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2004级

苗昊春:兵四班,我们永远的回忆

2018-04-11 | 苗昊春(2004级自动化) |

也许四字班参加新生运动会的同学还记得,当年叱咤风云、一骑绝尘斩获冠军班级是哪个?没错,是“兵4”。我当时仍然记得看排行榜的同学窃窃私语:“兵4是什么班?不会是当兵的吧?”,我在旁暗笑,其实我们是一个既传奇又普通的班级——清华大学首届兵器定向班。

2004 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开始联合定向培养本科生,“兵4”班应运而生。

初识

我是作为新生党员入校的,开始几天一直跟着自动化系厮混在一起,新生入校后,接到通知在五教开年级大会兼军训动员大会,刚开完自动化系的大会后,又通知开大会,我心里就纳闷了,怎么刚开完又开,开就开吧。一去发现是汽车系的年级大会,我心里顿时十万个为什么,开完之后,热情的郭导(郭磊,兵四班首任辅导员)开始点名,留下了包括我在内30名同学,郭导说了什么我已经想不起来了,总之就是宣布,咱们是兵四班啦!我们互相大眼瞪着小眼,兵四班就这么搭起伙来了。

开完会出来,我刚买几天的第一辆崭新的自行车丢了……

紧接着,我们发现班上同学来自机械、精仪、汽车、电子、自动化、材料六个教学院系,在行政上由汽车系托管,但是,我们男生们一起住在紫荆一号楼,电子系的地盘上,有点乱。

然后为期三周的军训开始了,一起流过汗,流过泪,30位兄弟姐妹不再陌生,我们的传奇之路开始了。

2004 年10 月22 日至23 日的新生拔河比赛,兵四班全部比赛以2:0 的连胜战绩,在全校109 个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

接下来的新生赤足运动会中,参赛共108 个队,兵四班一鸣惊人,斩获“新生赤足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并以53.5 秒夺得4×100男女混合接力冠军!

传奇还没有结束,在王晨、董寅康、黄志东、刘馨心等几大短跑大牛的带领下,2005 年马杯班级组比赛,兵四班4×100米接力黄金组合再次获得全校第一。刘馨心同学女子100 米决赛全校第三,女子400 米决赛全校第二。兵四班再获马杯班级组第三,乙组第一。

当然,传奇属于班级,属于集体,我和刘晨等同志在入学体育分班中,惨至B6班和C班,我练了整整一学期排球,刘晨练的铅球……

实践

兵四班自成立以来就带着使命而来,我们从一入学就得到了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学校的特殊关照。

我们在中国坦克装甲车辆设计总体所——中国兵器工业第二零一研究所召开的开班仪式,此后每年暑假,我们都会到兵器科研院所或制造厂家实习实践,也就有了很多普通同学都很羡慕的经历。

大一暑假,全班在杜汇良老师(时任汽车系党委副书记)的带领下远赴包头的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第二机械制造集团(北方重工业集团公司)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参观了成果展厅、生产线,接触了大量实装产品,与科研、生产、管理等一线兵工人进行接触,可以说进行了兵器的启蒙,我曾在实践总结中写到:“数年之后,我等必尽数投身兵器行业,为时,新长共勉,协力而战,则兵器之辉煌可计日程功,国防之稳固将水到渠成,而中华民族之复兴亦指日可待!”

大二,全班同学分两批赴陕西西安兵器202所(我国自行火炮设计总体所),203 所(我国反坦克导弹设计总体所)进行实践。大三,按照专业为单位分别赴北京、西安、包头、宁波等城市的兵器研究所进行专业实习。通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单位进行了深入了解,为大四的双选会打下基础。

学习 & 科技活动

兵四班同学分布在六个专业,这种特殊性导致自成立之初班级就面临着行政教学相分离、课程分散、交流不便等诸多问题。又因为兵四班是首届兵器集团与清华合作开设的班级,班级建设与发展没有任何经验借鉴,因此自诞生之日,就开始了艰难的学风建设。

