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陈旭副书记带队走访河南部分贫困生家庭

2007-08-22 |
7月308月2,由党委副书记陈旭带队、校友总会、学生部有关老师一行走访了河南郑州郊区、许昌、安阳等地的贫困生家庭。河南省校友会负责同志全程陪同参加了走访活动,包括安阳等地的清华校友对走访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学校历来重视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为了进一步了解贫困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征求他们对此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助学体系,学校已连续多年派人专程访问贫困生家庭。学校还不断优化对贫困生的资助体系,不断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在校友励学金的支持下,从2006级入学新生开始设施新的资助体系,学校提出了两个全部的目标,即要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逐步解决全部学费和住宿费。

   

 

党委副书记陈旭(右四)与走访组在学生家中

 

730上午,走访活动的第一站是郑州的郊县-新郑,一个上午共走访了三个家庭。虽然如今的公路建设得还算不错,但到了村级公路就比较狭窄,各村也没有路标指示,找到每家都颇费一番周折。所去的三家都比较简朴,有的家里没有看见一样电器。倒是每家墙上都贴满了孩子的奖状、喜报。他们都是地少人多,每人几分地仅够自己的口粮,几乎找不到挣钱的门路。加上父母或爷爷奶奶生病住院,兄弟姐妹上学的花销,家庭经济情况就非常糟糕。所到家庭对学校的来访非常感动,他们感谢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和帮助。
    
在每一家,陈旭副书记都仔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介绍学校在资助贫困学生方面的举措和办法,介绍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以及取得的各项成绩。她请学生家长放心,学校会全力解决每一个贫困学生的经济困难,使他们与其他同学一样安心学习、尽快成才。
    
在回家侍奉刚刚做完胆结石手术的母亲的A同学家,陈旭副书记亲切慰问了他卧床的母亲,并询问他对一年大学生活的适应情况。A同学说,清华的学习太紧张了,休息时间非常少。刚刚参加了学校的英语夏令营,消除了对口语的恐惧,感觉提高很大,但同学们反映还是有一些环节需要改进。他还介绍自己正在图书馆三楼帮助整理图书,每月去4天可以挣400多元,基本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A同学去年入学时获得了河南校友会励学金的资助,还有高中学校的奖励,今年开学后的学费不成问题。

当晚,走访组冒着暴雨驱车百余公里从郑州赶赴许昌襄城。731上午,首先来到许昌地区襄城高中,见到了今年刚刚考入清华电子系的肖帅芳同学,由于他是定向生,不用交学费、住宿等费用,在经济上压力不大。
    
然后,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走访组又访问了襄城县、禹州市的几位贫困生家庭。由于刚下大雨,道路泥泞,多次遇断路或积水,但终有惊无险。

 

 

河南省校友会副总干事长张尽忠学长(左三)与学生家长交谈

 

 

安阳校友会会长韩长生学长(右一)等与学生家长合影

 

B同学家,我们看到的只是几间简陋的老房,除了满墙的奖状给家人带来过欢欣和喜悦,家中几乎找不到什么像样的物件。爷爷奶奶年老体弱无钱治病,父亲极其瘦弱无力劳动,原先可以在附近的山上放羊,现在封山育林后,只能偶尔外出打工,但自己又没有技术,也常常空手而归。问开学后孩子的学费准备了没有,B同学母亲说还没有,孩子还没跟家里要呢。
    
