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91级

激扬智慧,坦荡人生 ——清华大学[1991级] 姜晓丹 访谈纪实

2016-03-18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一辑 |

【编者按】作为清华科技园里最大的软件企业之一,慧点科技目前的客户已成功跻身中国100强企业,市场占有率40%以上,客户项目实施成功率100%。作为慧点创始人的姜晓丹又有怎样的传奇经历?让我们共同关注——


激扬智慧,坦荡人生

——清华大学[1991级] 姜晓丹 访谈纪实

自动化系 自74团支部


【姜晓丹学长简介】

姜晓丹,男,1991年9月免试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本科就读,1996年进入自动化系CIMS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在1998年硕士毕业前夕,组织十余名清华同学,自筹资金创办了北京慧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至今。慧点科技连续五年被评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姜晓丹本人也在2008年当选“中国软件行业十大杰出青年”,是清华大学学生创业的成功典范。


   对姜晓丹学长的访谈是在一个寒风凛冽的下午。我们缩在新水温暖的教室里等着这个传奇的学长。他赤手空拳在十年时间打拼下资产近亿元的产业,在办公及管理自动化领域做出了自己的天地。我们的访谈,正是想知道,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历经什么样的磨难,才能开创自己的传奇。


  • 大学:培养能力的好时机


   “我在学校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是‘双肩挑’和‘弹钢琴’的能力,就是如何去有效地平衡时间。”姜晓丹学长在回顾自己的大学经历时做出了这样的总结。从团支书到团委的宣传中心副主任,从科技部部长到科协主席,再到后来担任辅导员,姜晓丹学长一直以来都是学习和工作平衡发展。虽然事隔多年,谈起以前举办的一些活动,他依然能感受到些许的成就感。正是在各种活动的筹办过程中,他发展了自己的经营和组织能力,同时学会了如何承担责任、处理压力,最重要的是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来同时处理好各种事务。如果说团委和科协的经历让他学会针对事情工作,那么辅导员的经历则让他学会怎样针对人工作,这两方面的能力对他日后成功创办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姜晓丹学长坚信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与不做。多给自己一些挑战,不仅可以建立自信,也可以重新认识自我,看清自己的潜能。大学为每个人都提供了很多培养和提高能力的机会,如果能把握好这段时光,充分地锻炼自己,自己的整个人生都将获益匪浅。


  • “以学生的心态做企业”


   对于姜晓丹学长来说,创业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偶然的过程。研究生期间,在老师的支持下,他和同学一起做了一个关于“集成化办公桌面环境”的课题研究。两年多的时间里,顺利的做出了不少成果。然而在毕业前夕,团队的10个人中7个人要出国,全组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是放弃,还是坚持?大家都觉得已经做了这么长时间,有自己的实验室,有自己的一片空间,就这么解散非常可惜,于是就想到了创立公司来将课题延续下去。作为学生,对于公司根本没有概念,他们最初的目的只是希望可以继续在实验室里做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

   直到99年,姜晓丹学长才开始真正学着去做公司,学习如何去创业和经营,如何将科研和市场结合起来。他认识到做生意要不断复制自己的优势,而自己的优势就是学术,即做一名优秀的学习者。所以他提出了“以学生的心态做公司”的概念,意思就是要不断地去学习,向有经验的人请教。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法人也是人”。公司从小到大的过程就像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从学会走路,学会奔跑,到进入社会,能够创造价值养活自己。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也只有在不断地跌倒和摔打中,才能真正地成长。


  • 激情+坚韧=成功


   慧点成立至今已经12年了,作为清华创业园第一批入园的企业,与它同时期的17家企业只有慧点还在正常运营。从50万元到近5000万元的注册资金,从“十来个人七八条枪”到拥有500多名正式员工的专业化软件企业,慧点科技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办公及管理自动化软件与服务提供商,成为了IBM在中国最核心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目前,慧点科技拥有40多项国家版权局及北京市软件产品认定的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并拥有包括中国投资、中移动、中石油等在内的超过400家企业用户。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姜晓丹学长认为最关键的是激情、热情和坚韧的态度。

