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98级

怀揣华丽之梦,勇闯东方之珠 ——清华大学[1998级] 耿春亚 访谈纪实

2016-03-23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清华百年华诞在即,为传承清华文化,弘扬清华精神,积极响应母校“千名校友访谈活动”,深圳研究生院特别开展了此次“清华大学珠三角校友访谈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启迪并激励在校学生和毕业后的年青校友,传承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园精神。1013,校友采访团在图书馆咖啡厅对98级校友耿春亚学长进行了采访——


怀揣华丽之梦勇闯东方之珠

——清华大学[1998级] 耿春亚 访谈纪实

法学院 张金君 薛明国


耿春亚简介】

耿春亚,男,1998年考入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2年公派至香港城市大学就读纳米半导体专业哲学硕士学位。2004年12月,耿春亚在香港创办“东方蜘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首席执行官,这是香港第一家由内地在港毕业生创办的企业。同时,耿春亚学长还身兼在港内地毕业生联合会主席、香港清华同学会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阵痛过后,方能破茧化蝶


   耿春亚学长非常健谈,言语中透露出睿智的思维和成熟的创业理念。他坦诚地说,自己绝不属于那种聪明的人。清华的毕业生中,很多人都智商超群,但最终的成功者往往是那些最能吃苦的人。耿春亚学长总结了让自己最受益的两个品质:一是始终具有明确的目标,二是会付出全部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耿春亚学长不由地感慨万千。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幽默机智、激情飞扬的青年创业家,却不知道他在清华的学习生涯中经历的那段破茧化蝶的过程。在大一结束的时候,他经历了本科阶段最令他刻骨铭心的一件事情。他大一学年的学习成绩排名班级第一,但却没有拿到任何奖学金,因为在奖学金的另一个考察环节——综合素质测评中他排名班级倒数第二。耿学长痛定思痛,认识到在清华书呆子型的学生不可能得到同学们的认可,也不是清华这个大熔炉所要锻造的学子类型。于是,在大二学年中,他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工作,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和组织能力,积极主动地为同学服务。正是在这段日子里,他的个人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逐渐得到了同学的认可。大二学年结束的时候,虽然他的学习成绩降到了班级第六,但综合素质测评中却上升至第二名。

   耿春亚学长说,回想起来,在清华的日子里收获最大的不是学到了多少专业知识,而是认识了一群优秀的朋友。从清华一起走出来的朋友,具有相似的追求与价值观,做事的模式也有诸多类似之处,这些是每一个清华学子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事业起步,坚持让他掘起第一桶金


   耿春亚学长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的是纳米半导体专业哲学硕士学位,这样一位专业与网络毫不相关的学子为何选择了“东方蜘蛛”这种社交网站的创业之路?

   促使他产生这种创业理念的首先是如今社交网络的发展现状。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增大,寻找一个交流的平台是所有职场人士共同的需求。表面看起来,似乎现在的社交网站已经做得沸沸扬扬,Facebook,校内,腾讯QQ等都是耳熟能详的交友平台。然而,耿春亚学长却指出,以上交友网站并不能满足职场人士的交流需求。对于工作之后的人来说,他们登录社交网站的首要需求不是娱乐,而是切实地拓展人际关系。而不论是Facebook、校内网,还是腾讯QQ,它们都只是以个人娱乐为主,实质上只是一类变相的博客,这样的平台显然不能满足职场人士有效拓展人脉的需求。

   在创业的大潮中,商机所在即是成功所在。正是由于看准了社交网络上的商机,耿春亚学长才在获得清华科技园200万的创业基金后,毅然选择了创立社交网络平台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虽然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但创业的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网站成立之初,耿春亚学长和其余几名合伙人都激情四溢,但对于网站的整个走向和具体营销策略,他们却并不明了。因此,很快他们便陷入了迷茫。他们并不清楚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对于公司人员的管理也没有经验。一两年过去了,网站不仅没有起色,甚至面临着倒闭的危险。雪上加霜的是,一名合作者这时提出了撤资,并因为撤资之后的资金分配问题将耿春亚学长告上了法院。然而,所有的这些挫折都没有让他退却,他仍然在坚定的探索网站的发展之路。

   2007年,耿春亚学长终于迎来了寒冬之后的春天。招商银行在香港举行了一个社交酒会,耿春亚学长前去参加并抓住了这次机会。在招行老总马蔚华演讲完后的提问环节中,耿春亚学长适时地针对招行在香港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正是由于这次酒会,耿春亚学长后来得到了招商银行的项目支持,而此时恰是东方蜘蛛最需要资金支持得以延续的时刻。在掘起自己的第一桶金之后,东方蜘蛛开始得到迅速的发展。在做招商银行项目的过程中,耿春亚学长也对如何进行社交网络的营销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


从容淡定,成熟的理念让网站走得更远


   而今,耿春亚学长已经越发成熟,在经历了五年的摸索和打拼之后,激情依旧,但同时也多了一份从容和淡定。

   他说,做网络要有耐心,要有三年走的战略思路。正如东方蜘蛛的发展历程,前三年从迷茫到掘起第一桶金,之后正式步入正轨进入清晰明确的发展轨道,要充分打出自己的品牌至少也需要三年的时间。他戏言,若是现在有一个投资行承诺给他五百万美金支持,他还不一定会接受,因为网站的发展要靠自身的理念和架构,并不是单纯的资金就能够堆砌出成功来的。

   展望东方蜘蛛的发展前景,耿春亚学长说,在现在这个时代,社交的概念已经日益地深入人心。大家都在追求一种成员认同感(Membership),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休闲、居住环境等问题上,我们都倾向于与自己相仿的人结成一个社会圈子,这种对人文环境的追求正是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体现。而提供社交网络信息、整合社会资本正是东方蜘蛛所欲实现的目标。

   在东方蜘蛛的发展过程中,耿春亚学长最看重的是要做出品牌,即是要打造出东方蜘蛛在社交网络方面的权威地位。马云做阿里巴巴,之所以取得成功,用他自己的话讲,关键在于阿里巴巴保证了企业的网上身份与真实身份相符,并建立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让大家在一个相互信任的环境里赚钱。商业“B To B”的模式关键在于信任,东方蜘蛛必须着力打造的,也应是品牌建立之后能带给用户的信任。


扬帆破浪,清华精神永铭于心


   耿春亚学长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而且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他的梦想是在东方蜘蛛得到壮大之后到内地投资办一批非盈利学校,为解决落后地区贫困儿童的求学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实现自己的社会责任。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始终烙刻于耿春亚学长的心中。从难忘的清华时光到毕业后的迅速成长,从创业初的挫折磨砺到如今的笃信淡定,近五年的时光已将一个初出茅庐的清华学子磨练成具有睿智的头脑、广博的知识、独到的眼光和坚韧的意志的企业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创业者如何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故事,同时也是清华精神如何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去影响自己的孩子——打造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清华人。


【同学感悟】

  成功如同雨后的彩虹,我们看到了她的美丽,却并不理所当然地感受到其之前经历过的风雨。耿春亚学长白手起家,一步步走来,风雨的历练既成就了他的事业,也打造除了他日趋完善的性格。此次采访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一名杰出的清华人的风采。

——张金君

   真正的成功者,一定是既善于洞察社会又善于洞察自身的人。只有善于洞察自身的人,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张瑞敏说,有些事情不是因为它难以做到我们才丧失了斗志,而是因为我们丧失了斗志它才变得难以做到。耿春亚学长在挫折面前不折不挠的态度,可谓对此言的最好诠释。

——薛明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