大一,大二时,班上有几个同学学习压力比较大,挂了几门课,后来,在蚂蚁(袁艺)、当当(党睿娜)、刘馨心等几位美女学霸的帮助下,我们搞了一对一自习小组,在大三终于全面消灭挂科。大四的时候,全班共有6 名同学跻身其所在专业的前10 名,其中,汽车系年级前10有5 名在兵四班,我们也终于收获了梦寐以求的“优良学风班”。

进入大三后,我们的第二任辅导员华剑锋开始带我们,班主任也换为汽车系的王建强老师,华导和王老师本身就是科技大牛,在带班的同时也对我们进行了科研的启蒙,科技活动方面顿时全面开花。

班上专业多的优势这时发挥了作用,随便窜窜宿舍,就可以拉起跨三个系的队伍,机设、电设、结设、挑战杯、虚拟仪器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获得小奖无数。开了挂的王琼、杨晴同学还拿下首届transcosmos 杯大学生创业邀请赛金奖。

党建

定向班的党建工作一直抓的很紧,入学时,班上有四名预备党员,毕业时,党员和预备党员已达20人,占2/3。党小组更是达到28人。

大三时,党支部开始建在班上,我从那时起任支部书记直到毕业,还记得两周一次铁打不动的组织生活,以及包罗万象的“兵四论坛”,大大小小的活动无数,我也曾坐在老汤(汤中华)边上,让他暂停挚爱的dota,硬着头皮写通讯稿。

07年党支部考核时,我们兵四党支部在200余个本科生支部中排名第一,受到表彰,也是我很骄傲的一段历史。

启航

大四,终于迎来了决定我们人生命运的双选会,兵器集团派了21家单位来到学校,专门为我们班30人召开双选会。很多同学早都通过实习实践定好了单位,双选就是走个过场,比如我,签约一共不到5分钟;也有同学现场很纠结,我还记得王晨、刘馨心夫妇在就业中心大厅里犹豫徘徊,最后还是和我走到一起,这两位现在已经双双走上副处岗位了;还有的同学双选会上还是没定,最后被集团人力资源部分配。不管怎么样,我们都签约了,变成了有单位的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祥子(鲁玉祥)同学,放弃了读博的机会,为了兵工理想,毅然去202所读研,当年还上了《人民日报》,祥子同学现在已经是总体部副主任了。

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老师曾专门与我们班座谈,称赞兵器定向生的培养、班级同学的才气,勉励我们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栋梁。成为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08年7月6日,陈希老师专门把鲁玉祥、刘馨心、王晨我们几个人叫到办公室,像父母一样语重心长的勉励我们,给我们题了一幅字“做一生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第二天,我们带着母校的嘱托,踏上了西行的路。

有本人小诗为证:

七律·出征

久怀拳拳报国志,十载寒窗今扬帆。

挥斥方遒书生意,高屋富贾若等闲。

兴国强兵巨龙腾,魑魅魍魉肝胆寒。

旌旗飘扬八千里,映我丹心一万年!

结束语

时光荏苒,我们兵四班已经毕业十周年,兵器定向班也已经招生十几届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班上的同学各奔东西,留在兵器集团的都干的有声有色,有4人走上副处岗位,4人晋升高级工程师;好几位选择了创业,在汽车、通信、高端制造等行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还有3位从事军工相关的创业、投资等工作,沐浴着军民融合的春风。

时代在不断发展,兵器定向班的制度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也许有一天,这个称呼会成为历史,但不管天涯海角、各行各业,只要我们在一起,依然会温情如故的回到那个时刻,那个捧起赤足运动会冠军奖杯的时刻、那个骑在坦克顶上的时刻,那个一起自习的时刻,那个双选会的时刻,以及那个属于我们首届兵器定向班的时时刻刻……

————————————————————

苗昊春,2004级自动化系本科生,2011年从自动化系硕士毕业,现在中国兵器工业第二零三研究所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