   姜晓丹学长自称是草根创业,完全没有经验,但他同时指出学生创业的好处就在于“初生牛犊不怕虎”,有足够的激情。直到现在他依然觉得自己充满了热情,他觉得他所做的事情很有价值,路还很长。特别是有一些产业就应该从年轻的时候做起,才能够积累经验、实现发展。另外,他认为坚韧的态度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品质。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挫折,除了激情,拥有坚强的意志,才能真正坚持下来,取得最后的成功。正如他在一篇文章中所写的那样:“即便沧海桑田,但是我们的激情仍如巍峨的山岳。我们一路走来,静看涛生云灭,我们健步前行,心中自有明月。”

   在姜晓丹学长的办公室里有一面横幅,上面写着“坦荡人生”,他所追求的就是做人能够胸怀坦荡。他相信“无商不坚”,而这个“坚”是坚强的“坚”、坚持的“坚”。也许挣小钱、图小利可以耍小聪明,但是做大事一定要坦坦荡荡,靠自己的努力来争取成功。“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虽然慧点也曾遭受过SARS、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的冲击,但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慧点迎来了今天的辉煌,并将继续在这条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 做东方特色的管理软件


   2008年慧点十周年时,慧点科技确立了新的发展愿景:“中国管理软件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并推出全球领先的管理理念——GRC(即Governance企业管控、Risk风险管理、Compliance合规遵从),标志着慧点科技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在很多企业对企业管理软件的认识还只局限于ERP时,慧点科技的主打产品已经变成了围绕GRC理念的管理软件。姜晓丹学长认为中国人不擅长数据量化的东西,自顶向下看才是中国人的强项,做这个才有可能做到世界领先。他认为GRC是具有东方特色的管理软件理念,慧点在这个领域可以算执牛耳者。

   管理软件需要品牌,慧点面对的机会是中国企业开始走向世界,姜晓丹学长希望GRC也能跟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从文化角度来说,他也希望东方管理文化能够走向世界。虽然目前ERP仍占据着全球大多数市场份额,姜晓丹学长并不急于求成,也不轻言放弃。这是他的理想与目标,不论前方的路多么坎坷,他已经立下如铁的誓言,会一直为将中国管理软件推向世界而努力。

 

  • 清华文化,铭记于心


   曾有人说姜晓丹学长是一个非典型的清华人,但他自己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自己具备了一个标准清华人的特点,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从大学的学生工作开始,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应尽的职责做好。如今,他的创业之路已经走了12年,在此期间,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没有想过放弃,因为这是他所追求的事业,也是他所热爱的事业,所以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除此之外,姜晓丹学长还具备了工科学生的典型特质,就是注重团队合作。工程训练教给大家的是一个人再有能力也不可能独自完成一个项目,所以一定要学会与他人合作。一直以来,姜晓丹学长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就是慧点公司创业团队的稳定和高度的团结。创业至今,最早发起创业的股东只有一个人因为家庭原因被迫离开了。一个创业团队能同舟共济十年是非常难得的。这不仅是因为他们都热爱这项事业,不断追求卓越,更因为他们身上都具备着清华踏实、务实和团结的特点。

   姜晓丹学长不仅时刻铭记着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而且也把它写进了企业文化中,以此来提醒自己和所有慧点的员工做到谦虚谨慎、慎思笃行,并激励大家继续在慧点这条道路上奋发图强、勇往直前。


【同学感悟】

   姜晓丹学长身上有一种自信的气质,那是一种成功把握住自己人生的从容感。我想,这种态度,折射出了一个成功者的素质。王安石曰:“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敢于突破常人无法突破的险地,才可以见到更为瑰丽的风景。

——刘文涛

   学长详细讲述了他从上学到创业的历程,其中关于他们几个同学决定创业的部分给我的印象最深。仅仅是当时实验室的几个同学不愿因为毕业而终止共同的研究,并没有“创业”这个比较清楚的概念。学长强调的最多的就是工科学生的团队精神。他说为工科学生,一个人自己再牛也不能独自完成一个比较大的工程,团队的作用不仅仅是共同完成工作,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成员的一种归属感。我想正是因为有那些具有“团队精神”的同学,才成就了姜晓丹学长今日创业的成功。

——张通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