课外书籍来扩大知识面;而周末等休闲时间就被利用来去看电影,开阔眼界;最令意想不到的是,作为一个整天与公式、定理打交道的工科生,他对清华大学开设的诸如音乐欣赏之类的选修课也印象颇深,还饶有兴致地跟我们谈起当年课上有关意大利歌剧等有趣内容……在清华,张振全学长在物质上虽然并不宽裕,但他的精神生活却很是富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为他搭建的高平台使张振全学长具备了国际化视野:在还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的当时,作为一名工科生的他就十分注重英语的学习,谋划着要为日后出国交流学习、与国际同行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他经常收听英语广播,听力材料贴了好几本,还坚持用英文写日记。后来工作以后张振全学长曾经带队出访加拿大,良好的英语能力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统指引,用意志锻造过硬的综合素质


   众所周知,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是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高专业素质的技术人才,而且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政治素质、身体素质都过硬的全面综合型人才,使清华学子真正成为兴业之将,治国之才。在这个优良传统的指引下,张振全学长积极参加系里、班里各项活动,提高办事能力和组织才干,同时树立起为祖国服务的责任感;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的著名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对他也影响颇深,大学四年他坚持每天下午学习后都到操场进行跑步锻炼,他还爱上了太极拳这项运动,直到如今还为自己当年拳法的一招一式都耍得有板有眼而自豪……“清华的这个传统呀,使得我们国家每个时期在各行各业都活跃着一大批栋梁之才!”张振全学长列举了一些现在已经在各省水利厅、水利研究院成为领军人物的专家,“现在清华大学的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当年和我一个寝室,那时他就是专业又搞得好学生工作又搞得好的代表!”张振全学长说道。


关系融洽,用真心构建温暖的清华大家庭


   张振全学长说在清华师生关系、同学关系都很融洽,“真可以用‘亲如一家’来形容”。在他看来学校的老师、辅导员不仅是教他知识和做人道理的师者,而且是在生活上对他关怀无微不至的长辈。他回忆起有一年冬天,由于患上了鼻炎,要进行手术,回不了家,自己本已经做好了孤零零一人在京过春节的心理准备。“想不到在住院的时候,老师多次来看我,春节时还接我到他家吃饭。后来出院的时候,老师看我身体单薄,还把大衣借给我穿”,老师温暖的关怀令张振全学长十分感动,至今难忘。

   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在校时张振全学长就在讨论问题、参加活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温暖。进入社会工作,那一份浓浓的同学情谊转化成了校友情。“平时在外面参加会议也好、参加活动也好,只要一说是清华毕业的,那一份亲热劲啊就上来了,距离立马拉近。”清华人对自己身份的高度认同感可见一斑。而他一手操办的长沙清华校友总会也一直坚持了下来,校友会的活动,张振全学长只要时间允许就会积极参加。正是这种真心构建的温暖的大家庭让学长始终感受到身为清华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技术为先,用汗水铸就成功的水利人生


   张振全学长1985年从清华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探设计院工作。在二十多年的水利事业生涯中,他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地走上了领导岗位。1997年,他调入湖南省水利厅,任副总工程师,后来又回到设计院担任院长。在这过程中,他体会最为深刻的一点就是要把专业技术摆在第一位,尤其是像他这样的从事工程技术研究的工作者,任何时候都不能把专业技能丢掉,否则不仅失去了自己赖以生存的支柱,更会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而他自己也正是由于过硬的技术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的。

   张振全学长介绍道,作为设计院领导的他已经不需要从事具体的科研工作了,现在主要就是对全局性的工作提出思路,为水利规划提出意见,组织人力物力开展工作。他说,水利是一个集体性很强的工作,年轻技术人员对具体的科研方法和思路有突破;资深技术人员对整个科研的方向及进程能够有一个较好的把握。现在他们所采取的措施就是——任何人都可以申报科研项目,分层次报,这样可以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张振全学长就是这样以技术为先,逐步由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设计院的院长,并在科研任务和行政工作中取得良好平衡的,这不正是清华人踏实肯干、能挑重担的生动反映吗?


张振全学长谈“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张振全学长是水资源利用方面的专家,曾经发表过一篇题为《湖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策略与途径》的论文,在目前党中央大力提倡科学发展观、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形势下,张振全学长又是如何看待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这个问题的呢?张振全学长认为,现在我国的水资源问题较之以往发生了一些改变。原来是只有北方有水资源方面的问题,现在是南方、北方都有这方面的问题。就湖南来讲,主要存在三个问题:第一,从时间上来讲,年季分布不均。每年5-9月是汛期,这个时候降雨量大,雨下得迅疾、猛烈,最容易产生洪涝灾害。这个时候水利工程的作用就是防洪排水,保证人民财产。第二,从空间上讲,地区分布不均匀。湖南地处江南,水利资源相对较为丰富,但是长株潭工业区的水补给是非常匮乏的。第三,工业布局不合理。工业主要以长株潭开发区为主,其他地方比较少。针对这个现状,我们应该采取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切实保护水资源;优化调整产业结构,逐步淘汰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扶持节水产业;修建必要的水利工程措施,包括水库、滴灌系统等;大力提倡节约用水,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现在湖南省已经就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例如我省“长株潭”地区,正在进行“节水型社会建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看到良好的成效。


“只要踏踏实实做事,没有不成功的!”


  在谈到对现在的清华学子的寄语时,张振全学长说清华的学生在校期间要练好扎实的基本功,培养严谨的治学作风,塑造全面的素质,在未来的工作中才能厚积薄发。参加工作之后更要牢记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厚德载物”,心胸要开阔,尤其要戒除浮躁的心态。他还强调踏实工作的重要性,脚踏实地的工作是一切成就的基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的成就都是踏实努力的结果,张振全学长以自身的经验告诉我们说,“只要踏踏实实做事,没有不成功的!”


【同学感悟】

   张振全先生的谈话充满了成功人士的感召力。从他的谈话中,一个“奋斗成就未来”的典型在我们眼前展现。我们了解到了他是如何从湖南常德的一个贫寒农家子弟考上清华大学,又如何从一个大学的莘莘学子成长为水利领域的专家级人物的人生历程。这个历程昭示了个人主观能动性对于改变个人命运的重要性,又因其是真人真事而比书本说教更有说服力,对人很有鼓舞性。

——樊新贺

   在访谈过程中我还感受到了张先生的务实作风:他号召大学生要踏实肯干,干一行爱一行,批评当今某些大学生的浮躁作风和短视行为;强调了专业知识对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性,提醒我们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不要丢了自己的专业本领。“只要是踏实肯干的没有不成功的!”张先生的话发聋振聩,启示我们要戒骄戒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参加工作后扎根于自己的本职岗位,切实作出一番业绩出来,用奋斗成就精彩人生。

——张紫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