最贫困的一家要算C同学家。三间房中,中间一间摆满了农具、杂物,东间是拥挤的卧室,西间却是羊圈。地面是在农村也极少看到的坑坑洼洼的土地。走访组与C同学家人交谈的半个小时中,每个人身上都让蚊子咬了许多大包。C同学的父母介绍,他们家3个孩子,都在上学,光学费每年要一两万元。而全家4亩地,加上承包别人家的土地,一年也挣不到几千元。原来父亲在一间小侧房里开诊所,但因交不起2000多元的各种手续费用,也不干了,家里至今没有安装电话,去年孩子去北京上学还是亲戚们凑的钱。孩子说上大二了需要电脑,他姑姑说想办法给他找钱。C同学过几天就回来了,我们问他睡在哪里?妈妈指着中间房子里一张只有一张破席子的床,而一米外的西屋就是羊圈,妈妈说我会先给他收拾一下。C同学的父母都夸孩子懂事、要强,从不会乱花一分钱,春节走时只拿了400元。家里虽穷,但等孩子们上完学,用不了几年就会好起来的,C同学的父母显得很乐观。
    7月31日晚,走访组驱车200
多公里赶到安阳,好在安阳校友会会长韩长生学长已帮助安排了住宿,并提前通过县乡有关部门做了布置。在安阳,我们又走访了内黄县、安阳县的4位贫困生家庭,情况与前面大致相同。所到之处,县乡的干部、群众对清华大学深入贫困生家庭走访,都表示非常赞赏,也表示尽力解决学生家庭的困难。每个学生家庭对学校的关心、资助都由衷的感谢,一再表示要鼓励孩子好好学习、自强自立,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解红岩)

相关新闻

  • 222007.08

    陈旭副书记带队走访河南部分贫困生家庭

    7月30日-8月2日,由党委副书记陈旭带队、校友总会、学生部有关老师一行走访了河南郑州郊区、许昌、安阳等地的贫困生家庭。

  • 232007.08

    学生部、校友会带队访问重庆贫困生家庭

    8月初,我校15名重庆籍学生家中迎来了远道而来的老师,这是我校“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的一部分。

  • 232007.08
  • 302022.08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吉林访问

    8月24日至26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吉林访问,出席清华大学在吉选调生及青年校友座谈会、军地联合培养飞行学员交流研讨会,参加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并看望慰问校友。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恩惠,空军政治工作部少将副主任宋进国等分别会见过勇一行。张恩惠对过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长期关心支持吉林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吉林正处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阶段,希望进一步加强省校人...

  • 242024.01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青海访问并看望慰问研究生支教团及基层校友

    1月18日至19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青海访问,看望清华大学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志愿者,出席在青选调生及青年校友代表座谈会。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月霞会见过勇一行,青海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熊义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鹏涛,团省委副书记索朗德吉等参加有关活动。赵月霞对过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青海发展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工作等方面...

  • 212023.11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烟台、青岛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11月13日至14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烟台、青岛访问,走访海军航空大学,出席海军招飞工作会,并与青岛校友代表座谈。海军政治工作部相关领导,海军航空大学少将政委王军东,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江成,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玉等参加相关活动。14日下午,过勇出席海军招飞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会上,海军政治工作部相关领导介绍,海军舰载机飞行学员招收选拔工作将继续加大军地合作,选拔更多热爱国防...

  • 272023.04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河北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4月15日至17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河北访问,出席清华大学在冀选调生及青年校友代表座谈会、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会校庆活动,调研雄安新区发展情况,并实地看望慰问校友。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等会见了过勇一行。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黄志民、王纪平等参加有关活动。张国华对过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长期关心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雄安新区的经济发展、人才战...

  • 192023.05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无锡推动校市合作并看望校友

    5月6日至7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无锡市推动校市合作,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看望校友。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副市长秦咏薪,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等参加有关活动。杜小刚会见过勇一行过勇感谢无锡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发展以及清华校友在锡创新创业的支持和帮助。他说,清华与无锡渊源深厚、情谊绵长,在诸多领域合作广泛、成果丰...

  • 052020.02

    校党委书记陈旭:师生同心战疫情,从我做起卫家国

    师生同心战疫情,从我做起卫家国——2020年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2020年2月3日) 陈旭现场讲授 摄影 石加东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大家好!这些天,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极其特殊的春节。

  • 152010.04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同志参观上海电气

    2010年4月11日,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在参加上海校友会活动期间,应邀参观了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校百年校庆办公室副主任白永毅、校办副主任赵洪、校友总会信息部主任袁剑雄随同参观,上海电气(...